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前些日子兔子面試到一位令我印象滿深刻的求職人選,年紀約三十多歲,過往工作經歷都是在台灣銀行業擔任非管理職,月薪台幣五萬左右,而過去一年來菲律賓從事博弈產業工作,曾任主管秘書、主管助理、財務主管等職位,月薪翻倍超過台幣十萬以上,但這三份職缺都只工作不滿三個月就因故離職。而此人選後來告知自己已於年初返台工作,目前在某銀行海外單位任職,年薪近台幣百萬,但近期又因覺得薪資低想再次來菲律賓博弈產業上班。

 

單看人選的學經歷來說算一般,若以台灣現在經濟情況來講他目前能領到近台幣百萬的年薪已經不算太差,而最讓我困惑的是人選這次是應徵我們公司最基本的專員崗位,但卻堅持薪資要比照他之前在菲的水準,月薪至少台幣十萬以上,說真的兔子聽到的當下內心其實尷尬地笑了出來,因很明顯人選心態是「想做專員的工作,但領主管的薪水」,完全沒有了解過此崗位薪資水平,但嘗過高薪甜頭的人選求職時在薪水這塊不願妥協,卻也因此很難找到下一份工作,畢竟博弈公司雖然賺取暴利,但這些股東們也不是傻凱子。

 

跟這位人選面試完之後,當晚我反思了整個面試過程好幾次,而我最大結論感想是「超級高薪但做不久的工作,不如合理薪資但做長久的工作」也許你今天一個月領十萬台幣,但你只做三個月其實也僅賺三十萬,且之後可能失業半年找不到工作;反觀若你今天一個月領六萬台幣,可是做超過九個月,那你實際領到手的金額是五十四萬,比起短暫的高薪工作來說,錢較少但細水長流的穩定職位更能維持你的生活所需!

 

因此,兔子今天想透過這篇文章來跟大家分享為何我認為「超級高薪但做不久的工作,不如合理薪資但做長久的工作」是職場經歷在十年以內的新鮮人較好的選擇,以及你在挑戰高薪前應該如何墊墊自己的斤兩...

 

[ 以此例引以為戒的提醒 ]

1. 錯誤的行情不代表你的身價

很多時候也許同樣的崗位在不同的產業會有不同薪資水準,而我必須老實說博弈產業的薪水很明顯是不合理的高於所有其他產業,因此像兔子無時無刻都會提醒自己要好好存錢理財,不然以我的能力還有台灣的產業經濟狀況,我若回國工作要維持目前的薪酬福利等級是有相當難度的!而很顯然,我們開場案例中的人選並沒有看透這點,他過去在菲律賓那短暫三份工作的薪資其實都開高了,而人選明顯不具備能夠匹配其薪資的專業能力,所以才都做不久,但人選卻在每份新工作求職時都自抬身價,導致很多場面試都沒有理想的結果,在此只能祝福他好運。

 

2. 沒那個屁股就別吃那種瀉藥

沒有一個資方代表是笨蛋,而兔子個人認為當勞方對上資方大多屬弱勢,因此當我們在求職時以公司角度來說一定是要找性價比最高的人選來錄取。同樣用開場案例來說明,人選是面試型選手,履歷上的文字把自己包裝得非常好,不論外語能力或報表能力看似非常優秀,但實際跟我面談過程中英文只能說非常一般,而報表也沒到熟練自如的地步(因為他面試的崗位需要每天製作表單)。再者,當詢問到人選為何主管助理的工作僅兩個月就離職,人選竟告知是當初跟主管講好只做短期,這種說謊不打草稿的理由兔子真的傻眼!很顯然的,人選一定是能力沒有達到當初自稱的水平而沒過試用期啊!試想,有哪個主管會希望每兩個月換一位助理,更何況還是高薪聘請的,不合邏輯,對吧?!所以,接下高薪工作前請先確認自己能否勝任,不然變成賠了夫人又折兵兩頭空的下場真的挺尷尬的。

 

3. 薪資很重要但請看全面一點

兔子的工作原則是低調穩穩賺錢,當有適當晉升或調薪機會出現時,我會把握並去嘗試,但我絕對不會搶著要當部門第一高薪的員工。首先,如果我們遇到像目前這種 COVID-19 疫情蔓延全球使經濟倒退各公司開始裁員或放無薪假窘境時,最可能先遭殃的一定是薪資最高的員工,因為他的人事成本占比相對大,所以我們還是低調穩穩賺錢比較好!再者,在你工作職涯上薪水開低走高絕對比開高走低來得好,因為由奢入儉難,所以真的別短視近利造成自己日後經濟上的壓力與負擔。最後,薪資很重要沒錯,但高薪往往也存在較高的風險,例如菲律賓博弈產業部分非法公司會利誘你提供人頭戶給他轉帳使用,這種錢真的賺不得啊!

 

講到投資時多數人都認同長期持有所帶來的收益相對較高且風險也比短期操作低,而我認為這個道理也可以套用在職場,因此「超級高薪但做不久的工作,不如合理薪資但做長久的工作」。今天兔子藉由自己先前與開場案例中的這位人選對談過程所獲得的體悟來與大家分享,給讀著們多個觀點參考!

 

當然,我們仍應期許彼此在職場都能有穩定高薪工作領好領滿,哈哈!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