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前年(2017)畢業退伍剛加入職場時,兔子總覺得同事間應該就像同學那般互相幫助學習,但在職場打滾一陣子後發現其實不然!

 

幫助同事的前提應建立在自己份內的工作已完成,且心有餘力才去提供協助!

 

職場很現實,先顧好自己才可能去幫助同事!否則如果自己已是泥菩薩過江的狀態,到時只會兩人一起掛掉...

 

背景故事介紹 ]

最近公司人事部來了兩位新進的同事,而兔子身為比較資深的人員自然會被新人請教各種問題...
 

1. 新同事甲

新同事甲認真向上,跟我請教前手邊資料都會自己先閱讀過才提問,只是個性比較急躁,很喜歡想到一個問題就問一個問題,不是很懂得先統整完所有問題後一次進行提問...

在跟我去實習聽取我如何面試應徵者時都會做作詳細的筆記,但可能因為學習能力本身比較緩慢,所以常常還是會事後問我一堆問題!

另外,當他自己開始進行面試時,因為比較沒安全感,所以常常在我很忙的時候還是會跑過來問我:「可以陪我一起去面試嗎?」

 

2. 新同事乙

有點小聰明,常常會跟主管說要來跟我們其它資深的同事學習,但其實只是想來閒聊或是藉故去抽根菸休息一下,跟我索取的資料經過了快一個月完全沒有打開閱讀過,結果前幾天還跑來問我資料中寫得非常清楚的東西,完全不懂得自我學習跟做功課...

另外,很多時候他跟新同事甲一樣會主動詢問能否旁聽我如何面試應徵者,但他旁聽時不太會去主動寫筆記,而且有次還直接在我面試到一半時跟我說他前一天喝酒宿醉不舒服,就先行離開,不管是對我或是應徵者都非常不禮貌!

簡單來說就是一位很多地方都需要再去學習的同事...

 

先說結果:這兩位新同事入職至今將滿一個月...

其中一位已經被勸退了,主要是因為學習後能力仍不足!

另外一位也在危險(勸退)地帶中,但當事人似乎渾然沒有任何危機意識...

 

幫助同事的前提應建立在... ]

1. 自己本身的工作職責已經完成時,你才有可能去協助同事

主管是不可能接受你因為幫助同事而無法完成自身業務的這種理由...

所以,如果你今天自己工作已經忙得不可開交了,這種時候也只能狠下心來跟同事說:「不好意思,我今天真的太忙了,所以沒有辦法提供你協助!改天再幫你好嗎?」

 

2. 先認清楚,你今天所幫助的同事,明天也不一定會感謝你

同事之間彼此都存在利益跟競爭關係,或許你今天幫助一位同事時心想未來他應該也會在你需要幫助時提供協助,但兔子只能說你真的是多想了!

職場中當然也是有很多好同事,但當你們彼此之間存在著業績或是任何工作指標上的利害關係,基本上你今天教完他你所有的本領後,他很可能明天就反咬你一口把你給幹掉了!

(兔子現在所處的中國大陸企業真的很常發生這種事:你跟新同事分享你所有的資源,但他完全不願意跟你分享任何他自己的資源)

 

這種同事不值得你幫忙... ]

1. 不懂得自己去學習的人

現在 Google 如此方便,很多疑難雜症都可以自行先上 Google 去詢問...

但就是有些同事很喜歡偷懶什麼問題都不自己先去查詢,而是選擇直接轉頭問正忙於公事的你,遇到這種人真的沒有必要去幫忙他!

 

2. 不懂互相分享資源的人

之前有一位剛入職的同事曾向我詢問有哪些招聘的渠道,而兔子當時也好心的整理了一張表單把手中的資源全部分享給他!

結果,當他自己也開始開拓渠道時,兔子向他詢問是否可分享資源,他回我:「再說吧!」(兔子當下心寒)

 

3. 不重視其工作機會的人

最近發現有一位到職快一個月仍無法獨立完成面試的同事,眼看其飯碗快不保...

兔子主動在快下班時提出:「如果你需要,我下班後可以留下來陪你練習跟回答你工作上的問題!」

結果這位同事回說:「我要準備下班了!」,之後便準時打卡下班...

 

[ 本篇文章結語 ]

職場不像學校有很多可以讓你重考的機會,是個非常現實的地方,所以...

 

俗話說:天助自助者,有些人自己都不想救自己了,你何必去幫他呢?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