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相信滿多大學生應該都跟系上必修或通識課程的教授不太熟吧?畢竟多數人下課鐘聲響了就急忙離開教室,或是跟兔子以前一樣乾脆直接翹課在家睡到爽!不過,通常等到你快畢業時就會發現大學教授們的人脈資源真的很寶貴,不論是需要請他們幫你撰寫推薦信函以利申請國外研究所,還是想請他們內推你進入某間你想去的知名企業,其實教授們都可以提供你非常多的協助,畢竟滿多教授在外身兼數職或擔任獨董。

 

若你平時沒有跟教授保持聯繫,甚至教授對你毫無印象,那當需要他們協助時,你敢跟他們開口嗎?因此,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為什麼以及該如何多認識教授,這樣不論是未來升學或求職時,他們都將願意提供你協助!

 

[ 為什麼你該多認識教授 ]

1. 知名教授寫的推薦信必加分

不論是未來繼續升學或參與國際活動,通常校方與主辦單位都會要求你必須附上自傳與推薦信,而這種時候該找誰來幫你撰寫推薦函呢?兔子的建議是,最好找幾位在學術界有一定聲望並且認識你的教授來協助撰寫,一來他們肯定幫很多學生都寫過推薦函所以經驗豐富,二來則是若能有教授為你的專業能力或個人素養來背書,必定加分。

 

2. 他們能提供你職涯選擇建議

自己系上教授通常都帶過好幾屆學生,所以也會對學長姐們畢業後的出路有一定了解,像是台大就設有生涯發展服務中心,提供學生實習的資源,與職涯諮詢服務。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已釐清未來的方向,但若能聽取有業界經歷的教授提供你更多參考建議絕對是好的,而當教授對你有一定了解,將能提供更精準指導。

 

3. 也許你將獲得些隱藏的資源

兔子自己及身旁好友都有遇過教授私下詢問我們,是否對某產業有興趣,並提供相關工作的機會。是說,教授通常也不會隨便跟學生分享這種內推的職缺,畢竟他們也得負擔一定品質保證責任!所以,若你跟教授除了上課時間以外完全沒有任何互動或交流過,即便他們手邊有許多資源可提供給學生,可能也不會想到你。

 

[ 如何課堂外多認識教授 ]

1. 善用下課與個別的諮詢時間

課堂間的休息時間你會如何運用,是主動到講台前找教授問問題或聊聊天還是趴在位子上休息跟滑手機呢?大家應該都有看過下課時總會有幾位學生擠到講台前跟教授問東問西對吧!上課時很難有能跟教授一對一請教問題的機會(畢竟多是大班授課),因此兔子推薦你利用下課或教授所開設的個別諮詢時間來向他們請教提問進而認識彼此。

 

2. 導生宴也是個認識的好機會

個人以前是沒有好好把握住這個機會,因為我發現我跟我的導師(教授)好像比較搭不上話,所以往往在導生宴時都是坐在一旁當聽眾。不過,由於我當年的導師是台大很知名的行銷領域專家,所以還蠻多對該產業感興趣的同學都會在聚餐時跟老師請教各式各樣的問題,藉由交流來探索自己所想像的商業行銷是否符合業界思維也是不錯的。

 

[ 畢業後該如何保持聯繫 ]

1. 每年教師節寄送電子版賀卡

我可以驕傲地說,只要每年教師節一到,我定會運用該周末簡單製作電子賀卡並透過電子郵件發送給每位老師,而且這習慣已經持續超過三年了!畢業踏入職場後,即便人在台灣也很難得能有機會常回校園(更何況像兔子這種在國外工作的人),因此真心推薦大家可培養定期寄送電子賀卡的習慣,相信老師們收到你的祝福也會很開心的!

 

2. 每隔幾年仍親自回校拜訪趟

只要我有機會回台灣,必定抽空回台大校園走訪趟,雖然不一定每次都能遇到教授們,但我習慣在附近買份點心然後把它掛在教授研究室門外(並署名),讓教授下課後可以有個小驚喜。兔子認為雖然現在通訊軟件發達,要在網路上跟教授們互動聯繫非難事,可是實體見面小聊仍有它溫度所在,所以偶爾還是回學校走走吧!

 

讀完後也許會有讀者覺得我這樣有點過於矯情好像是在刻意經營人脈,但我只能說我的本意都是良善的,而且我自認不是個勢利之人,在友誼方面的交流都是很真誠的!但就如同開場所說,人脈本就需要定期維護,若你平時沒有跟教授保持聯繫,甚至教授對你完全沒印象,那當你需要他們協助時,你敢跟他們開口嗎?

 

最後,以上就是本次針對「大學請多認識教授,不論是未來升學或求職,他們都能給你許多協助!」的淺解,祝福大家都能擁有美好大學生活,記得要努力玩啊。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