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滿多人在大四畢業前夕開始找工作時,才發現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與職場所需技能嚴重脫節,導致求職不順或是薪資低於預期。當然,受限於台灣考試制度,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在高三升大一時就錄取自己的夢想校系,不過好在大學共有四年可以讓你探索興趣或砍掉重練!

 

因此,兔子想簡單分享在大學各年級可做的事情,以避免自己到快畢業前才驚覺:我所學如何與職場接軌?

 

[ 大學各年級可做的事情 ]

1. 大一多參加系上學長姐講座

我自己運氣蠻好的,台大管院每個月都會舉辦很多學長姐講座,國企系友也有開設「學長姐搭學弟妹師徒制」的共學團體,而我自己都曾參與過。透過這類活動得以讓你對未來職涯有更明確的畫面,藉由已經投入職場系友們的分享,你可思考看看這是不是條你以後想走的路及將來是否想成為像他們那樣的人?如果不是的話,趁大一還沒投入過多時間成本之際,你可趕快選擇轉系或重考,千萬不要渾渾噩噩地讀一個不喜歡的校系,然後出社會後做一份討厭的工作!

 

2. 大二認真把系上必修課學好

大二通常是系上必修課最多之時,因此推薦你就花一年的時間努力學習,看看這些專業內容是否讓你越學越有趣,還是讀沒幾分鐘就想睡覺?舉例來說,很多人都認為會計師是份穩定的工作,且很多高階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回母校演講時也是滿面春風。但,如果你像我一樣曾對會計感興趣,但在修習會計學期間發現自己對報表完全沒天份,且平衡表從沒平衡過,那也許這個職業就不是適合發展志向!此時,你就該考慮是否應多去旁聽外系的課或是雙主修輔系來針對自己感興趣的科目多做學習(例如我當年就去聽了些跟人力資源管理有關的選修)。

 

3. 大三建議一定要開始去實習

等你升上大三,我就假定你已經確定要把自己的校系給讀完,且未來有極大的可能性也是投入相關領域的職缺。而為避免大學沒能學以致用的情形發生,請你一定要去實習!即便寒暑假實習可能只有一到兩個月,但這段期間卻已足夠讓你發現自己還缺乏哪方面的知識與技能,使你能運用大四最後一年趕緊補上不足之處。記得,學校是資源最豐富且學費最便宜的地方,要趁還是學生時好好運用整裝妥自己來應對未來工作上的挑戰!

 

4. 大四推薦畢業前開始投履歷

扣除多數男生必須先服兵役沒辦法立刻開始找工作之外,我會推薦你畢業前就開始投履歷,因為這樣可降低自己的焦慮感,否則當你一畢業後看到身旁的人都在發自己錄取某知名企業的動態時,你會開始懷疑人生,畢竟理想工作真沒那麼好找。另外,如果你發現自己超過半年都沒順利找到工作的話,那可能要開始思考是不是目前就業環境或產業發展有所改變,導致自己所學無法符合時下職場需求?遇到這種狀況時,也許就得考慮是否該去讀個不同領域的研究所,例如我身邊就有些大學讀文組的朋友後來去報考管理的研究所,因為目前商學院畢業起薪仍比文學院高,有時為薪資考量,還是得洗學歷,這個社會是很現實的。

 

其實兔子到現在也不敢說自己大學所學有完整與職場接軌,但因看到有些認識的人大學背學貸讀書,可是出社會後卻發現沒能學以致用,結果領著不高的薪資還得每月償還貸款,真的滿可惜的。所以,才會寫出這篇文章分享自己的幾點看法!

 

最後,以上就是本次針對「大學沒能學以致用,如何避免快畢業前驚覺:我所學如何與職場接軌?」的淺解,祝福大家都能擁有美好大學生活,記得要努力玩啊。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