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畢業自台大國企系的兔子目前在一間線上博弈科技公司擔任人資(以及招聘面試官),平均一天會面試至少五位以上的應徵者,一個禮拜會面試二十多人左右...

而公司招聘的員工來自世界各地,所以並不是每位應徵者都有辦法進行現場面試,很多時候面試都是透過視頻(例如 Skype)來進行的!

因此,在此整理了一些可以讓面試官對你印象更好的(視頻面試)小撇步」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都能在視頻面試時有最佳表現!

希望大家閱讀完此篇文章後能對視頻面試有更多了解,並祝福大家未來面試一切順利!

同時,若對兔子所寫的內容有不同看法的話也歡迎留言交流!

 

何謂視頻面試 ]

視頻面試不外乎就是透過網路通訊軟件來進行面談的一種方法,而當你在應徵海外或是外地工作時,很多時候都是採視頻面試!

(畢竟面試官跟應徵者分隔兩地,要進行現場面試的話成本實在太高了...)

而大多數公司進行視頻面試時不外乎就是用:Skype、QQ、WeChat、Line...等通訊軟件!

 

視頻面試注意事項 ]

1. 網路通訊品質很重要

大多數公司用來進行視頻面試的電腦都是接網路線(以確保不斷線)且網速非常快(以確保不卡頻),但往往應徵者不會太去注意到自己的網路連線品質狀況,因此常會遇到應徵者面試到一半斷訊或是卡頻的尷尬情況!

兔子在此個人建議是,進行視頻面試的時候用電腦來進行而不是手機或平板,然後請提前找朋友跟你模擬線上視頻面試來測試看看連線品質,不然若你當天正式面試時因網路品質出狀況而導致面試效果不佳,這不僅是浪費雙方時間,也是對自己大扣分的行為呢!

 

2. 服裝穿著煩請多用心

因為進行視頻面試時,大多數應徵者都在自己家中(或是自己房間內),所以常常遇到應徵著穿著太隨便的情況(例如直接穿著睡衣跟你面試),這樣不僅是讓自己的形象大扣分,說實話對於面試官以及這場面試也是相當不尊重!所以,進行視頻面試前拜託各位一定要簡單梳妝打理一下(但也不用大濃妝),然後穿件襯衫是基本禮儀啊!

請記得:「視頻面試就等同於現場面試,不要因為躲在螢幕後面就有所鬆懈或準備不全!

 

3. 面試畫面不宜太雜亂

應徵者在進行視頻面試的時候,最保險的方式就是讓電腦攝像頭所拍攝到的背景畫面是一面白牆,因為這樣最能夠確保面試官在跟你進行面試時全程都是關注在你身上,而不是一些雜亂的背景人事物!兔子真的遇過那種在咖啡廳進行面試的,不僅雜音非常多,應徵者背後又一直有人在走來走去,說實話這種情況要面試官不分心也很難啊!

 

4. 請配戴一副好的耳機

由於透過電腦在進行視頻面試時電腦主機離你(應徵者)一定有段距離,因此通常收音跟擴音的效果都不太好!如果你在進行面試時沒有戴上一副好的耳機,不僅自己聽不太清楚面試官的問話,面試官其實也聽不太到你的回答...

所以,拜託各位未來在進行視頻面試時務必佩戴上耳機,不然每次說話就要將嘴巴貼近螢幕或是聽話就要將耳朵貼著喇叭真的很不妥呢!

 

5. 看稿照唸非常的明顯

有些面試者或許認為因為是透過視頻面試,所以面試官不會發現自己正在讀著小抄回答問題或是進行自介...

但兔子在此認真跟你說,應徵者若是看著稿在進行面試真的超明顯,因為你的視線會飄走而不是對著攝像頭!

所以,請你把視頻面試當作就是現場面試,事前做好準備,然後大方、自然地展現自我,不要再低頭看筆記本或是螢幕上的字幕了!

 

準備進行面試之前 ]

1. 透過通訊軟件發個訊息告訴面試官你可以開始進行面試了

2. 把進行面試時不會用到的其他軟體都先關掉免得電腦當機

3. 去照個鏡子再次檢查服裝儀容是否都整潔並給自己個加油

4. 把自己的履歷印出來放在身邊隨時參考並自信地開始面試

 

[ 本篇文章結語 ]

俗話說...網路無遠弗屆,因為有了網路讓我們可以透過視頻面試來應徵世界各地的工作

但享受此便利性的同時,仍請你記得:

視頻面試就等同於現場面試,不要因為躲在螢幕後面就有所鬆懈或準備不全!

最後,身為面試官的兔子個人覺得 Blink 的履歷範本是值得各位去參考的 ( 這不是置入性行銷, 哈哈 )

[ 相關連結 ]: https://www.blink.com.tw/blink_resume/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