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這篇文章具強烈個人觀點,且筆者(兔子)今年才剛滿26歲,自身亦屬於本次討論的青年族群,目前服務於外商集團人資部近三年,擔任的是中階管理職(組長)。因為工作歷練與眾多「職場專欄作家」相比明顯不足,所以請讀者自行衡量是否有意了解本文論述?若有,則歡迎繼續看下去,謝謝!

 

兔子認為我們這群九零後出生的人很幸運,因為家庭經濟狀況多屬小康,雖然沒辦法奢華度日,但至少豐衣足食。可是,也因為這樣,我發現很多職場青年抗壓性真挺差的,簡單來說就是非常的「玻璃心」,只要遇到挫折或不順,就賭氣提出離職,反正家人多會供應住宿及三餐,又沒啥經濟壓力,自然不願意繼續接受職場的「磨練」。

 

由於我從小到大求學的環境都屬高度競爭,因此對自己還有他人的要求也較高。但就在去年剛接任中階管理職後,我發現部分職場青年其實沒啥上進心,只求安穩度日及定期領薪,如果你對他業務要求逼得太緊,他們可能反彈選擇辭職不幹,到最後你底下沒人手幫忙處理基本業務,反而累的是自己!請想開些,你組員的工資是由公司來負擔,如果他們本身不求上進但能把基本業務顧好,真的不要太逼他們,因為若他們離職,只會造成你自身工作量暴增,且你薪水也不會因此而變多!

 

於是,我後來悟出了一個道理:能當上管理職的人大多都具備高度抗性,但不能假設每個人都跟你一樣奮發積極肯吃苦,有些人就只想永遠當個基層員工,沒有絕對的對錯。故,在面對職場青年的玻璃心,尤其動不動就愛鬧離職,選擇常關懷多鼓勵別太嚴設底線的管理方式才是相對的最佳解。當然,也許你會反駁說這樣不就變成「討好型主管」了嗎?可是我有說要設底線呢。

 

[ 青年的玻璃心 ]

1.  藉由訊息或對話常關懷

很多職場青年外表看似堅強,但內心其實很脆弱,往往選擇隱藏壓抑自己情緒,等哪天受不了炸開時便一發不可收拾。因此,像我自己現在身兼「員工關係」崗位,針對集團剛入職還在三個月試用期的新人們(大多都是三十歲以下族群),我每個月都會固定發訊息或親自約面談,來關心他們最近有沒有遇到甚麼樣的困難或挫折。如果有的話,我會去跟其部門主管反饋討論看是否能做業務上的調整,以化解當下那跨不過的坎。當你發現玻璃上有裂痕時,一定要趕快修復,不然碎掉就沒機會補救了!

 

2.  多給建設性鼓勵與稱讚

當你成年離開校園且北漂獨自租屋開始工作後,真的很難像以前一樣三不五時收到師長同學的鼓勵,或是回家父母所給的稱讚。而當少了定期的正能量補充時,偶爾出現的負能量自然更容易將你擊潰。我這裡指的鼓勵不是去諂媚或拍馬屁,而是當你發現組內身為職場青年的員工達到超出預期成效時,應要不吝嗇於親口給予稱讚並表達感謝!像我自己後來就發現,即便那些心態較被動不積極的員工,其實內心仍是渴望被肯定的,當他們收到來自主管的讚賞後,接下來一兩天工作起來真的會比平常認真許多。

 

3.  因材施教標準別設太嚴

不是每位職場青年都奮發積極富有上進心,這類員工如同我開場所述:只求安穩度日及定期領薪,他們本身玻璃心就極度易碎,若你用繩子一勒,它真的會直接破給你看。對於想追求晉升與突破的青年員工,你當然可以給予他們適當壓力並訂高標準,畢竟這樣做會使他們越來越強,日後也能給予你更多工作上的協助!但對於另一群只願做基層的青年員工,你僅需確保他們例行事務都完成且達到70分就行了,尤其當你可能正處於部門缺人(人力緊繃)狀態下,這種時候多一位「人力」整體來說還是加分的!

 

4.  明確設立底線越界就滾

話說回來,企業仍是以營利為導向,如果你底下是一群擁有易碎玻璃心的青年員工,那長久下來對你職涯發展與內部晉升也是會帶來扣分效果的。所以,我會建議你在發現底下部屬很「易碎」後,同步進行兩件事情。首先,一定要做到我前述的那三點來呵護他們,但不應寵溺,所以需明確設立底線,如果員工抗壓性差到無法負擔日常業務,那就請他滾。再來,請你要跟公司負責招聘的單位告知:請他們持續幫你留意合適人選,只要一有好的接替,立刻把「易碎」的員工給資遣,汰弱留強,職場是很現實的。

 

個人經驗總結 ]

世上沒有不委屈的工作,上班總會遇到不順心的時刻,而真正讓你跨不過去的不是你眼前的問題,而是你那顆玻璃心!

 

現在踏入職場的新人(二十歲到三十歲)多出自小康家庭,或許因經濟壓力不大(且很多人偏向及時行樂並活在當下),所以出現部分職場青年抗壓性不足,還擁有顆易碎玻璃心。不論身為大老闆或小主管,在面對青年的玻璃心處理上需格外審慎,若導致他們動不動就愛鬧離職,只會造成雙方困擾!以上是兔子本次分享的一些個人淺解:常關懷多鼓勵別太嚴設底線。

 

最後,祝福上班順利與順心,期許大家都是積極向上的好員工,或是懂得善待青年的主管,願我們都能在職場中藉由工作找到自己所求的收穫!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