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離開舒適的校園生活後,我們都希望能夠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但能在初入職場時就找到所謂「喜歡的工作」真的很難,畢竟許多人對自己未來的人生規劃還有職涯發展仍不確定。因此,這篇文章並不會告訴你如何找到「喜歡的工作」(畢竟兔子自己也還沒找到,因為我最喜歡的理想工作就是當富二代(誤)),但兔子卻能分享幾項個人觀點來協助你找到現階段對你來說最「合適的工作」!

 

[ 如何知道這份工作適不適合你 ]

當你開始工作後,每天可以花點時間觀察自己內心的聲音跟腦中的想法,如果你對於自己現階段的工作可以達到以下幾項觀點,也許這份工作就還挺適合你的...

 

1. 願意與人分享你的工作

當你討厭一件事物的時候,你會願意多花時間去跟身邊的人主動提到並討論它嗎?我想不會吧?!最多也只是要抱怨一番!回想看看你在跟朋友或同學聚會時,你會願意主動去分享自己在工作上的見聞嗎?如果會的話,應該就代表你並不排斥目前的工作且從中有所收穫吧!舉例來說,兔子剛畢業的時候曾因老師邀請擔任了半年的台大研究助理職,雖然這份工作錢少事少離家近,但每天都讓我覺得沒有成長毫無收穫,跟朋友聚餐時我也完全懶得分享自己的工作,所以那份工作對當時的我來說非常不適合!但,等到我後來擔任起私人企業的人資後,雖然對這份工作仍稱不上是喜愛的程度,但至少我從中有所學,且還願意在此寫相關文章與大家分享,故這份工作對現階段的我來說就挺合適的!

 

2. 覺得上班時間過得很快

扣除上班很忙的時候時間當然過得快這件事情,你是否曾有那種覺得在辦公室度秒如年的時刻呢?當我們很認真於一件事情的時候往往覺得怎麼一回頭就過了好幾個鐘頭,但如果你今天是被迫從事一件自己不喜歡的事情時,即便上班可能無所事事,但仍會覺得時間過得很慢很痛苦!因此,你可以觀察自己每天上班是覺得一下就到了下午六點,還是從九點坐上座位的那刻起就一直看著時鐘?如果是前者,代表說雖然這份工作可能不是你的夢想職缺,但至少你上班是非常投入的,而有所投入就會有所收穫,因此這份工作是值得繼續下去的!但,如果你每天上班都是在等下班,即便工作很閒又有錢賺,兔子仍建議你還是盡快換份工作,因為它並不適合你,而且你隨時有可能被淘汰的!

 

3. 薪水比過得去要好一些

多數人上班不外乎就是為了賺錢來完成自己的需求與夢想,而兔子認為薪水也是個可以用來衡量這份工作適不適合你的項目之一,畢竟我們都有各自經濟上的負擔。如果你目前的工作是剛好讓你收入與開銷打平,那這份工作很顯然就不太適合你,因為你完全就是新聞媒體上所述的窮忙族,故我會建議你可以騎驢找馬,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多投履歷來找到更好的職缺!但若你今天是領著一份較高的薪水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該怎麼辦呢?此時你就得面對現實,如果你有經濟上的需求,那也只能繼續做下去,除非你能找到一份自己喜歡且同樣給予高薪的職缺。不過,若你今天經濟負擔沒那麼大,那你大可在薪水上擁抱更多的彈性並找一份更適合自己(且喜歡)的工作,雖說薪資可能沒先前的高,但你每天工作的滿足度是提升的!

 

[ 此工作很不適合你的一些警訊 ]

1. 職場情緒已影響到你的私人生活

2. 身體健康明顯變差並感到很疲憊

3. 身邊家人朋友師長都建議換工作

4. 沒能帶給你金錢或經驗上的收穫

 

[ 個人經驗總結 ]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能盡快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但除了靠運氣幫助之外,更多的是經歷的累積,因此建議大家先從找到「合適的工作」開始,接著再朝找到「喜歡的工作」邁進。

兔子自己工作兩年多下來,在找到目前的職缺之前也曾經歷過兩份不適合自己的工作,並即時做了停損來將傷害降到最低,而這篇文章也是把我當時用來衡量一份工作適不適合自己的項目拿來跟大家分享!講實話,這篇文章沒有一些很實質的知識,很多聽起來也頗抽象,但仍希望能為有緣來此並可能對自己目前工作感到有些迷茫的朋友帶來些新觀點!謝謝你們!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