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前些日子公司人事部招聘組組長因故離職,而原本負責培訓業務的兔子,因為曾待過招聘組,所以被經理指派借調招聘組組長。照理來說,獲得晉升應該是件值得開心的事,但兔子覺得自己是被趕鴨子上架且前人走得匆忙留下滿多爛攤子需收拾,故可說是硬著頭皮上任啊!正式上任的第一周,兔子就面臨各種崩潰挑戰...

因此,想藉機會與各位分享「新手小主管的煩惱:從一個人變成帶一組人, 你可能會遇到的挑戰」

但兔子必須先說,我目前還沒能針對提出的項目找到最適解方,因此如果你是希望獲得解答的讀者可以按「X」離開,但如果你有興趣留下來一起討論,非常歡迎你!因為我也很需要大家的協助。

 

[ 新手小主管面臨的挑戰 ]

1. 自己做轉變成帶大家做

以前兔子擔任招聘組一員時,每周僅需要確保自己能夠達到主管訂定的指標就行,基本上只要認真努力就能看到收穫與成效。但接任小主管後,我現在不但需要確保能把自己的業務做到最好,還必須同時兼顧整個組是否能達到業績目標,而從前我是執行每周指標的人員,現在我則必須幫每位組員按照公司招聘人力需求來訂出個人指標,並激勵大家盡力達標。

 

2. 須想出客製化激勵方式

每個人來上班一定都有自己所追求的事物(財富累積、能力提升...等),而要讓每位組員能夠在上班時間認真努力完成工作的前提就是必須讓大家能從業務中獲得成就感,但每位組員的性格以及對成就感的定義都不一樣,因此要如何用契合的方式來激勵每一位組員真的是小主管需面臨的考題啊!

 

3. 團隊風格調整與磨合期

一個好的團隊一定需要擁有組員都認同的團隊氛圍存在,有些主管比較鐵血勇猛往前直衝,但也有人採取以柔克剛穩扎穩打,全看你自己跟組員如何取得做事風格的共識?!但通常一位新上任小主管首要面對的挑戰就是須決定是否延續前任的領導方式還是砍掉重練...如果現有團隊在前任的帶領下一直以來組員工作滿意度跟團隊績效分數都很棒的話,當然可以選擇延續此風,但若你跟兔子一樣遇到前任所帶領的團隊不管是工作滿意度或是團隊績效分數都每況愈下,那你也只能歸零重來!人總是不喜歡改變,因此與組員間的磨合又是另一課題。

 

4. 如何去獲得認同與支持

雖說兔子跟目前帶領的組員們本來就都是人事部的同事,但畢竟兔子之前主要都是負責培訓業務,因此難免會讓一路以來都是從事招聘業務的組員們感受到「遭空降部隊突襲」的感覺。因此,我現在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如何去更加認識每一位組員還有熟悉他們的業務內容,並想辦法透過我的專業能力還有個人魅力(如果有的話)來獲得他們的認可並願意成為我的夥伴一起重振招聘組士氣與業績!

 

[ 個人經驗總結 ]

" 沒有深切瞭解組員的需要、組員工作的習慣,也沒有共同的利益,所以當出了問題,只能一邊生悶氣,一邊捲起袖子解決一切──我包辦了難處理的事情,所以覺得組員幫不上忙很廢,組員覺得自己對專案沒有貢獻,沒有辦法得到成就感──我越累,他們越沒成就感,這樣的職場循環很不健康 "

( 引用/改編自: 一個團隊小主管,該如何領導? )

 

以前大學上管理課還有自己幫別部門主管上培訓課時總覺得很多東西執行起來應該很容易,但自己實際接觸後才知道「管理」兩字真他媽說起來簡單做起來超難!

但兔子相信我們一定都能克服種種挑戰並從中學習及獲取經驗,一起加油!

 

各位讀者:

針對新手小主管的煩惱,你有好建議或看法可提供嗎?歡迎分享!謝謝!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