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這篇文章部分算是 [ 職場觀點談 ] 離職如何走得漂亮 的延伸,會想來跟大家分享這個主題是因為近期遇到些在職場中稍感不順遂就開始擺爛或鬧離職的同事。

其中,有部份同事是職場新鮮人,看到他們這樣的行為其實令人感到可惜,因為他們雖逞得一時之快或自認為當「薪水小偷」沒人發現,但其實明眼人都看在眼裡,而這也將造成自己在職場上不自覺地開始累積臭名,小則讓自己丟失當前工作,大則在未來轉換跑道時因前同事(或主管)的一句評語而丟失良機!

因此,雖然兔子自己本身也還很菜,但至少我從大學時期實習開始到目前工作快兩年以來的「職場態度」都是有獲得前主管們的讚賞,所以想來跟大家分享!

至於是否為老王賣瓜?請你閱讀完這篇文章才下評論吧!(你可是有隨時按「X」離開的權利喔)

 

[ 職場工作態度 ]

兔子以下所分享的內容並沒有絕對的對或錯,但如果你認同以下幾項觀點的話,歡迎參考,謝謝!

 

1. 工作是為了自己

也許你會反駁說自己所選之工作是被家人強迫的(就如同很多高中生選大學科系時的情況),但若硬要這樣解釋,那兔子也可以辯論說這是因為你選擇接受別人為你做的選擇。既然你我如同多數人都不是「富二代」,那我們為了能滿足生活必需及個人夢想就得透過上班來累積財富資產,畢竟現在是個資本主義當道的社會。雖然星期一上班總是痛苦的,但你沒有必要擺副「全世界都欠我」的臭臉,你會坐在這個辦公位子上是因為你選擇投入這份工作,所以每當你感到難受的時候,與其忙著抱怨,還不如謹記自己希望從上班中獲得的東西!(例如:你為了存到創業的第一桶金才忍氣吞聲在你口中這間爛公司上班?那麼就趕緊努力賺到這筆錢然後瀟灑離職創業去吧!)

 

2. 公私盡量要分明

職場可以是個友善的環境,但也可能是個現實的地方,畢竟大家來上班最根本的目的一定不是「交朋友」。你可能是一個平日上班很認真的人,而周末則喜歡跟朋友跑趴放鬆,這件事本身沒甚麼問題,但你真的沒有必要帶著同事一起去狂歡或是上班期間大聊自己周末喝到爛醉的糗事!試想,你萬一某天上班出了個包,而你本身雖是個非常警慎小心認真的人,但這時有壞心的同事故意跟主管耳語:「我聽說徐小兔周末都喝開不睡覺,一定是這樣才出包!」,若不小心跟惡同事交情過甚而反被捅一刀,不是得不償失嗎?再者,職場中難免存在競爭關係,如果今天你或是你的同事突然晉升成為主管,你確定你有辦法處理這微妙的關係嗎?所以,與其當個跟所有同事都很要好但在業務上卻不靠譜的人,你還不如當一位跟同事保持適當但友善距離的專業人士!

 

3. 禮貌絕對不會錯

職場中會跟你有業務上對接的同事可能就固定那幾位,但每天在辦公室會遇到的「人」卻非常多(如果你跟兔子一樣都是在員工總數破千的大型公司)。上班期間隨時保持著一抹微笑並在遇到「人」的時候點個頭示意一下準沒錯(就如同上下班時道個早跟說再見一樣的道理),也許某天當主管準備選人晉升時,他根本不知道每位員工的工作細項,但只記得其中一位(你)每次看到他都會問候跟點頭微笑,那這時你就贏了啊!(不相信兔子所說的話,你可以回想看看過往大學生活或是工作經歷中,是否有一位同學或同事你跟他其實沒有過甚麼交集,但卻很記得他是一位臭臉或無禮之人呢?!)

 

[ 個人經驗總結 ]

最後,兔子個人認為在職場中要當一個「自私」的人,但此「自私」非彼我們常說的自私,而是鼓勵大家在職場中要永遠要求自己保持最高標準。

在職場上建議各位「自私」地以建立良好的個人品牌為最重要的目標,而當你努力朝這個終極目標前進時,你的工作表現一定也會很好的!因為,當你在職場上遭遇不順遂時,若你堅持當一個「自私」的人,一定都會順利度過重重難關!畢竟,要成為一個為了建立良好個人品牌的「自私」之人,你勢必得在工作的專業上還有同事相處間都下足功夫,而你所累積下來的功力絕對會被職場上身旁的人給看見,且這些東西也都是能夠跟隨你一生並讓你在職涯中持續來升等的好裝備啊!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