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會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很簡單:

兔子下周即將上任一份新公司的人資工作,而兔子幾周前面試此機會時開出來的每月基本薪資直接被主管砍了近一萬台幣(兩千人民幣),雖然當下內心幹到爆,但因為本來薪資就有開稍微高一些,加上這只是試用期間的薪資(轉正職後會重新再談),所以還是選擇接下這個 Offer。

 

「應徵工作談薪資的時候雙方難免尷尬,到底該如何讓整個討論過程更順利呢?」

 

雖然兔子到目前擔任人資的經驗不過一年,但前公司的主管常帶我去跟應徵者面試談薪資,加上也會聽取或是閱讀人資前輩的經驗,所以今天就來跟大家共學嘍!

 

談薪資小技巧 ]

以下幾點以「應徵者」的角度為出發點:

 

1. 了解該職缺市場均薪

除非你應徵的職缺屬於非常專精 ( Niche ) 的崗位,不然多數工作崗位的平均薪資都能透過人力銀行/各大論壇/同學朋友...等管道來做了解。雖說多數公司都採保密薪資,但多打聽還是能得到同產業其他公司類似崗位的薪酬範圍,而當你握有更多的資訊,你跟新公司談判的籌碼也越多!

 

2. 知道自己身價很重要

同樣的崗位所給予的薪資可能會因為應徵者履歷上的學經歷而有所不同,這件事是很正常的。舉兔子自己的例來說,我有一位大學同學他從在台大讀書時就開始投入人資領域的實習且畢業後每一份工作都是在不同公司的人事部上班,因此他累積的經驗讓他在二十五歲時月薪就已突破十萬台幣的關卡。反觀兔子自己,因為畢業退伍第一年的工作並非人資領域,且產業經驗也才快一年,因此如果我今天跟我的同學去應徵同一個崗位但硬是跟主管要求擁有同樣的薪資,我想主管大概也不可能同意吧!

 

3. 態度要好別耍高姿態

兔子在上一份工作進行面試還有薪資談判時曾遇過一位經歷及能力都非常漂亮的工程師,而想當然他對薪資的要求也較高,畢竟當時公司還滿缺高端工程師的。但這位工程師在討論薪資的過程中一直採用極具傲氣的說話方式(例如:「除非每月基本薪資有X萬人民幣以上,否則免談!」)且完全不願意進行雙向溝通,結果最後主管並沒有錄用他而是選擇了第二順位的候選人(另一位資歷較淺的工程師)。在談判薪資的時候你當然可以運用你的籌碼,但請記得態度一定要客氣和善,即便內心再幹,外表仍要淡定!試想,如果今天這名應徵者改成說:「我希望每月基本薪資有X萬人民幣以上,但仍有討論空間,謝謝!」,同樣的內容換個表達方式,感受是否大不同?!

 

4. 開高點保留彈性空間

首先,兔子要強調這句話的意思絕不是要你「獅子大開口」,而是可在預設理想薪資的時候用「比前份工作年薪總和+10%左右」來去算出要跟人資開的每月期望薪資(當然這個%數只是我自己訂的)。會這麼說是因為大多數人資一定都會以公司的利益為出發點來去跟你談薪資(錄取 C/P 值最高的員工),所以你開出來的薪資應該都會被「再次討論」,故建議你可以開高一些來預留砍價空間!

 

5. 設底線別讓自己委屈

多數人工作都是為了賺錢並讓自己可以盡快達到財務自由好好享受人生,所以請不要在薪資上勉強自己妥協,畢竟工作再找就有,但如果你被迫接受一個很低的薪資結果每天上班都很不開心,那真的得不償失!舉例來說,如果你今天的期望薪資是每個月 NTD 40,000 - 50,000,那麼你的底線就應該為 NTD 40,000,如果應徵公司的人資開了低於此數字的薪資,那建議你真的要思考清楚再決定是否接受 Offer 去上班!

 

談薪資的地雷 ]

以下幾點以「面試官」的角度為出發點:

 

1. 討論薪資別事後諸葛

說真的,兔子自己最討厭那種「為了怕面試時被刷掉什麼都說好(例如:接受公司開的薪資),結果入職前才表示想重談薪資」的應徵者!討論薪資的時候請你態度堅定但語氣可以婉轉,但拜託別拐彎抹角曖昧不清,做人資的工作已經很忙了,我也沒那麼聰明可以聽懂你的隱喻,所以煩請開門見山講明談妥,不要後來才在那邊說想提高薪資,請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2. 拿他人的薪資做對比

有些時候會遇到應徵者是由已經在公司上班的員工經「內部推薦」來面試的,而此時便可能發生應徵者跟你說:「我的朋友每個月薪資是X萬人民幣,所以我想比照他的薪資!」,但這種時候兔子通常會很尷尬,因為你的朋友的經歷還有能力不可能跟你完全一模一樣,所以請不要做出這種要求,不然人資也是很難回應你啊!

 

台企陸企差別 ]

以下是兔子自己在台灣公司還有中國公司工作過後的小觀察,但不一定準確,僅供參考用就是了!

 

[ 台企 ]: 薪資通常開較低,但工作相對穩定也比較講情面,不太容易遭到開除。

 

[ 陸企 ]: 你有能力且能為公司賺錢就敢給,但績效若不理想,絕對直接要你滾。

 

[ 本篇文章結語 ]

兔子個人認為談一份新工作 Offer 的時候,薪資固然是非常重要的考量點,但有時我們也應該去看看這個工作機會所提供的公司福利、工作內容職業發展、企業文化...等多重指標!

另外,兔子個人認為「試用期」是個還不錯的機制,因為可以給彼此一個磨合嘗試的機會,而若你跟兔子一樣試用期間的薪資略低,那就好好把握這段期間創造出自己的價值並讓主管看見(這句話是在對我自己說),這樣轉正時便能跟主管一口氣把薪資調整到理想的數字!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