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發這篇文之前要先跟各位讀者報告:

兔子年僅二十四歲,退伍加入職場不到兩年,仍是位非常菜的上班族,而本次所寫的內容都是來自個人從事人資領域相關工作的經歷或觀察,故本文參考價值成謎,請謹慎服用,謝謝!

 

「我們都希望自己遇到的面試官對每位應徵者的面試都是不帶任何偏見來進行,但事實是如此嗎?」

 

兔子並不這麼認為,畢竟人非聖賢,若職場中的每位人資都「一視同仁」,那我想網路上也不會有那麼多「如何戰勝人資」之類的文章了對吧?!

 

一些難免出現的偏見 ]

1. 先入為主觀念

簡單來說就是面試官本身具有某些特定的價值觀,而當面試官從應徵者的簡歷上看到符合其價值觀的特定資訊時可能就會在面試前預先對該名應徵者有特定的看法或期待。

例如:兔子看到所謂名校畢業應徵者的簡歷時難免會有種「他能力應該不錯」的想法,但像兔子這種小廢物也是台大畢,你們還敢相信學歷是唯一嗎?

 

2. 以貌取人偏誤

工作最主要的目的是替公司完成任務進而獲取報酬,因此「工作能力」的優先順序應當該在「外表長相」之前,但我們認識一個人往往是先看到外在才認識內在,故有此偏誤。

例如:兔子以前滿臉痘痘的時候往往會被人認為不愛乾淨,若我今天去應徵清潔相關工作很可能被婉拒,但我的外貌真的跟工作能力有直接關係嗎?

 

3. 鏡子中的自己

人對熟悉的事物總是比較有感,因此當面試官遇到一位能夠跟自己產生連結(同校、同鄉...等)的應徵者時,就很有可能因覺得應徵者與自己相似而產生好的印象及給予正評。

例如:兔子在面試的時候看到來自台灣的應徵者(前公司同時招聘東南亞各國籍人才)難免會產生同鄉之情,但說實話,台灣人一定比其他東南亞國籍的人優秀嗎?

 

4. 文化差異偏見

每個人的成長背景跟環境都不一樣,西方國家的教育體制跟東方也不盡相同,而即便面試官具備國際觀或是文化素養且接受度頗高,在面試應徵者的當下還是難免存在著偏見。

例如:在我們華人教育中,我們從小到大都被告知要「懂得謙虛」,因此東方人在面試時針對工作能力的簡述通常較為保留,而西方人則大多都是非常自信地侃侃而談!

 

5. 記憶中的那人

相信你我都遇到過「哇,這個人長相還有個性也跟xxx太像了吧!」的情況,而有時面試官也會將自己記憶中對某個人的印象直接套用在眼前這位外貌性格相似的應徵者身上。

例如:當這位坐在你面前的應徵者的外貌性格不小心勾起了你先前與另一位長相類似的人的不好回憶,那身為面試官的你很可能就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對其產生負評!

 

如何避免掉這些偏見 ]

1. 製作可量化面試評估表來協助進行判斷

2. 將面試內容記錄下來與其他面試官討論

3. 面試前將腦海暫時清空以避免先入為主

4. 建立套完整的應徵者面試入職作業流程

5. 確保以上流程每階段都是由不同人負責

 

[ 本篇文章結語 ]

兔子個人認為:人資面試時的偏見難以完全避免,畢竟人非聖賢。

身為應徵者的我們,唯一能夠做的就是把自己能掌握住的部分都做好萬全準備,然後全力以赴,其他則順其自然!有機會多拜拜或禱告,哈哈!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