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兔子在一間公司的人事部擔任面試官,公司因為業務發展需求最近開始招募幾個新的崗位,而我們負責履歷篩選的同仁因先前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所以目前由我協助進行部分履歷篩選的工作。相信會瀏覽 Pixnet 的讀者們應該都具備一定的職場常識,不太可能會犯下本文中所說的錯誤!但過去兩周兔子實在看到太多封荒謬「發送履歷的 E-mail」,因此整理了幾個要點想來跟大家分享並再次提醒!

 

請別犯這些錯 ]

大部分的公司在招募資訊或廣告中都會附上發送履歷的規則與方式,但偏偏就是有求職者不把說明看完就急著投履歷應徵!找工作已經很辛苦了,面試機會也得來不易,為何要因為個人疏失而錯失工作良機?以下是兔子自己從經驗中歸納出的幾個常犯錯誤:

 

1. 郵件沒寫主旨

兔子發現很多求職者可能是怕遇到招滿即停招的情況所以急著發履歷,但往往卻忘了寫上 E-mail 的主旨,因此公司收到的郵件會顯示為「無主旨」。講實話,這樣只會讓履歷篩選人員覺得你不用心也不細心,發送郵件前連檢查都不檢查!所以,為了避免履歷立刻被刷掉,下次還是多花個幾分鐘將整封郵件審視過再寄出吧!

[ 參考示範 ]: [ 履歷發送 ] 應徵 [ 人事招聘專員 ] 的個人履歷與相關附件 ( 徐小兔 2019.11.10 )

 

2. 郵件內文空白

除了遇到郵件沒寫主旨的求職信,兔子更常看到的是有主旨跟附件(履歷),但內文留白或是只有制式簽名檔的郵件。是說,每次看到這種郵件都在想:你是想表達自己是張白紙願意來公司學習嗎?!好歹也寫個簡單開場白並問候幾句還有附上聯絡資訊吧!

[ 參考示範 ]: 負責人您好,我是在公司官網上看到此職缺的資訊,在此附上我的個人履歷,還請您過目,並期待盡早收到您的回覆!謝謝!

 

3. 附件忘記上傳

相信每個人都曾遇到一封辛苦寫的郵件好不容易寄出後才發現漏掉附件的窘境過吧?!如果今天你是要應徵公司的職缺但卻忘記附上自己的履歷檔案,那你這封求職信的內容超好也是白搭!在此,兔子建議大家寫郵件的順序可採用「先上傳附件→撰寫其內文→撰寫其主旨→填寫收件人」的倒序法,因為在你填寫收件人之前該封郵件是無法寄出的,故可避免誤發的情況發生!

 

應注意的事項 ]

1. 履歷檔名要注意

[ 錯誤示範 ]: Resume1.doc

[ 參考示範 ]: 個人履歷 - 徐小兔 ( 人事招聘專員 ).doc

 

2. 郵件內文要檢查

求職信應是封正式郵件,因此請不要在裡面使用火星文或表情符號,而內容有錯字更是大忌!另外,很多求職者都是用同個郵件模板應徵多間公司,這方法本身確實可節省時間,但請你務必確認沒有不小心複製貼上錯誤的資訊(例如:應徵的公司名稱沒改),不然這樣就糗大了!

 

3. 谷歌郵箱請留意

多數人都用 G-mail 來進行郵件的收發,而其中又有部分的使用者會在 Google 帳戶上放自己的頭像,這些都沒甚麼事!但是,如果你今天放了一張很不合宜(例如:裸露)的頭像,而你應徵的公司使用的收履歷郵箱也剛好是 G-mail,那麼你的頭像就會出現在公司收到簡歷郵件的左上角!試想,如果你今天應徵的是人事這種講求專業與儀態的崗位,且你的履歷照也非常完美,但偏偏 G-mail 顯示的頭像很不妥,這也是怪尷尬的是吧!

 

[ 本篇文章結語 ]

兔子文內所提到的要點對大部分讀者來講應該都會覺得說:天啊!怎麼會有人犯這種低級錯誤?

嗯,我也認為這些失誤都是可被避免且本來就不該犯的,但它們偏偏就是會發生...

因此,希望這篇文章可作警惕,期許大家發送求職郵件(履歷)時能更順利,並找到理想工作!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