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從臉書成立至今,相信大多數的人一定都有使用這個社交軟件,甚至可說是早已跟我們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但隨著網路交友越來越容易,你是否也曾跟兔子一樣某天突然發現臉書好友數量多到有些可怕,且滑著滑著發現有很多好友清單上的人你早已喊不出對方名字?還是,你跟兔子一樣已受夠了每天被不熟臉友各種洗版?

如果有遇到以上的情況,那麼你或許也該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臉書好友們並做一個整理嘍!

 

兔子個人認為臉書算是一個很私人的空間,主要為可以讓我跟好朋友們分享個人生活的平台,因此不希望自己的私人生活曝光給不熟的人看,所以會定期檢視並整理好友名單!

 

那些我一定會刪除的人選 ]

1. 現實生活中一次面都沒見過的網友

以前臉書剛成立且自已也還年輕時,總覺得臉書上的「好友數量」還有「貼文讚數」很重要,因此曾去加一些「朋友的朋友」或是「臉書推薦好友」,但其實這些人我根本沒有在現實生活中見過!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挺恐怖的,在現實世界中你絕對不會隨便把個人資訊隨意透漏給陌生人,但為何換到虛擬世界中就可以每天把自己的照片、貼文跟陌生人分享呢?!

基本上,兔子現在秉持的態度是:如果我沒有在現實生活中跟你打過照面,我絕對不會接受你的好友邀請,畢竟網路上好人壞人都有,臉書個資又多次外洩,一定要保護好自己!

 

2. 曾為了寫小組報告而加的不熟同學

兔子當年在台大就讀時,只要有任何分組報告,基本上組員間都會互相加臉書好友然後成立一個社團來進行線上討論或是作業繳交,但基本上很多時候這個「加好友」動作本身目的就不是為了交友而僅是單純要完成小組報告,且往往課程結束後大家也不會再多打照面!(除非因為一起做報告而成為好友,這就不在討論範圍內)

因此,兔子畢業後把這些「報告社團」都退了,也把「報告好友」都刪了,畢竟台大很多通識課大家都翹課,組員們其實也都只有在線上見過面(從沒一起在教室上過課),哈哈!

 

3. 帳號管理不當常被駭客入侵的朋友

每個人使用電腦的習慣都不一樣,有些人總是不會定期更換密碼或是掃毒,而導致自己的社群帳號常被駭客入侵,雖說若只影響到自己也罷!但多數時候,這些被駭客入侵的帳號會透過群組發訊息的功能不斷傳送惡意連結給該帳號擁有者的好友們,然後若不小心點進去就會變成下一個無辜受害者…

兔子自己當年就曾被一個系上的學妹給害慘,差點搞到自己的臉書帳號也遭受波及,因此這種情況下還是趕緊刪除好友以求自保吧!

 

那些我會考慮刪除的人選 ]

1. 每天都在發布負面情緒貼文的朋友

簡單來說,我會滑臉書就是為了放鬆並更新好友的生活動態,絕對不是希望在下班後疲倦的夜晚還要看到一堆情緒性貼文然後導致自己的情緒也被影響!你有你發負面情緒貼文的自由,但哪天當我受夠了不想讓自己的版面充滿負能量,那我可能就會選擇刪除好友!

 

2. 一天發十幾則垃圾動態貼文的朋友

相信你我身邊都有那種「每天發廢文」的朋友,一天一則還說可以看了笑笑,但當你一天發十幾則導致我每次點開臉書就是看到你一連串洗版廢文的時候,那我應該就會把你刪除好友了,不然我想看的其他好友動態全部都被你給洗掉了啊!

 

3. 常發偏激政治社會議題言論的朋友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與看法,而兔子本身也覺得能在臉書上看到「非同溫層」的貼文是件好事!但如果你三不五時就分享某政治人物的動態然後加上一些充滿情緒性字眼或是髒話的評論,那麼我應該就會把你從好友清單中移除,因為我的生活中已經充滿了夠多令人心煩的事情,實在沒有必要花時間去閱讀滑過你的偏激貼文…

 

那些我一定會保留的人選 ]

1. 大學的朋友跟同學還有學弟學妹們

大家畢業後各自忙著工作還有生活,見面的次數還有時間都變少,感情難免會有一些些疏離,但這時候就真的要感謝科技讓我們可以隨時一滑就更新到彼此的生活近況!雖說也許跟以前很熟每天膩在一起的人不再如此熟識,但每當下班後躺在床上滑著臉書動態知道彼此都過得很好的時候,仍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呢!

 

2. 家人還有親戚跟一堆家族相關的人

以前兔子是個絕對不會接受家人或是親戚臉書好友邀請的人,但後來想想:其實他們會想加你大多也是希望可以關心你的生活,而你也有選擇讓他們看到那些貼文內容的權限,所以就加吧!當你畢業離開家在外工作後,你可能會發現你唯一能固定更新到家人親戚每日生活動態的渠道還真的只剩這些社群軟件了呢!(畢竟滿多長輩們都很喜歡發文,哈哈哈)

 

3. 前公司工作上相處非常愉快的同事

兔子的個人臉書基本上沒有放任何公開的照片,且所有隱私設定權限都開到最高,可說是低調至極!而上班的時候是絕對不會跟同事主動交換臉書,畢竟我個人偏好公私要分明!但我也相信離開職場後是可以跟前同事成為朋友的,因為彼此不再有任何利益關係(而事實證明也是如此),所以基本上我離開前一份工作後都會持續跟同事在臉書上保持聯繫並一起出遊!

 

[ 本篇文章結語 ]

雖然你不一定認同兔子以上所言以及針對臉書好友的分類整理方式,但仍感謝你一路閱讀至此!

清明連假將到,鼓勵大家可運用這時間好好整理一下自己臉書帳號還有好友名單,自己的社群平台自己掌握!

 

兔子個人認為臉書算是一個很私人的空間,主要為可以讓我跟好朋友們分享個人生活的平台,因此不希望自己的私人生活曝光給不熟的人看,所以會定期檢視並整理好友名單!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