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同事應該算是我們離開校園踏入職場後,每天在一起相處最久的人,而雖說不可能周圍所有同事都好相處,但幸運的是我們通常能找到幾位在工作上相處愉快的人。

 

不過,你是否曾遇過:原本在同間公司上班時還會共同出去吃飯或郊遊的同事,卻在其中一方離職之後不再聯絡?!也許你會納悶說為何踏出公司後,我們曾要好的同事便漸行漸遠?而今天兔子想以個人經驗及職場觀察來跟大家分享些可能原因!

 

另外,須先解釋個人對同事相處的看法

職場本來就不是以交友為目標的地方,我們應該先從把自己份內工作做好不雷人,接著則是在團隊合作上展現專業,進而跟同事培育出更良善的互動關係!如果你今天忽略前面兩者,反而是急著與同事或主管拉攏關係來獲得利益或混水摸魚,那都是錯誤的。職場一切都應該以專業為主,不然其餘都是假的且也不會持久…

 

[ 漸行漸遠原因 ]

1. 失去聊天時的共同話題

工作場域中同事間常討論的內容幾乎都與靠北主管或靠腰客戶有關,而當其中一方離開公司後,你們之間若沒有其他的共同話題,彼此的對話將很難持續下去,畢竟當對方已經不在這個團隊時,他應該也不會再對前主管又做出那些蠢事感興趣。因此,如果你有心想跟同事離職後仍保有情誼,那就應該多挖掘彼此間共同的愛好或興趣等。

 

2. 對方跳槽同行競爭公司

舉博弈產業為例,我們離職前都會簽署保密協約,規定幾年內不宜對外透漏公司運營機密。而就我觀察,很多時候同事離職都是跟主管說自己要回台休息之類的,但其實都是跳槽到競爭公司去上班。若遇到這種情況發生,其實我們事後不再聯繫對彼此都好,因為見面時難免關心彼此工作近況,若不小心把業務內容說溜嘴只會使雙方都尷尬!

 

3. 每個人的生活重心不同

也許今天你的前同事離職,是因為要結婚生小孩又或是不幸遇到家人生病需長期照顧,而前述兩者都算是人生中重大事件,對方的生活重心勢必因此而有所改變。因為忙於家庭或照護,前同事可能也沒空去社交活動,因此便與你失去聯繫,而這難免讓你感到有些遺憾。別難過,有緣定會再相見!重要的是確保你們在一起共識的期間都有把彼此的專業職能弄好,來日方長,只要彼此過往都有良好紀錄與回憶,日後再相見也不遲。

 

4. 他其實根本沒很喜歡你

利益無所不在,職場本就是現實的地方,也許你認為離職的同事是你在公司裡面的好朋友,但對方不一定也這麼認為。在他眼中,你可能只是他在公司裡面需要維持的人脈之一,因為他跟你要好能為他帶來工作上的好處。離開公司後,對方便沒這方面顧忌,所以也沒必要再跟你維持表面要好的關係。在職場上,誠以待人並做好工作最重要,其他隨緣,看開些!

 

個人經驗總結 ]

兔子不敢說自己是什麼同事互動專家,但至少我一直都有遵從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好不雷人,接著則是在團隊合作上展現專業,進而跟同事培育出更良善的互動關係的原則!

 

如你已做到前述幾點,即使踏出公司後,我們曾要好的同事卻漸行漸遠,出現離職之後不再連絡的情況,那也不用想太多,一切回歸專業,緣分是強求不得的。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