未命名_meitu_1.jpg

[ 發文動機簡介 ]

相信點進來閱讀此篇文章的朋友應該是對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 ] 感興趣吧! 或許是曾經聽過此計畫? 身邊有認識的人參加此計畫? 又或是你正打算參加此計畫?

 

或許你跟兔子一樣曾在網路上透過各種 "關鍵字" 來搜尋有關青年大使的資訊, 但一直都找不到完整的資訊, 又或是很多歷屆大使們因為某些原因只寫了部分資訊, 因此兔子此系列文章的目標就是來個全方位的 [ 青年大使全攻略 ]!

 

[ 兔子背景簡介 ]

兔子是一名台大的學生, 過去三個多月來有參與了 [ 105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 ] 的甄選活動, 並順利通過了初選/複選/決選成為了最終幸運錄取的 100 名青年大使的其中一位, 並即將於 2016/07/18 - 2016/08/26 參加為期六周的集訓以及將於 2016/08/29 - 2016/09/17 赴國外參訪! 背景介紹大概就這樣, 哈哈!

 

[ 各式攻略連結 ]

1.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甄選 - 初選 ) ] ( 書面審查 )

2.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甄選 - 複選 ) ] ( 外語面試/專長表演 )

3.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甄選 - 決選 ) ] ( 網路票選 )

4.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集訓 - 住宿篇 ) ] ( 集中住宿 )

5.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集訓 - 伙食篇 ) ] ( 團膳用餐 )

6.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集訓 - 各組訓練篇 ) ] ( 受訓內容 )

7.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出訪 - 國外行程篇 ) ] ( 參訪內容 )

 

[ 其他友善連結 ] ( 2018/09/11 新增 )

自從兔子寫了這一系列的文章後, 兔子陸續發現有幾位跟我同屆的好夥伴還有下一屆的台大優秀學妹也寫了類似的攻略文!

 

邀請大家可以透過閱讀其他歷屆青年大使寫的網誌文章來更加了解青年大使這個活動以及每一屆不同的轉變, 在此附上連結:

 

1. [ 2014 青年大使 ]: 點我閱讀文章

2. [ 2016 青年大使 ]: 點我閱讀文章 ( 與兔子同屆的亞太團夥伴 )

3. [ 2016 青年大使 ]: 點我閱讀文章 ( 與兔子同屆的亞非團夥伴 )

4. [ 2017 青年大使 ]: 點我閱讀文章 ( 兔子認識的台大優秀學妹 )

 

[ 初選攻略簡介 ]

正文開始: 此篇為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甄選 - 初選 ) ], 其他篇章請參考上方各式連結, 感謝!

 

我每篇文章都會以很多個副標的方式來進行討論, 一方面是方便大家閱讀, 二方面是這樣整理起來我自己也比較不會混亂! 謝謝大家!

 

1. [ 活動計畫簡介 ] ( 2016 版 ) ( 此部分直接引自官方網站公告內容 )

[ 官方網站連結 ]: http://www.youthtaiwan.net/youthambassadors/Default.aspx

 

壹、計畫名稱:外交部105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

 

貳、計畫宗旨:推動我與邦交國及友好國家間之青年交流,增進各國青年對我國情及文化之認識,並達成下列目標:


一、深化與邦交國及友好國家人民之友誼,使各國青年瞭解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扮演之積極角色,提升我國際形象。


二、以「活力世代,友善臺灣」為主題,宣介我國於國際間對人道援助、公益慈善與永續發展之貢獻。


三、結合學校與民間團體資源推展軟實力文化交流,協助青年與國際接軌,拓展國際視野,增進對國際事務之瞭解及參與。

 

參、主協辦單位:


一、主辦機關:外交部(以下簡稱本部)


二、委辦單位:中國青年救國團

 

肆、計畫執行方式:


一、參與對象:全國各大專校院具中華民國國籍之學生,以個人名義報名參加甄選,預計錄取100人,組成5個青年交流團隊。


二、交流時間:各團暫訂於本(105)年8月下旬至9月中旬期間,赴指定之國家或城市,全程出訪時間原則上為三週,本部得視情形酌予調整。


三、交流方式:依本部規劃之交流內容,甄選符合條件之在校青年學生組成團隊,以「青年大使」身分前往相關國家或城市,與當地大學或高中青年、各級政府與議會、以及民間服務性質團體進行交流,並以「宣介臺灣」、「舞蹈才藝」、「音樂才藝」三大領域排練舞臺節目,將具有我國文化特色之才藝表演融入交流活動之中。


四、交流地區:涵蓋亞太地區、亞西及非洲地區、歐洲地區、北美地區、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
 

伍、預計錄取專長與人數:


一、外語宣介專長(英語或西語):40位(32位英語,8位西語)(每團8位)。


二、音樂專長(中西樂器、傳統音樂、聲樂、歌唱等):20位(每團4位)。


三、舞蹈專長(各類型舞蹈、武術、傳統民俗技藝或其他可彰顯我國文化特色之才藝等):40位(每團8位)。

 

陸、參加甄選資格:


一、具中華民國國籍、年滿18歲且未超過35歲、身心健全之我國公私立大專校院(含碩、博士班)之在校學生。


二、操行及學業成績優良,樂觀進取,具國際交流熱忱者。


三、表達及溝通能力良好,關心我國外交現況,對國際情勢感興趣。擬參選外語宣介專長者:具備外國語文(英語或西班牙語)能力;擬參選音樂專長者:具備音樂才藝(中西樂器、傳統音樂、聲樂或歌唱等);擬參選舞蹈技藝專長者:具備舞蹈技藝或相關才藝(各類型舞蹈、武術、傳統民俗技藝或其他可彰顯我國文化特色之才藝等)。


四、具有主動積極之學習與高度團隊精神,能配合本部、中華民國駐外館處,以及各團隊團長、副團長之指導者。


五、個人資料得公布於公開網站接受審閱及票選者。


六、無重大疾病且健康及體能狀況優良,可負荷集訓及出國訪演等團體活動者。


七、未曾擔任本部國際青年大使者。


柒、甄選報名方式及期限:

 

即日起至4月8日止,參加甄選者須將填妥之報名表及各項表件以掛號郵寄至10422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19號「外交部105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甄選小組」收。以郵戳日期為憑,逾期報名者,恕不受理,且不接受補件。

 

捌、報名諮詢及聯絡方式:


專案辦公室:「外交部105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甄選小組」


通訊地址:10422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19號


諮詢專線:02-2502-5858轉分機269、267、264


諮詢信箱:mofa@cyc.tw


專案聯絡人:徐小姐

 

2. [ 參與活動動機 ]

大部分的人聽到青年大使活動時的第一個反應都是:

 

[ 哇! 你們可以花國家的錢免費出去玩一個月喔?! 這麼爽! ]

 

但真的是像大家想的一樣嗎? 兔子目前還沒有參與集訓, 也還沒有正式出國參訪, 因此無法回答此問題, 但我可以向各位朋友們保證, 事情絕對沒有那麼輕鬆!

 

首先, 若你想參與這個徵選計畫的話一定要把 "專門投入在青年大使徵選" 的時間給挪出來, 舉兔子的例子來說, 我跟我的好朋友從今年三月初一路忙到六月初都在準備及等待初選/複選/決選的結果, 你有三個月的時間可以花很大的心力投入在這項事上面嗎?

 

再者, 兔子認為參加一個活動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為何想參加, 畢竟這個活動不只是申請階段需投入三個月的時間 ( 如果順利通過各關的話 ), 接下來整個暑假還必須投入兩個月的時間參與集訓跟出訪, 而且這感覺不是些鬧著玩的夏令營喔!

 

舉兔子自己的例子來說, 我這次會報名主要是因為有好朋友陪伴一起準備 ( 因為兔子很懶也很慢熟,  一個人絕對不會參與這種感覺到處都是厲害的人的活動Orz ), 而我主要是想讓自己踏出舒適圈, 挑戰一個不一樣的暑假, 認識一些厲害的人並向他們學習! ( 有在看兔子網誌的人就知道兔子的大學生活只有吃跟楓之谷還有CSO, 更本冗廢人生... )

 

最後, 如果你確定要參加的話, 那就抱持著 "老子拚了命就是要選上啦!" 的精神來準備各項事務, 因為當你全心全力投入時, 通常結果都會是好的! 然後現在就跟兔子一同來看看初選到底在做些甚麼吧!

 

3. [ 申請資料準備 ]

[ 文件下載連結 ]: http://www.youthtaiwan.net/youthambassadors/News_Content.aspx?n=5654361B474B8EFF&sms=DDACAF11941A6B26&s=5F4DDF378D07656D

 

[ 表件一 - 活動報名表 ]

這部分沒有甚麼特別的, 基本上就是把你的個人資料填一填, 然後記得附上一張近期的大頭照!

 

[ 注意事項 ]:

填選徵選類別的時候一定要寫對, 例如兔子是應徵 [ 外語宣介專長 ] 就填這個, 今年一共有三個可選, 分別是外語/音樂/舞蹈!

 

另外, 外語面試的部分基本上分為英文跟西班牙文, 兔子的個人建議是如果你西班牙文不夠好的話不要隨便亂勾西班牙文那個選項, 不然到時面試若真的遇到聽不懂的西班牙文題目就尷尬了! ( 兔子自己有學過但還是不太敢勾, 因為早忘光了! 哈哈哈 )

 

[ 表件二 - 學生證影本 ( 在學證明 ) ]

兔子覺得這完全就只是要確認你是不是學生吧? 然後順便看看你是不是個負責任的人?! ( 看學生證的補發次數, 哈哈哈 )

 

[ 注意事項 ]:

有些學校是直接影印學生證即可當作在學證明來用, 但有些則是需要另外印出一張紙本的在學證明! 舉兔子就讀的台大為例, 我們就必須上 myNTU 自行印製一份在學證明連同學生證正反面影本一同附上! 請來自各方的朋友務必注意!

 

[ 表件三 - 個人自傳 ]

又到了好久不見的作文時間, 基本上就是回答: 你為何會想徵選青年大使? 你為何適合擔任/成為青年大使? 你有甚麼興趣/專長? 像兔子這種無才無藝只會出一張嘴的人寫得真的很崩潰!

 

[ 注意事項 ]:

自傳的部分可以選擇用電腦打字或是用手書寫, 兔子個人是用手寫的 ( 覺得這樣比較有誠意, 然後我的字也不難看 ), 但若你的字只有自己看得懂的話建議還是依照規定的格式用電腦打字喔!

 

[ 表件四 - 音樂版權授權切結書 ]

兔子都笑稱這部分是賣身契, 你要參加就得簽, 所以讀不讀內容都沒差...

 

[ 注意事項 ]:

雖然上面很瀟灑地說讀不讀都沒差, 但既然都要被賣掉, 建議還是看一下是哪些東西要被賣掉吧!

 

[ 表件五 - 個人影音資料使用同意書 ]

這部分一樣是賣身契, 賣的就是你未來參與複選外語面試及專長表演所被錄下的內容, 以及未來參與決選你的影片會被公布在網站上供全台灣的朋友們觀看一事...以及未來各種有你入鏡的照片及影片!

 

[ 注意事項 ]:

簽名前還是看個內容吧!

 

[ 表件六 - 所屬學校或系所或修課教授(教師)用印或簽名之推薦函至少一封 ]

這部分屬於非官方的固定格式文件, 所以兔子會多花一點時間在這上面做著墨, 因為兔子認為推薦信很重要!

 

[ 注意事項 ]:

1. 該找誰寫推薦信?

建議是找 1 - 2 位認識你的老師幫你寫推薦信, 舉兔子為例, 兔子便找了兩位曾擔任助教合作過的老師幫忙寫, 而其中一位老師太忙所以後來兔子只獲得了一封推薦信!

 

另外, 非常推薦你找你們 "系" 的系主任幫忙寫一封推薦信, 因為以系所的角度作為出發點跟個別老師的出發點是不一樣的, 這樣有種: 除了老師推薦你之外, 你的系所也給予你全力支持的感覺!

 

最後, 一定要盡早告知老師你想請他(們)幫忙寫推薦信! 兔子這次做得不是很好的點就是原以為提前兩周講即可, 但萬萬沒想到老師們可是很忙的! 真心建議你, 一決定要參加徵選計畫後, 第一件事情就是趕快去跟老師討論寫推薦信一事, 合理的緩衝時間兔子也不知道, 但基本上越早問成功獲得推薦信的機率越高!

 

2. 請老師寫推薦信該準備些甚麼?

基本的東西應該包括:

( 1 ) 歷年成績單

( 2 ) 個人履歷

( 3 ) Draft Letter ( 就是你先幫老師擬好推薦信的內容 )

( 4 ) 任何可以幫助老師更加認識你的資料

 

這種時候呢, 就會發現成績還是要顧...像兔子就讀的系所今年的系主任正好是兔子當年 [ 財務管理 ] 課程的老師, 然後兔子當年不懂事都遲到/早退/翹課, 然後考試考很爛最後拿了個 C, 後來跟老師聊天時老師開玩笑的說: 吼! 當時看到你 [ 財務管理 ] 拿了個 C 而且還是修我開的課的時候真的很不想幫你寫推薦信耶! 當下真的是...囧

 

另外, 個人履歷的部分基本上可以直接拿你為未來應徵實習/工作所撰寫的履歷稍微修改一下來做套用, 而 Draft Letter 的部分則是針對你希望老師多做著墨的部分來事先擬定一份草稿, 這樣老師寫起來也比較迅速輕鬆! ( 畢竟是你有求於人, 所以就多做一些事前準備吧! )

 

[ 表件七 - 所就讀大學院校修習英文或西班牙文課程之成績單證明(至少須提供1個學期) ]

基本上就是把你過去修 [ 大一英文 ] 的成績單印出來附上 ( 如果你是徵選西班牙文的話則是附上西文的成績單 ), 另外你也可附上你曾經報考過的英語檢定成績 ( 過期的也可以, 因為兔子附上的 TOEIC/TOEFL 都過期了... )

 

[ 注意事項 ]:

[ 大一英文 ] 的成績單是 "必備", 請千萬不要以為可以用英語檢定成績來取代, 不然你可能就得像兔子的好朋友一樣事後補寄了! ( 好險有發現, 沒發現就慘了 ) 另外, 若你的 [ 大一英文 ] 跟兔子一樣免修的話, 則是附上免修證明即可!

 

[ 表件八 - 才藝檢定證明 ]

這部分兔子沒有附上任何東西 ( 因為沒有...嗚嗚 ) 聽兔子面試音樂專長的好朋友說, 似乎很多人都是全國競賽前幾名的得主, 所以若你也是的話就不客氣地給它附上吧!

 

[ 注意事項 ]: ( 無 )

 

[ 表件九 - 比賽得獎證明 ]

這部分基本上就是附上一些能夠針對你所面試的專長來做肯定的獎項, 舉例來說: 兔子面試的是外語專長, 所以兔子便附上了先前曾擔任 [ 大一英文助教 ] 時所獲得的兩次傑出助教獎的獎狀!

 

[ 注意事項 ]: ( 無 )

 

[ 初選攻略小結 ]

在你準備完所有初選的必備文件並送出後記得要打通電話給主辦單位進行確認, 這雖然聽起來有點冗, 但掛號也有可能寄丟, 這麼重要的活動還是多確認一下! 之後就是約一個月的等待佳音嘍...

 

" 通過初選者名單將公布於本部網站,「外交部105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甄選小組」並將個別通知參加複選,複選地點分為北部地區及中南部地區,北區考場在臺北市、中南區考場詳細地點屆時另行通知 "

 

若你順利通過 "初選" 的話, 恭喜你! 你將可以進入 "複選" 的下一關, 然後歡迎閱讀此系列有關 "複選 " 的文章!

 

( 下圖為兔子跟好朋友在師大參加複選外語面試跟專長表演的合影 )

 

13138728_10154070012543168_5221522509005624937_n.jpg

 

[ 貼心服務 ]: 若有緣來此的朋友對青年大使活動有任何疑問的話歡迎隨時留言給我, 我一定會盡力/盡速回答的! ( 兔子雖然沒有常常發文, 但兔子都會固定來檢查網誌的! ) :D

 

最後, 若你想分享這篇文章的話非常歡迎喔! 但麻煩記得標明出處, 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