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畢業自台大國企系的兔子目前在一間線上博弈科技公司擔任人資(以及招聘面試官),平均一天會面試至少五位以上的應徵者,一個禮拜會面試二十多人左右...

在面試來自世界各地應徵者的同時,兔子也會仔細觀察每一位的儀態與談吐,因此藉著此篇文章來與大家分享一些「面試NG的行為

b.jpg

希望大家閱讀完此篇文章後能避免犯下這類錯誤,並於第一次面試時都能有個好的表現!

同時,若對兔子所寫的內容有不同看法的話也歡迎留言交流!

 

關於儀容與穿搭 ]

1. 服裝寧可穿得「太正式」,也千萬不要穿得「太隨便」

c.gif

兔子在此並不是說你一定要穿全身名牌或是一身華服去面試,但請你務必穿著簡潔整齊!

男孩們:請你穿上乾淨燙過的西裝褲跟襯衫還有皮鞋,如果可以的話再穿上件西裝外套會更好(領帶不一定需要)!我知道台灣夏季悶熱很不舒服,但你就這麼一場面試,忍耐一下吧!

女孩們:你們的選擇比較多元,建議妳可以穿商務套裝或是小洋裝,但過於性感的服裝還是先放在衣櫃裡吧!畢竟這是場面試不是相親啊!

小故事:

兔子某天面試到一位來應徵平面設計工程師 ( Visual Design ) 的男生,結果他穿了一件汗衫搭配短褲及夾腳拖來應試,然後頭髮一團亂鬍子也沒刮且眼鏡鏡片都是油汙...你覺得這種人來面試設計相關職缺,你會想錄用他嗎?( 而且傳過來的作品主管看了也不是很喜歡 )

當下,穿著整套西裝擔任面試官的兔子內心只想著:你出門前有照過鏡子嗎?這樣也敢來面試...

 

2. 化妝修容很可以,但請你以「淡妝」為主,千萬不要「濃妝」前來面試

d.gif

兔子自己本身擔任面試官,每天都要近距離面對人,所以兔子每天也是會簡單擦個潤色防曬讓自己氣色好看一點,故化妝這件事是很 OK 的,因為每個人都想讓自己看起來更好看啊!

男孩們:頭髮整理好、眉毛修一下、鬍子記得刮,基本上就很整齊好看了!若臉上有痘疤或瑕疵的話(如兔子本人),面試當天可以稍微擦點化妝水收斂毛孔並上一層潤色防曬!

女孩們:化淡妝讓自己看起來更有精神是個很棒的選擇,但全妝或濃妝就不建議了!另外,面試當天彩妝色系建議走低調保守風,千萬不要來個大紅大紫的眼影之類的!

小故事:

兔子某天面試到一位來應徵行政專員的女生,應試時她整個大濃妝(類似夜店煙燻妝那種)還帶了各種浮誇耳環跟飾品,當下真的很懷疑她其實應該是要去開趴而不是來面試吧?!
 

應試前的準備 ]

1. 面試前一天再次發訊息跟面試官確認面試時間與地點

e.jpg

通常面試官一天都有好幾場面試,所以難保面試官不會一個不小心把面試時間給搞混!

若應試者能在面試前一天主動發訊息與面試官確認相關事宜,這點不僅會讓面試官覺得你很貼心,也可以確保雙方面試當天不會被爽約!

 

2. 面試當天「寧可早到」也「千萬不要遲到」

f.gif

面試當天遲到是大忌,因為這樣面試官對你的第一印象就是:不準時,對時間掌握沒概念...

兔子真的就遇過有應試者表定時間到了才傳訊來說自己還在路上塞車中,當下很無言!但若你提早到,也請不要一直發訊催面試官,因為面試官真的很忙的!

例如:若面試官與你約中午十二點面試,而你上午十一點就到了,請不要一直問面試官能否提早進行面試,因為面試官每天工作行程都是滿的!可以先去喝杯咖啡,也謝謝你們的體諒!)

 

面試進行當下 ]

1. 自我介紹真的很重要,這是面試官唯一能夠認識你的機會

h.gif

兔子在擔任面試官之前,一直以為「面試時準備個完善的自我介紹」應該是一個人人具備的基本知識(畢竟台大很多課都有教導),但直到開始面試人後才發現有多少人不會自介...

面試官在面試前通常都只有幾分鐘的時間可以快速瀏覽你的履歷表(因為負責接收履歷的是另外的人資同事),所以若你不好好自介,面試官真的很難認識你是個怎麼樣的人!

提醒:建議你可開始準備幾個不同時間長度的自介:30 秒 / 一分鐘 / 三分鐘,基本上就很夠用了!

 

2. 面試前請先對你所應徵的職缺進行初步的了解,也可以上網搜尋些公司的資訊

g.gif

通常面試官在面試時一定會問你為何想應徵投遞履歷的崗位,以及是否知道工作職責與內容(畢竟我們徵才公告上面都會有簡單描述)

如果此時你回答:喔,我就看到你們公司有開缺所以就投履歷了,想說來試試看!但細節我並不清楚...

這種時候我們就會默默註記下這個人沒有展現「想要錄取此份工作的決心」,然後你的面試可能不到十分鐘就結束(我們通常面試都三十分鐘左右)

 

面試結束之後 ]

1. 記得跟面試官說謝謝,椅子請確實靠攏

i.gif

恭喜!最緊張的面試終於結束了!但離開之前,請記得跟面試官說聲謝謝,這樣對你很加分!

另外,像兔子這種很注重細節的人(其實是難搞?哈哈!),我一定會注意看看應試者是否會將座椅靠攏還是轉身就走完全不善後...

提醒:直到你走出面試場所前,面試官其實都在觀察你!

 

2. 不管是否面試上,回家後都請記得發一封感謝信給面試官

j.gif

同樣就是些你花五分鐘但可以讓面試官對你印象大大加分的基本禮儀!

另外,除了在信中感謝面試官的時間外,其實你也可以詢問面試官針對你今天的表現所做的回饋,我們一定很願意跟你分享的!

 

[ 本篇文章結語 ]

身為面試官的兔子真心認為,說了這麼多,面試最重要的還是:當下的態度

k.gif

不管你有多大的才華,如果你在面試當下所展現的態度是:高傲、鄙視、沒禮貌,我想你最後也是不可能順利錄取的...

雖然面試官不可能對公司每個職缺及專業領域都有全面的了解(例如:兔子雖然會面試工程師,但兔子本身並不會寫程式碼),但請你記得:

第一階段的人資面試官仍掌握著你是否能過的生殺大權,如果你沒有順利通過,你也是無法進入第二階段與應聘部門主管面試的!所以,保持良好的態度真的很重要!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