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兔子過去幾周工作上遇到一件令我頗煩心的事:最近在帶的一位人事部招聘組新人,他本身對於工作看似相當有衝勁,也希望自己能盡快成為可獨當一面的面試官,但在工作項目上的細心度不足,且有時讓人覺得上班期間並不用心...

 

部門主管為讓這位同事了解招聘組的運作流程,所以請他先從負責:登記履歷/電話訪談/面試安排這三個基本項目開始做起,但這位同事常犯以下這些錯誤 ↓

 

1. [ 登記履歷 ]:

為了節省時間,在表單上使用複製貼上的快捷鍵,但沒有再度檢查就存檔送出,導致時常有履歷登記的日期是錯誤的(複製貼上前一天的日期所導致)

2. [ 電話訪談 ]:

對話心不在焉,明明都已經下午三點過後的電話,開頭還是跟應徵者說「早安」,又或是掛完電話才想起來忘記跟對方確認面試安排在哪一天,結果再打一次電話

3. [ 面試安排 ]:

分配履歷給面試官的時候搞錯人選面試安排,該給面試官甲的資料誤拿給面試官乙,時不時還會給錯履歷,導致面試官核對履歷人選名稱與行程表上的人選名稱有出入

 

這幾周每次他做完工作項目後,我都會再幫他核對一次,因此上述的錯誤其實並沒有實際造成業務上的出包,但講真的我每天心都很累!剛開始我都是耐心親自帶領教導,並在我每次抓到錯誤後跟他解釋未來要如何避免再犯,而他也總是回我:「知道了!下次會更加小心!」,但當你連續重複出錯三次以上還持續再犯後,職場中真的沒有人有那麼多的時間跟耐心可以一直幫你去擦屁股...

 

就在上周五,我們部門主管似乎也發現他這「一錯再錯,毫無改進」的狀況,因此請我整理了一份該名同事過去所有業務上犯過錯誤的彙整檔案,畢竟他還在試用期尚未通過考核轉正...

我想該名同事的狀況應該是凶多吉少,因此今天想發這篇文跟大家分享在工作職場中「細心」與「用心」到底有多重要,因為這兩項能力可以讓你大加分或大扣分,可說是成敗關鍵!

 

[ 如何提升細心度 ]

 

1. 資料送出前再確認一遍

相信不少人都有發生過寄出了一封要給主管的重要郵件或訊息後,才發現裡面有錯字或漏了附件檔案的經驗吧?!雖然現在多數通訊軟體都有「收回」的功能,但往往還是會留下一些記錄,故與其事後「收回」,倒不如在寄出任何資訊前都再三檢查,畢竟很多職場上的工作業務是出錯一次可能就飯碗不保呢!在此,兔子建議大家未來寫 E-mail 的時候可以先把附件檔上傳,之後再撰寫內文跟主旨,最後才是填上收件人郵件地址,因為在填寫收件人郵件地址前,該封 E-mail 都是沒有辦法「送出」的,因此可避免不小心按到發送的窘境發生!

 

2. 個人辦公座位整理乾淨

少數人覺得辦公桌上文件資料擺放的越多越亂,才能向主管顯示自己工作有多麼認真投入,但真的是這樣嗎?!試想,你是否曾發生過臨時要找一份重要文件卻因為滿桌雜物而找不到的狀況?舉我一開始講的例子,我的那位新同事就是一個喜歡把所有當日幫面試官安排面試人選的履歷都放滿整個桌面的人,結果每次在彙整資料時,常常不小心把履歷搞混在一起,不僅造成自己的麻煩,也讓跟他對接業務的同事相當困擾!

 

3. 別以為總有人幫你檢查

公司中多數重要文件往往會經過多道簽核關卡後才送出,因此各環節的負責人總覺得仍會有「下一個人幫我檢查」,導致在撰寫或增添文件內容時較不仔細,反正總有人會幫忙除錯。但通常位階越高的經理人越沒有時間逐字逐句檢視文件內容,很多時候都是看了幾眼就簽字送出,因此身為職場新鮮人的你一定要養成為自己的工作業務負全責的心態,把自己當作是最後一道審核關卡,這樣在撰寫文案時便會更仔細與用心!

 

[ 如何提升用心度 ]

 

1. 答應就要做到不要敷衍

每個人上班都很忙,因此需要學會適時的說:「不好意思,但我現在可能沒辦法幫你這個忙!」,但如果你答應接下了主管的交辦事項,就請你務必把它紀錄下來並盡快完成!再用我那位新同事來舉例,過去一周因為應徵者的放鴿子頻率提高,因此主管請他每天早上主動撥通電話給當天下午的應徵者確認是否會如期參與面試。結果,我這位同事當下很快地就回說:「沒問題!」,但隔天早上卻把這件事給忘得一乾二淨,一直到快中午我發現都沒看到他打電話確認,我主動去提醒,他才回說:「啊!我忘記了!現在趕快來打(電話)...」

 

2. 有問題要問別犯同樣錯

離開校園投入職場後,你在工作上所犯下的每一樣錯誤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你的工作績效或是個人聲譽,因此做每一件事情都要格外小心!當你被交付一項新的工作任務時,若有任何聽不懂的地方一定要趕快跟主管或同事釐清,以避免在實際操作執行時犯下錯誤。若真的不幸出包了,也請立刻向主管或同事請教該如何修正!但當對方已經耐心教導完你事情的前因後果以及如何避免再次犯錯後,請你一定要牢記並複習,因為公司通常是很難接受一名員工相同的錯誤再犯超過三次!

 

3. 上班時間請投入工作中

最後一點再用我這位新同事來舉例:某天部門主管請休假的時候,我走到他座位去跟他確認當天工作項目時,發現他上班時間竟然在逛旅遊網站,且其中一個網頁還停留在機票訂購網站後,我真的就對他徹底死心了,覺得也不用再多花心力去提醒他各項工作的注意事項,畢竟他無心於工作上!我相信大家去上班一定都是有自己想完成的目標:努力存錢、增加閱歷、晉升主管...等,那麼,就請你每天工作的九個小時中好好投入,不要對不起自己的專業,且當你用心時才有辦法真的從工作中獲取你想獲得的東西。

 

[ 個人經驗總結 ]

「職場中太多人不細心也不用心,只要你比別人多細心用心:哪怕只是 1%,你就勝過其他 99% 的人!」

兔子個人算是個還蠻細心的人,而在用心度上我也是有持續在提升自我中,畢竟職場上真的是各人造業各人擔,你今天對自己的工作跟專業有投入多少的細心與用心,你相對也會獲得多少的個人成長作為回報!(金錢的話就不一定了,哈哈)

 

各位讀者:

你認為自己本身是個細心跟用心的人嗎?歡迎分享!謝謝!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