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相信大家不管是在求學或就業,一定都會遇到需考取英語相關檢定證照的時候,而兔子也不例外...

還記得自己第一次考 TOEFL 跟 TOEIC 是在高中申請大學時,而當時運氣很好的成績都還不錯?!

最近剛好聽聞滿多學弟妹都在準備這類考試,所以就寫篇文分享我自己的小心得!

 

學習英文的方法有很多種,兔子所說的不一定最棒,但多參考總是無害的!

 

為增加這篇文章的說服力,在此附上當年考試分數 ( 信不信則是看讀者自己嘍...Orz )

1. TOEFL: 116 / 120

2. TOEIC: 990 / 990

 

[ 相關文章連結 ]

這篇文章算是系列文的下集,所以在此一並附贈上集還有英語教材資源分享

 

1. [ 大學經驗談 ] 看影片練英文口說|向你推薦三十部 TED TALK 及配套問答題

2. [ 大學經驗談 ] 我如何準備 TOEFL/TOEIC|TOEIC 990 / TOEFL 116: 平時如何訓練英語 ( 上 )

3. [ 大學經驗談 ] 我如何準備 TOEFL/TOEIC|TOEIC 990 / TOEFL 116: 考試前的應戰準備 ( 下 )

 

考前應戰準備的撇步 ]

兔子其實不是一個考前會認真讀書的學生,但考量到報名一次 TOEFL 就要好幾千台幣,為了不要對不起自己的荷包還是準備一下吧!

 

以下是一些兔子自己當初考試前有進行的準備跟完成的練習: 

 

1. 了解清楚考試的規則

兔子永遠記得自己第一次進入 TOEFL 考場的時候以為會是用紙筆進行,而非電腦線上測試,所以當我從背包中拿出鉛筆盒的時候...現場監考人員整個大傻眼(一定心想:眼前同學是來搞笑的嗎?),為了避免你也發這種尷尬的狀況,建議你報考跟開始準備 TOEFL 前先上官方網站把所有的相關內容還有規則都了解清楚吧!

 

[ TOEFL 官方網站 ]:https://www.ets.org/zh/toefl

 

2. 善用線上免費練習題

報考 TOEFL 的時候官方網站總會詢問你是否要加購那本官方出刊的練習題(很貴那本),但兔子個人建議是別浪費錢了!TOEFL 已經是一個舉辦多年的考試,線上免費資源也非常豐富,若真的想買那本官方的練習題也請去買二手的!相信我,那種書你考完後絕對不會再去碰的!另外,很多人可能會說線上的練習題不一定能準確反映考試本身的內容,但何不換個角度想:即便寫到跟 TOEFL 無關的題目,你也是訓練並增進到自己的英語能力啊!

 

[ 關鍵字搜尋 ]:TOEFL Practice Online / TOEFL Listening / TOEFL Speaking / TOEFL Reading / TOEFL Writing / Free TOEFL

 

3. 關於聽力測驗的部分

兔子若沒有記錯的話,當時考聽力時監考官有給我一張白紙跟一枝鉛筆,而此時你便應該將測驗錄音檔對話中的「關鍵字」快速地記錄下來!托福聽力測驗的部分是沒有辦法回頭去重聽的,而對話中的英文單字也不見得你每個都聽得懂,但基本上只要能聽懂 80% 的內容就可回答後面的問題了(通常都是考理解,而非艱澀的單字),所以就努力抄下「關鍵字」吧!

 

[ 準備小提醒 ]:在此鼓勵大家如同兔子在系列文上集中所說的,平時就要多去練習聽英文(可以是廣播、音樂...等),這樣才不會考試的時候反應不過來!

 

4. 關於口說測驗的部分

兔子覺得很多人對於口說的部分都有一個迷思:一定要說著一口「標準」的英文(通常指美式口音)才能考高分?!但我實在很想問這些人,你們所說的「標準」到底是誰定義的?基本上托福口說測驗的部分都會由專業的評審來打成績,而他們著重的是「流暢表達」跟「用字遣詞」及「言之有物」,而不是「口音標準」!試想,世界上有這麼多說英語的國家,大家的口音都不盡相同,但每個國家一定都有托福考高分的人,所以請不要再一昧的花大錢去找外師補習英文口說了!

 

[ 準備小提醒 ]:考試之前可以上網看 CNN / BBC 的新聞報導並大聲地將內容朗讀出來,這樣便能訓練自己的咬文嚼字能力,並培養出能夠條理清晰地說出言之有物英語字句的能力!

 

5. 關於閱讀測驗的部分

兔子個人覺得這應該算是托福四個考試部位裡面最不好掌握的一塊,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今天拿到的文章內容會是甚麼樣的領域主題,而如果好死不死是一篇你人生中從沒接觸過的人事物,那閱讀起來真的會比較吃力跟耗時!但說實話,托福考你的主要還是文章整體的理解能力,還有能否將文中的句子用不同的方式來做表達敘述,所以基本上只要你能抓到文章的概要,答題上應該是不用過於擔心!

 

[ 準備小提醒 ]:平時多閱讀一些雜書或是三不五時看些有關各領域的新知報導跟分享文章,這樣便能更加充實自己各面向的內涵!(雖然兔子本人好像也沒能做到這點...哈!)

 

6. 關於寫作測驗的部分

寫作的部分其一是考你:是否認同一段敘述或是理念,而應試者必須透過文字來表述自己正方或是反方的回應!但不管寫作題目如何考你,只要把握所謂的「漢堡寫作法」(類似台灣寫作的起承轉合概念),基本上你所寫的文章架構就不太會出問題!

 

[ 準備小提醒 ]:有興趣的夥伴可以參考這篇有關「漢堡寫作法」的介紹文章!(https://www.wikihow.com/Write-a-Hamburger-Paragraph

 

7. 考前確認考場的地點

雖然報考 TOEFL 的時候網站都會附上考場的地點,但兔子認真建議你考試前幾天仍親自到訪一趟!千萬不要像兔子自己當初報考公館地球村美日語的考場,結果考前沒有去走一趟一直以為就是在他們教室考試,到現場才發現原來另有地點進行測試!好險當時仍趕上了...

 

[ 準備小提醒 ]:提早報考、好好準備、睡眠充足,活力滿滿去應戰!

 

[ 本篇文章結語 ]

準備考試的方法因人而異,沒有所謂一套適用所有人的標準,因此找到適合自己且喜歡的準備模式最重要!

 

希望兔子分享的幾點準備應考托福的方式能讓你做為參考!祝大家 TOEFL / TOEIC 都拿高分!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