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_meitu_2.jpg

[ 發文動機簡介 ]

相信點進來閱讀此篇文章的朋友應該是對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 ] 感興趣吧! 或許是曾經聽過此計畫? 身邊有認識的人參加此計畫? 又或是你正打算參加此計畫?

 

或許你跟兔子一樣曾在網路上透過各種 "關鍵字" 來搜尋有關青年大使的資訊, 但一直都找不到完整的資訊, 又或是很多歷屆大使們因為某些原因只寫了部分資訊, 因此兔子此系列文章的目標就是來個全方位的 [ 青年大使全攻略 ]!

 

[ 兔子背景簡介 ]

兔子是一名台大的學生, 過去三個多月來有參與了 [ 105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 ] 的甄選活動, 並順利通過了初選/複選/決選成為了最終幸運錄取的 100 名青年大使的其中一位, 並即將於 2016/07/18 - 2016/08/26 參加為期六周的集訓以及將於 2016/08/29 - 2016/09/17 赴國外參訪! 背景介紹大概就這樣, 哈哈!

 

[ 各式攻略連結 ]

1.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甄選 - 初選 ) ] ( 書面審查 )

2.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甄選 - 複選 ) ] ( 外語面試/專長表演 )

3.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甄選 - 決選 ) ] ( 網路票選 )

4.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集訓 - 住宿篇 ) ] ( 集中住宿 )

5.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集訓 - 伙食篇 ) ] ( 團膳用餐 )

6.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集訓 - 各組訓練篇 ) ] ( 受訓內容 )

7.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出訪 - 國外行程篇 ) ] ( 參訪內容 )

 

[ 其他友善連結 ] ( 2018/09/11 新增 )

自從兔子寫了這一系列的文章後, 兔子陸續發現有幾位跟我同屆的好夥伴還有下一屆的台大優秀學妹也寫了類似的攻略文!

 

邀請大家可以透過閱讀其他歷屆青年大使寫的網誌文章來更加了解青年大使這個活動以及每一屆不同的轉變, 在此附上連結:

 

1. [ 2014 青年大使 ]: 點我閱讀文章

2. [ 2016 青年大使 ]: 點我閱讀文章 ( 與兔子同屆的亞太團夥伴 )

3. [ 2016 青年大使 ]: 點我閱讀文章 ( 與兔子同屆的亞非團夥伴 )

4. [ 2017 青年大使 ]: 點我閱讀文章 ( 兔子認識的台大優秀學妹 )

 

[ 複選攻略簡介 ]

正文開始: 此篇為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甄選 - 複選 ) ], 其他篇章請參考上方各式連結, 感謝!

 

我每篇文章都會以很多個副標的方式來進行討論, 一方面是方便大家閱讀, 二方面是這樣整理起來我自己也比較不會混亂! 謝謝大家!

 

1. [ 複選公告內容 ] ( 2016 版 ) ( 此部分直接引自官方網站公告內容 )

[ 官方網站連結 ]: http://www.youthtaiwan.net/youthambassadors/Default.aspx

 

外交部「105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獲得全國大專校院熱烈響應,計有來自98所學校共771位學生報名。外交部特別邀請外語、舞蹈及音樂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外交部資深人員共同組成初選審查小組,經審核,計有758位學生通過初選,順利晉級複選。


外交部將於活動官方網站(http://youthtaiwan.net)、外交部NGO雙語網站及國際青年大使臉書粉絲專頁公布晉級名單及複選注意事項;委辦單位也會將初選結果通知晉級複選的學生。
 

本(105)年北區複選訂於4月30日(週六)及5月1日(週日)兩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行,中南區則訂於5月7日(週六)在臺南應用科技大學辦理。
 

本年計畫主軸為「活力世代 友善臺灣」(Dynamic Youth, Friendly Taiwan),外交部期許參加複選的青年朋友在應試時發揮創意,將計畫主軸的意涵和個人生活中的經驗相互結合,從年輕世代的角度宣介台灣。

 

2. [ 複選內容簡介 ] ( 2016 版 )

在寫之前還是得先跟各位朋友報告: 一切還是以外交部官方公告為準, 雖說兔子寫文章前都有再去把之前的公告內容讀過一遍, 但人有時候難免還是會有遺漏或是打錯的地方, 還請大家多包涵!

 

[ 應試專長 ] - 佔複選總成績 50% ( 時間限制: 1 分鐘 30 秒 )

 

1. 外語專長

以外語 ( 英文/西班牙文 ) 宣介中華民國, 內容可含國情簡介, 經濟發展, 永續發展, 人道關懷, 民俗文化, 觀光旅遊及美食等, 或其他足以凸顯我國正面形象之面相

 

2. 舞蹈/技藝/才藝

各類型舞蹈, 武術, 傳統民俗技藝或其他可彰顯我國文化特色之才藝等

 

3. 音樂才藝

中西樂器, 傳統樂器, 聲樂或唱歌等

 

[ 外語口試 ] - 佔複選總成績 50% ( 時間限制: 5 分鐘 )

 

1. 自我介紹 ( 1 分鐘 )

考生口語表述以一分鐘為限, 扼要敘述如何扮演一位成功且稱職的青年大使

 

2. 評審問答 ( 4 分鐘 )

隨後評審將與考生進行外語問答

 

3. [ 兔子如何準備 ]

1. 應試(外語)專長 ( 兔子無才無藝, 只能報考這個, 哈哈 )

  • 去 YouTube 搜尋歷屆青年大使們的專長面試影片 -

雖說我們今年的影片觀看權限有做調整沒有連結是無法看見的, 但因為每屆的內容其實都大同小異,  所以看過去大使們的影片也是沒問題的! 看影片的主要目的就是看看大家都說些甚麼東西, 呈現方法是怎樣, 然後你可以思考要如何定位自己這 1 分 30 秒的呈現!

 

  • 寫好一份稿子, 然後如果英文不太好的話記得給厲害的人檢查過 -

大學上台報告時, 我們總是被鼓勵不要寫逐字稿然後上台照著唸, 而兔子這裡也不是要鼓勵大家弄逐字稿上台唸, 而是替自己擬出一份呈現大綱, 然後看看是否有符合到 "介紹台灣各面向" 的條件, 因為 1 分 30 秒真的很短 ( 大概一面 A4 的 Word 檔案就差不多了! )

 

  • 一個人不斷的練習, 若可以的話最好在一群朋友面前表演一次 -

由於兔子報名青年大使一事沒有讓任何家人知道 ( 兔子就是叛逆啦! ), 所以導致兔子都不能在家裡練習, 只能在學校偷練! 事後想想覺得其實還蠻不划算的, 因為我練習的機會真的不多! 好家在的是在正式應考前一周得以跟我一同報名的好朋友一直不斷的練習, 然後前一晚也有機會在一群朋友面前沒有羞恥心的演練了一次!

 

  • 可以的話, 最好還是製作一些簡單的輔助道具 -

雖然 "輔助道具" 本身並沒有列入評分考量, 但兔子這次因為這件事吃了很大的虧, 下方實戰經驗的分享會再跟大家細說!

 

  • 想一個與眾不同的呈現方法或是主題 -

兔子這次的定位是 "特務出任務", 整體呈現風格是: 我一開始先扮演一個類似 Charlie's Angels 裡面 Charlie 的角色對著攝影機說出指定任務, 然後接下來轉換成 Angels 的部分到台灣各地出任務並融入相關主題及討論面向!

 

兔子不敢說這個很厲害很創新, 但我覺得至少有比一些單純介紹 " Taiwan is a beautiful country ..." 站的美美帥帥的講者們有趣 ( 兔子是個人醜愛搞怪的概念, 嗚嗚... )

 

2. 外語(英文)面試

  • 找個朋友 ( 建議是有一起報考青年大使的 ) 一起腦力激盪想出各式可能被問的問題 -

兔子跟朋友當時好像每個人各列出了 10 個有可能出現的問題, 然後彼此分享一同解題!

 

  • 列出可能問題後, 可以簡單地列出一些 "關鍵字" 來當作每題的解答 -

回答問題的時候呢, 千萬不要死背, 因為用背的一聽就聽出來了! 真的喔! 兔子建議大家可以在每個自行列出的題目下簡單列出一些關鍵字! 例如: " Please share with us what you can contribute to the group? " 這種問題你可能就可以針對你自己的人格特質來列出一些要點!

 

  • 瘋狂地跟朋友不斷的練習回答這些問題 -

應考的前一周兔子幾乎每天都會找時間跟朋友聚在一起一同練習面試的自我介紹以及問題回答的部分, 為什麼這麼勤快? 因為這 50% 真的是最有機會也最好拿分的部分了 ( 下面實戰經驗的部分也會再做補充... )

 

4. [ 兔子實戰經驗 ]

1. 應試(外語)專長

基本上兔子這關完全搞砸了, 所以後來還能選上青年大使真的很幸運, 事後檢討做不好原因如下:

 

  • 世事難料, 誰會知道原來 " 考試的時候不能穿鞋 " 呢? -

如果你未來也是在台北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考試的話, 那你很有可能在進入教室時也得脫鞋 ( 我是指專長面試(宣介/舞蹈/音樂)的部分, 不是外語口試的部分 )!

 

為什麼這會影響兔子呢? 因為兔子的特務宣介內容有一部分是講到服裝, 然後腳上那雙黑色皮鞋可說是道具之一啊! 結果兔子最後很兩光的穿著運動短襪入場, 然後還得臨時在腦中把稿子內容修改一下...真的是...

 

  • 不要看你前方的倒數計時器, 不然會搞得自己很緊張 -

基本上, 只要不要超出太多時間 ( 10 秒內的話 ) 評審是會讓你把內容說完的, 但我不是要鼓勵大家自動給自己多十秒喔!

 

舉兔子為例, 兔子因為眼睛一直偷瞄倒數計時器搞得自己越來越緊張越講越快, 然後後來倒數機器 " 逼逼 " 叫的時候兔子就愣住了 ( 因為我還有一句沒講完, 然後那句是類似 " If you choose to accept this mission..." 的特務關鍵字 ), 結果評審很好心的點頭示意讓我說完, 但後來看影片真的是慘不忍睹...

 

  • 準備個道具吧! 雖然考試時沒有加分, 但事後若進入決選會讓你 "很上相" -

兔子當時抱持著 " 厲害的人是不需要道具 "的心態去準備這個考試, 結果事後證明這是 " 沒經驗的人才會不準備道具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基本上若你有順利進入決選的話, 網路票選的網站上會放一個你的個人截圖 ( 就類似 YouTube 那種 ), 然後一般社會大眾並不會知道 " 道具不列入計分" 這件事, 而是會有一種 " 這個人有做道具很用心, 這個人感覺是偷懶沒做道具 " 的心態 ( 兔子事後有聽到滿多人這樣說的 ), 所以你有道具自然會讓人覺得你好像有比較用心在準備這個比賽, 然後可能也會提高他們想投給你的意願!

 

另外啊, 若你沒有準備道具的話真的是會被主辦單位的截圖給氣死! 像兔子封面照放的這張其實是 " 當選照 ", 而當時網路票選用的截圖主辦單位則是截了非常醜的角度, 氣死我...

 

2. 外語(英文)面試

這關相對較好掌握分數, 請大家好好把握:

 

  • 放輕鬆, 評審不會吃了你的, 他們人都很和善 -

說真的, 兔子還沒有報考前以為這關會是大魔王關卡! 但事後證明, 這關遠比 "專長面試 ( 外語宣介/舞蹈表演/音樂表演 ) " 輕鬆容易太多! 基本上就像是在跟評審們聊天, 超級自在!

 

  • 適時地掌控主導權, 因為評審們會順著你回答的內容來問下一個問題 -

與其說是掌控主導權, 不如說是可以適時的迴避掉你比較不擅長回答的問題, 舉例來說, 兔子跟朋友被問到的問題如下:

 

1. What are some of the challenges you've faced in the past and how did you overcome these challenges? ( Such as a situation where it involved group work )

 

2. If chosen, what are some things that you can contribute to the group? What aspects of Taiwan will you introduce to foreigners? Have you traveled abroad before?

 

  • 不用急, 慢慢講慢慢聽, 五分鐘很長, 說清楚聽仔細比較重要 - 

兔子在面試時對面一共坐了三位面試官, 而他們很平均的一人大約問我 1 ~ 2 道題目, 而其中有一位面試官講話比較小聲所以兔子通常都會在回答這位面試官的問題時先重複一次他的問題!

 

另外, 有某個問題兔子回答的速度比較快然後好像面試官也有再跟我做了一次確認, 所以慢慢講慢慢聽真的很重要!

 

5. [ 兔子提醒事項 ]

基本上針對 [ 應試專長 ] 及 [ 外語面試 ] 的部分兔子上面都大致說完了, 若讀完有不清楚或疑惑的地方可以留言給我! 接下來就是一些小的提醒事項:

 

  • 考試的前幾天先親自到考場走一遍, 計算一下通勤時間 -

雖說師大跟台大比小太多了, 但不是本校生其實還是很容易迷路的! 像兔子跟朋友考試前幾天去實地走訪時就一度找不到 "體育館" 在哪裡! 做這件事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讓你事先預估自己需要花多少時間通勤才能到考場, 然後萬全的事前準備也能讓考試當下的你更安心!

 

  • 提早到, 不要把時間掐得很剛好 -

雖說 [ 應試專長 ] 跟 [ 外語面試 ] 的場地都在師大校區內, 但其實這兩關是在不同的大樓舉辦喔! 另外, 考試的時候是按照你的編號, 然後過號似乎就沒救了?! 所以還是提早到吧!

 

  • 若可以的話, 找個一樣有報考的人一起去吧 -

如果你跟兔子一樣很怕生, 考試當下若身邊有個認識的人陪伴其實真的可以讓你心安不少!

 

  • 攜帶物品/道具以輕便為主, 現場不一定有置物空間 -

兔子報考當天有看到一位應試者手上大概帶了三包道具吧, 真的是超級佩服的...

 

[ 複選攻略小結 ]

這關基本上是三關中刷掉最多人的一關, 但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多多少少協助有意報考的你讓你能事先做更萬全的準備, 並記取兔子的一些失敗小教訓! 考完之後, 一樣是快一個月的等待佳音...

 

"外交部「105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的複選活動已於本(105)年4月30日、5月1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以及5月7日在臺南應用科技大學分別辦理完畢。今年計有來自全國各大學校院676位同學到考,到考率近9成,較往年為高。參賽同學認真投入、才藝多元,充分展現我國青年熱情自信又充滿創意的優質形象。

 

外交部已在本活動官方網站(www.youthtaiwan.net)和臉書粉絲專頁上公布本次前150名晉級學生名單(舞蹈技藝成績前60名、音樂才藝成績前30名、外語宣介成績前60名),以及網路票選活動辦法,並訂於本年5月24日中午12時起至28日中午12時止,進行網路票選。網路票選成績將佔決選成績的10%,歡迎全國民眾踴躍上網投票,選出心目中最能代表中華民國(臺灣)的國際青年大使。"

 

若你順利通過 "複選" 的話, 恭喜你! 你將可以進入 "決選" 的最後一關, 然後歡迎閱讀此系列有關 "決選 " 的文章!

 

( 下圖為兔子跟好朋友為了網路人氣票選拍攝的宣傳照之一 )

 

10885491_10154127518188168_5960732406438685897_n.jpg

 

[ 貼心服務 ]: 若有緣來此的朋友對青年大使活動有任何疑問的話歡迎隨時留言給我, 我一定會盡力/盡速回答的! ( 兔子雖然沒有常常發文, 但兔子都會固定來檢查網誌的! ) :D

 

最後, 若你想分享這篇文章的話非常歡迎喔! 但麻煩記得標明出處, 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