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兔子本身不是一個非常積極的人,在經歷多年辛苦求學考試的階段後,我大學前兩年的生活真的過得挺慵懶的,大一大二暑假都是出國旅遊整整兩個月,完全沒有接觸任何實習機會。

 

當時天真的以為身旁的人跟我一樣寒暑假都在放鬆享樂,但等到我大三大四開始找實習或工作後,才發現:幹,原來管院的很多同學在大學前兩年就參與投入各種實習,經歷極為豐富,在這現實的社會中,即便你們學歷一樣,但在履歷上的經驗已輸人一大節...

 

因此,為呼應本週徵文主旨「讓學弟妹能少走些冤枉路」,兔子在此以自己先甘後苦的教訓提醒你為何:若想贏得先機,很閒的大一大二寒暑假就可開始投遞實習!(當然,你也可以像我一樣大學四年選擇不要過於汲汲營營,但等到出社會開始工作後,你就別在哪兒羨慕同學薪水是你的好幾倍,因為他們當年可是願意先苦後甘的呢)

 

[ 為什麼越早實習會越好 ]

1. 越早發現自己感興趣的領域

像我讀的國企系,基本上商學院的所有專業都會讓你接觸一點,但都不精。因此,如果你志在成為高級經理人,就得盡早透過在不同領域去實習來找出自己願意長期發展的道路,然後運用大學所提供的課程在四年的期間裝備好自己以應對踏入職場的挑戰。

 

舉例來說,我有一位好朋友,他大學二年級左右就發現自己喜歡人資,因此大三大四全心投入相關的實習,現在已當上國內知名新創的人資經理!反觀我自己,一直是等到要出社會前才體悟到性格適合往人資發展,而我大學期間並沒有相關領域的實習,所以後來得花更多時間學習,現在也僅是個實習組長,薪資方面當然也差滿多的。故,凡事越早開始對你越有利!

 

2. 履歷好看讓你出社會搶先機

學歷很重要,但有些時候工作實習經歷更重要,尤其當你的競爭者們跟你來自同樣等級的大學。由於很多大企業的實習在錄取篩選上非常嚴格,因此若你履歷上有幾份知名公司實習的經歷,在出社會求職時更易搶得先機,畢竟已有企業為你背書。

 

例如,如果你想應徵投資銀行或管理顧問產業,光有好學歷是不夠的。我身邊那些在相關領域從業的朋友們,大學四年幾乎都有兩份或以上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或知名外商本土銀行的實習經驗。若沒符合這些條件,你連面試的入場券都領不到,畢竟光一個台大國企系每屆就快九十人,但這些公司每年開缺僅個位數,因此光有學歷是不夠的!

 

3. 提早社會化可以避免不適應

很多學生時期沒有累積社會經驗的人在初次步入職場時易適應不良,畢竟少了學生身份的保護傘,外加職場人心複雜難測,因此很常遇到為期半年的撞牆期。但,開始工作後每天都有非常多挑戰,而老闆也不可能付你半年薪水讓你「調適自我」。故,若能在大學時期越早體驗職場文化,你將能在畢業之際就將自己身心靈調整到最佳狀態,並自信地邁入人生下個階段!

 

寫到這裡也許有人會問說:大一大二找不太到實習該怎麼辦?兔子的建議是:先求有再求好,然後藉由經驗累積越換越好。但大學終究只有四年,所以良好的時間管理也很重要,若能達到均衡分配,相信你玩樂學習課業工作一定都能兼顧到!

 

最後,以上就是本次針對「大學何時該去實習,若想贏得先機,很閒的大一大二寒暑假就可開始!」的淺解,祝福大家都能擁有美好大學生活,記得要努力玩啊。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