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多數人在求職時所面臨的第一道關卡應該都是:投履歷,而這看似不過是封簡單郵件,面試官在意的到底是哪些點?

 

從你投遞履歷開始到最終的報到入職,大多得花上近一個月的時程,而在這段期間,除了能讓你有機會觀察公司接洽態度與流程效率,其實集團人事單位也會藉由求職者的一舉一動來(初步)評斷你是位怎樣的人,所以大家應該仔細處理每個步驟!這次兔子想先來跟大家分享「關於應徵時投履歷」的注意事項,若有興趣歡迎讀下去,謝謝!

 

[ 投履歷面試官在意的點 ]

你是否願意配合規定的流程應徵

很多大型企業的招募流程都有某些特定規則須麻煩欲應徵的求職者們遵守,例如依照指定渠道(104)投遞履歷,或是郵件主旨需配合固定格式來做撰寫。像我自己以前還是負責收簡歷郵箱的菜鳥專員時,就發現有滿多求職者偷懶不按照規範來應徵,而這確實會造成人資業務上的困擾,令人頭痛。試想,當你一天得處理上百封履歷時,你會有時間去額外接洽回覆那些不按規矩發簡歷的求職者嗎?現實中,我通常都會直接跳過不讀不回呢!另外,具一定規模的集團肯定都會有複雜的規章制度以確保日常的順利運作(員工們就像小齒輪們),如果求職者在第一關就不肯配合公司規範,我們也會懷疑其日後在企業頒布政策時的配合度。

 

你是否具備撰寫郵件的基本禮儀

有些人雖然按照了公司規定的渠道及要求的主旨來發送與撰寫郵件,但內文除了附上履歷檔案之外,其餘全為「空白」,這作法真的不太好。我知道有些人會質疑說:你們人資很多時候也不一定會去讀郵件內容吧?但至少我會!而我認識的其他人資也都會。個人建議你,簡歷郵件的內文可簡單寫個兩句「自我介紹」,然後配一段「求職動機」,以利人資(或面試官)在下載點開你的履歷前就能對你有初步認識,這肯定是加分的!另外,由於文字很難表達出情緒,因此若想展現出你是有禮貌的求職者,可以在字裡行間多用「請」跟「謝謝」,例如於文末附上一句:「還請面試官在確認能順利打開我的履歷後,給我個簡短回信,謝謝!」

 

你投簡歷是隨意撒網或鎖定目標

公司針對你所投履歷給的回覆郵件可以是罐頭訊息,但拜託你千萬不要用同一封郵件去應徵多家不同的公司。雖然寫出來大家可能不相信,但我以前真的有看過求職者進行隨意灑網的行為,例如:你發現他郵件的「收件者」欄位不是只有你,或內文複製貼上忘記修改,要應徵「B公司」卻還寫著「A公司」名稱。身為人資,我相信你在找工作時一定同時投很多不同職缺,但以公司角度來講,我們都希望自己是你的「夢想工作」,而當你願意花時間去客製化你的郵件與履歷時,我們便覺得「哇!看來人選真的很希望加入我們。」如何客製化呢?其實很簡單,在你的履歷檔名中附上公司名稱,郵件內文也記得要提及公司名稱,就行了喔。

 

其他相關推薦閱讀:

[ 人資經驗談 ] 發送履歷請注意|別以為寄出 E-mail 就好, 犯這些錯小心被刷掉!

[ 人資經驗談 ] 送出才發現有錯字|投遞履歷後驚見內容有誤, 如何挽救及事先預防?

 

[ 本篇文章結語 ]

以上是分享的:關於應徵時投履歷,不過是封簡單郵件,面試官在意的到底是哪些點?

 

最後,兔子認為求職階段每一關都很重要,因此每一步都要走好踏穩。很多時候你是否被錄取的決勝關鍵點,不單僅是你工作的專業能力或履歷的豐富程度,也許公司的用人單位也會把你在入職流程中跟每一位專員、主管、面試官的接洽對話面談姿態與處事細膩用心程度納入考量!所以要注意,並祝福大家求職順利!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