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最近這幾個禮拜,兔子所在的人事部有兩位同事分別因為遭勸退及跳槽離開公司,而兔子被主管安排為接手相關業務的負責人。說實話,這兩位同事平時表現還行,但自從他們分別確認自己的離職日後,其工作態度跟專業能力真的是直線下降,且交接做得非常糟糕,害我業務對接弄得很辛苦...

我認為:「要觀察一個人在職場上是否能有始有終及專業盡責,看他離職前幾周的行為最準!」

因兔子深受其害,所以希望能藉著此文警惕自己,也希望讀者們不會成為加害者或被害人,謝謝!

 

[ 如何敬業離職 ]

兔子自己本身從 2017 年暑假畢業退伍後,自今一共換過兩次工作(目前是第三份),離職原因都是因合約到期,而我可以很有自信地說我仍有與前主管還有同事們保持聯繫且他們也都對我當年的表現很滿意並持續有在進行些私底下的合作!若我當初離職走得很糟糕,我想應該也難以後續保持聯絡吧?!因此,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認為離職前應該完成的事項清單:

 

1. 認真工作到最後一刻

有些同事在確定自己要離職後就會抱持那種「離職者最大」的心態,心想反正馬上就再也不用面對現在的主管跟同事還有業務,所以便開始打混摸魚,原本的工作都直接擺爛放給即將接手的人去處理。但,你認為你離職後就真的不會再跟前主管或同事有任何交集了嗎?世界沒有你想像的大!也許未來你在求職新工作的時候對方會請背調公司針對你過往的經歷做諮詢,那你覺得當初去替你業務上擦屁股的前主管或同事會給你好的評價嗎?!所以,即便內心可能正是因為對公司或主管跟同事有不滿而離職,但也請你堅持盡責工作到打卡前的最後一分鐘,就當作是為了你自己在職場中的聲譽吧。

 

2. 寫一份詳細交接清單

只簡單條列工作項目名稱的交接清單:完全不 OK,但偏偏很多人偷懶便宜行事都這樣做,兔子的前同事也不例外。一份完整的交接清單應該包含自己離職前手中工作的業務內容敘述與相關負責人以及項目注意事項,同時也應告知每個仍處理中的任務完成進度!再者,製作交接清單時應該也要同步主動與未來將接手業務的同事做對接並帶領其實際操作幾遍,而不是離職當天下班前才把清單交接給對方求簽名,然後搪塞只需要按照清單上指示做事就能一切順利(但敘述內容僅兩行字)。在職場上,若今天是你要離職就不應被動等待他人來找你對接,畢竟大家都很忙!請多替未來要接手你業務的同事著想並給予方便,因為他短期內得同時兼顧自己現有業務外加你交接的工作真的夠辛苦了!

 

3. 留下聯繫方式顯誠意

相信我:你的前主管跟同事只要略懂職場上的眉眉角角,他們應該都不會在你離職後主動跟你聯繫詢問你(前)工作的職責內容,畢竟沒有人喜歡被打擾!但,你可能會想問兔子說:那為何還需要留下聯絡資訊給前公司呢?做這件事最主要的目的其實是要讓自己顯得是個負責任的人(而不是想拍拍屁股一走了之),且讓人覺得你是有用心在接交並很友善的表達即便離職後,在剛走的一個月內若與你對接的同事有疑問的話仍可以找的到人確認當時的工作項目事宜。

 

[ 個人經驗總結 ]

多數人不太可能從出社會後一直到退休前都任職於同份工作,因此我們在人生的某個時機點總是會需要面對離職的議題。

離職可以走得很漂亮並跟前主管同事們保持良好關係,反之,離職也可能走得很糟糕並讓前人討厭好一陣子...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請別再誤信「離職我最大」說法,因為職場圈子真的不大,請透過良善盡責的工作態度跟專業能力來顧好自己聲譽,千萬別因一時爽快而讓自己在未來職涯中錯失寶貴機會!

 

各位讀者:

你認為兔子還漏講了那些可以讓離職時走得更漂亮的觀點呢?歡迎分享!謝謝!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