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_meitu_0.jpg

[ 發文動機簡介 ]

相信點進來閱讀此篇文章的朋友應該是對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 ] 感興趣吧! 或許是曾經聽過此計畫? 身邊有認識的人參加此計畫? 又或是你正打算參加此計畫?

 

或許你跟兔子一樣曾在網路上透過各種 "關鍵字" 來搜尋有關青年大使的資訊, 但一直都找不到完整的資訊, 又或是很多歷屆大使們因為某些原因只寫了部分資訊, 因此兔子此系列文章的目標就是來個全方位的 [ 青年大使全攻略 ]!

 

[ 兔子背景簡介 ]

兔子是一名台大的學生, 過去六個多月來有參與了 [ 105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 ] 的甄選活動, 並順利通過了初選/複選/決選成為了最終幸運錄取的 100 名青年大使的其中一位, 並已於 2016/07/18 - 2016/08/26 順利完成為期六周的集訓以及已於 2016/08/29 - 2016/09/17 赴國外參訪並順利回台灣嘍! 背景介紹大概就這樣, 哈哈!

 

[ 各式攻略連結 ]

1.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甄選 - 初選 ) ] ( 書面審查 )

2.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甄選 - 複選 ) ] ( 外語面試/專長表演 )

3.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甄選 - 決選 ) ] ( 網路票選 )

4.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集訓 - 住宿篇 ) ] ( 集中住宿 )

5.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集訓 - 伙食篇 ) ] ( 團膳用餐 )

6.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集訓 - 各組訓練篇 ) ] ( 受訓內容 )

7.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出訪 - 國外行程篇 ) ] ( 參訪內容 )

 

[ 其他友善連結 ] ( 2018/09/11 新增 )

自從兔子寫了這一系列的文章後, 兔子陸續發現有幾位跟我同屆的好夥伴還有下一屆的台大優秀學妹也寫了類似的攻略文!

 

邀請大家可以透過閱讀其他歷屆青年大使寫的網誌文章來更加了解青年大使這個活動以及每一屆不同的轉變, 在此附上連結:

 

1. [ 2014 青年大使 ]: 點我閱讀文章

2. [ 2016 青年大使 ]: 點我閱讀文章 ( 與兔子同屆的亞太團夥伴 )

3. [ 2016 青年大使 ]: 點我閱讀文章 ( 與兔子同屆的亞非團夥伴 )

4. [ 2017 青年大使 ]: 點我閱讀文章 ( 兔子認識的台大優秀學妹 )

 

[ 各組訓練篇攻略簡介 ]

正文開始: 此篇為 [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全攻略 ( 集訓 - 各組訓練篇 ) ], 其他篇章請參考上方各式連結, 感謝!

 

我每篇文章都會以很多個副標的方式來進行討論, 一方面是方便大家閱讀, 二方面是這樣整理起來我自己也比較不會混亂! 謝謝大家!

 

1. [ 各組訓練篇文章架構 ]

其實在寫這篇文章前兔子想了很久: 到底該怎麼介紹我們青年大使為期六週的集訓內容呢? 是要按照我們所屬組別來寫? 要按照週次來寫? 按照舞蹈來寫?

 

因為內容實在是有點複雜, 所以最終兔子決定全部都寫, 然後兔子也會盡最大的力量來讓整篇文章的邏輯通暢以利各位有緣來此的夥伴閱讀!

 

文章開始之前, 在此先邀請各位跟兔子一同欣賞 [ 外交部105年國際青年大使海外宣傳影片 ] 來對今年的活動有所了解! ( 影片內容豐富精彩喔! )

 

 

對了! 這次的文章會以比較 " 就事論事 " 的方法來撰寫, 不太會有甚麼兔子的內心戲之類的, 不然文章會太長! 哈哈!

 

2. [ 集訓內容簡介 ]

[ 集訓地點 ]: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 ( 內湖校區 )

 

[ 集訓時間 ]:

2016/07/18 ( 一 ) - 2016/08/26 ( 五 ) ( 為期六週 )

 

[ 集訓內容 ]:

我們這一屆青年大使的集訓內容大致可分為: 學科內容 ( 每天上午 ) 以及 術課內容 ( 每天下午 ), 而以下內容則是本次文章會與大家分享的不同面向:

 

1. 分類方法一 -> 第一週 & 第二週 & 第三週 & 第四週 & 第五週 & 第六週

2. 分類方法二 -> 外語宣介組 & 音樂專長組 & 舞蹈專長組

3. 分類方法三 -> Opening & 原住民 & 桃花開 & 花嫁 & 藝陣 & 華夏 & 多元 & Ending ( 舞次 )

 

3. [ 分類方法一 ]

( 第一週 & 第二週 & 第三週 & 第四週 & 第五週 & 第六週 )

 

[ 第一週 ]:

第一週的大活動基本上有 [ 開訓典禮 ] & [ 出團路線抽籤 ], 而第一週因為彼此還不熟悉, 所以有很多團隊默契培養的活動!

 

另外, 第一週救國團也很貼心地幫我們安排了一些體能訓練上的震撼教育, 例如讓所有人在同一個禮堂內一起拉筋, 一起做各種極限體能的動作, 然後做完一切之後還要再去跑個操場...反正第一週基本上就是各種適應的階段!

IMG_2768.JPG

[ 圖片說明 ]: 這張是我們 [ 歐非團 ] 第一週某天被操完體能後的合照! 從圖中可看出兔子這團的夥伴們各個都是體育小天王跟小天后, 只有兔子差一點累到擠不出笑容了!

 

[ 第二週 ]:

第二週負責我們本屆各式舞蹈表演的編舞老師們陸續開始帶領我們練習以及進行選角相關作業 ( 不分組別, 全員皆可參加選角 ), 而在主持組 ( 外語宣介 ) 部分則是開始進行中文講稿翻譯作業!

IMG_2890.JPG

[ 圖片說明 ]: 由於前兩週的晚上基本上都是給我們 [ 自主訓練 ] 的時間, 所以某天晚上我們 [ 主持組 ] 夥伴們的自組訓練就是來練習各種自拍 ( 因為我們後來主持內容有自拍這個項目, 哈哈 )

 

[ 第三週 ]:

第三週的時候基本上各式舞蹈的角色都已底定, 所以大家都各自忙各自所負責的練習內容 ( 主持組的練習主持, 舞蹈組的練習舞蹈...等 ), 這週我們也接受了第一次驗收的考驗!

IMG_2904.JPG

[ 圖片說明 ]: [ 歐非團 ] 舞蹈組夥伴們晚上認真排練 [ 桃花開 ] 舞蹈的畫面!

 

[ 第四週 ]:

由於前三週基本上已經將所有舞蹈都教授完畢, 而主持組的講稿也都背的差不多了, 所以第四周便開始針對各個舞蹈動作, 外語發音來進行 " 雕 " 的動作, 來讓一切更加完美!

 

而在學科課的部分, 我們每天上的內容都不一樣, 曾上過: 國際禮儀 / 國情分析 / 口語表達 ... 等全方位的課程!

 

雖說大部分的課程都難免會讓人很想睡覺 ( 暑假阿... ), 但仍可以感受出外交部跟救國團的用心: 希望讓每位青年大使全方位都能進步!

IMG_3011.JPG

[ 圖片說明 ]: 某堂攝影課老師請我們用肢體來表現當下心境, 這張想表達的是: 媽的, 快累死了!

 

[ 第五週 ]:

本週可說六週裡面最辛苦也是大家最拚的一週, 因為外交部人員臨時將本來排在第六週的 [ 結訓暨授旗典禮 ] 改來第五週! 所以, 大家這週各種衝刺, 早上聽完學科課後吃過午餐便開始排練, 而且很多時候都是一路從 13:00 開始練到 18:00, 吃飽飯後 19:00 - 22:00 繼續排練跟彩排!

IMG_3371.JPG

[ 圖片說明 ]: 在經過了五週的努力, 我們 100 位青年大使在授旗典禮上呈現了非常棒的演出!

 

[ 第六週 ]:

最後一週 ( 也是出國參訪前的一週 ) 早上終於沒有那令人想睡的學科課了! 基本上最後一週的行程大多是: 早上各團自主訓練, 下午各團上台彩排, 晚上繼續彩排跟檢討!

IMG_3389.JPG

[ 圖片說明 ]: 第六週的某天上午, 我們 [ 歐非團 ] 夥伴們一起到台大醫院打預防針, 因為我們即將出訪的國家 [ 聖多美 ] 有被傳染 [ 黃熱病 ] 的可能性存在

 

兔子發現用週次來安排好像不是很棒的說明方法, 所以感謝大家有耐心地看到這裡 ( 苦笑 ), 接下來的兩個分類方法應該會更有邏輯...吧! 哈哈!

 

4. [ 分類方法二 ]

( 外語宣介組 & 音樂專長組 & 舞蹈專長組 )

 

[ 外語宣介組 ]

IMG_3055.JPG

[ 負責內容 ]:

在國內的時候, 外語宣介組的同學 ( 例如: 兔子 ) 基本上就是要負責將外交部提供的中文講稿翻譯成外文 ( 英文/西文 ), 然後將內容給背起來以便擔任我們 90 分鐘大型表演時負責串聯 8 支舞蹈換場時的主持人!

 

另外, 外語宣介組的同學每週也固定須針對外交部提供的 [ 報告內容清單 ( 這是一份外交部開給外語宣介組的清單, 上面包含了各方面的主題: 出訪國家簡介, 模擬受訪情境, 外交部援外計畫簡介...等內容 ) ] 來做準備並於每週 [ 團隊交流時間 ] 向團長/副團長/秘書/團員夥伴們進行簡報!

 

而在國外的時候, 外語宣介組除了擔任大表演的主持人之外, 也必須擔任各項拜會中當地官員與團員們溝通的橋樑, 並在適當的時機點進行提問及交流!

 

[ 消耗指數 ]:

[ 體力 ]: ★★

[ 腦力 ]: ★★★★★

 

[ 舞蹈專長組 ]

13661825_279880779051310_4635602860947190897_o.jpg

[ 負責內容 ]:

在國內的時候, 舞蹈組的夥伴們除了要擔任各支舞的要角外, 同時還須擔任 Dance Master 的角色 ( Dance Master 簡稱 DM, 除了要擔任舞蹈老師與同學間溝通的橋樑外, 還必須耐心教導各團非科班出身的夥伴們舞步 )!

 

而在國外的時候, 大多數舞蹈組的同學除了 90 分鐘的大型表演要從頭到尾換裝, 搶裝, 一路跳到底之外, 在許多參訪的場合還必須擔任小表演的舞者!

 

只要團長/副團長一說: [ 現在請同學們上台來段小表演給當地官員看 ] 的時候, 舞蹈組的夥伴就必須立刻衝去換裝然後上場表演 ( 有時甚至是即興發揮呢! )

 

[ 消耗指數 ]:

[ 體力 ]: ★★★★★

[ 腦力 ]: ★★★

 

[ 音樂專長組 ]

13939522_1804554939788322_2933521893000760827_n.jpg

[ 負責內容 ]:

在國內的時候, 由於我們這屆的所有舞蹈都是請專業的老師來進行編舞並搭配已經錄製好的背景音樂, 所以音樂組的同學大多被抓去當 [ 舞蹈組 ] 的舞者了! ( 例如: 兔子的好朋友是中國笛進來的, 但他後來八支舞都得去跳, 哈哈 ) 

 

當我們出訪的時候, 音樂組的同學則是需要擔任每場小表演的主角 ( 例如: 隨時隨地來彈一首曲子 ), 又或是在沒有音源設備的情況下則是需要擔任配樂的重要角色!

 

同時, 音樂組的同學也必須教導自己團一些出訪國當地的民俗歌曲, 所以音樂組的同學可說是橫跨多領域阿! 

 

[ 消耗指數 ]:

[ 體力 ]: ★★★★

[ 腦力 ]: ★★★

 

5. [ 分類方法三 ]

( Opening & 原住民 & 桃花開 & 花嫁 & 藝陣 & 華夏 & 多元 & Ending ( 按照舞次來分 ) )

 

[ Opening ]

13627162_1794598540783962_5407620444399572072_n.jpg

[ 簡介 ( 引自官方 ) ]: 開場序幕「躍動的珍珠-台灣」以空拍我著名景點為開場,彰顯台灣以海洋為核心的地理位置,嗣接續我重要經濟建設與民主發展歷程影像,呈現我秀麗地理風光與歷史人文之縱深

 

[ 排練內容 ]: 飄扇舞 & 拉紗 & 扯鈴

 

[ 原住民 ]

13923370_282386148800773_2737119085708870676_o.jpg

[ 簡介 ( 引自官方 ) ]: 第二幕<Nasi 生生不息>為原住民排灣族創作樂舞,以排灣族百步蛇神話,表達民族繁衍祈福,生生不息,主要介紹我原住民文化特色、傳統服飾與舞蹈。

 

[ 排練內容 ]: 排灣族舞蹈 & 排灣族歌曲

 

[ 桃花開 ]

13662326_279880699051318_1770376424279761063_o.jpg

[ 簡介 ( 引自官方 ) ]: 桃花開:客家人勤於工作,每於茶山採茶寄情山歌(客家)

 

[ 排練內容 ]: 客家舞(男) & 客家舞(女)

 

[ 花嫁 ]

13661994_279880789051309_7121256730527444004_o.jpg

[ 簡介 ( 引自官方 ) ]: 花嫁:以閩南傳統婚嫁習俗排成,展現嫁娶熱鬧喜慶氛圍

 

[ 排練內容 ]: 新郎 & 新娘 & 嬸嬸 & 媒婆 & 轎夫 & 喜娘

 

[ 藝陣文化 ]

IMG_3221.JPG

[ 簡介 ( 引自官方 ) ]: 舞神將:以謝神祭儀展現精緻的陣頭文化,帶起節日高潮

 

[ 排練內容 ]: 官將首 & 令旗 & 八家將 & 三太子 & 婆姐 & 鼓陣 & 廟公廟婆 & 香客

 

[ 華夏文化 ]

IMG_3347.JPG

[ 簡介 ( 引自官方 ) ]: 以傳統戲曲、武術、太極、民俗技藝、茶道、書法及傳統樂器演奏,綜合表現中華文化,影像以行草書法為底圖,框出台灣地圖

 

[ 排練內容 ]: 大旗 & 武術表演者 & 技藝表演者 & 國樂表演者 & 太極劍 & 書法表演者 & 泡茶人員 ( 主持人 )

 

[ 多元文化 ]

IMG_3232.JPG

[ 簡介 ( 引自官方 ) ]: 以現代舞呈現台灣棒球運動、科技發展等產業創新與經濟發展.影像以大色塊拼貼成繽紛時尚空間,搭配輕快音樂,熱鬧展現台灣年輕世代創意及活力

 

[ 排練內容 ]: 街舞 & 現代舞 & 有氧舞蹈 & 唱歌

 

[ Ending ]

13921082_1804006826509800_3128572326140653806_n.jpg

[ 簡介 ( 引自官方 ) ]: 以全球關懷,天燈祈福為演出主軸,將溫馨氣氛傳達全場.影像以台灣新世代參與國際志工、海外人道援助、社會關懷及救災為主,並將我人文風貌照片以飛貼方式組成愛心台灣圖形

 

[ 排練內容 ]: 天燈舞 & 樂器演奏 & 歌曲傳唱 & 書法撰寫 ( 大天燈上寫: 活力世代 友善台灣 )

 

[ 各組訓練篇攻略小結 ]

首先, 要先跟耐心讀到這裡的夥伴說聲抱歉, 雖然文章開頭兔子曾說會盡量寫的有邏輯然後很詳細, 但兔子寫完發現這篇文章應該是 [ 青年大使全攻略 ] 系列文章中最混亂的一篇吧! ( 尷尬... )

 

由於六週的集訓過程中參與的課程及活動真的很多很雜, 所以沒有辦法每一樣都寫得很清楚!

 

另外, 因為兔子本身並沒有參與到任何舞蹈的表演 ( 兔子是主持幾乎全場的主持人 ), 所以很多舞蹈方面的內容也沒有辦法多加以描述, 不好意思!

 

但一樣的, 若你有問題歡迎隨時透過底下留言告知兔子, 兔子一定會努力回答的! 謝謝!

 

( 最後僅附上一張兔子與好搭當擔任授旗典禮當天活動司儀的照片! 參加青年大使真的有機會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新事物喔! )

 

IMG_3384.JPG

 

[ 貼心服務 ]: 若有緣來此的朋友對青年大使活動有任何疑問的話歡迎隨時留言給我, 我一定會盡力/盡速回答的! ( 兔子雖然沒有常常發文, 但兔子都會固定來檢查網誌的! ) :D

 

最後, 若你想分享這篇文章的話非常歡迎喔! 但麻煩記得標明出處, 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