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推薦大家閱讀兔子這篇文章前,可先去看過涵寶寶學姊(我們同校系不同屆)之前寫的讀國企系或企管系,真正學到的是什麼?,這樣能先對國企系四年內容有所了解。

 

網路上搜尋「國企系」三個字,不難看到很多人分享畢業後就業去的相關文章,但其中並非每位作者都是該系出生,所以真實性我個人是打個問號。因此,今天想以條列式跟各位讀者們分享:光我們自己台大國企系這屆九十人,畢業至今約四年,大家都在從事哪些工作(以仍有保持聯繫的同學們當作範本)呢?有興趣歡迎繼續閱讀下去!

 

[ 國企畢業後所從事工作 ]

[ 策略相關 ]:

1. 擔任各大知名管顧公司顧問

國企系必修課主軸之一便是策略,因此滿多成績特別優異的同學們會於畢業後選擇投入管顧業,像是在MBB(麥肯錫公司、波士頓諮詢公司、貝恩策略顧問公司)或是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都能看到國企人的身影。如果想進入這行,就得讓自己大學四年的成績名列前茅,並可先從規模較小的顧問公司開始實習來累積相關經驗!

 

2. 任職於投資銀行擔任分析師

滿多國企系同學會運用在學期間選修管院有開設的各種金融課程並考取各式專業證照,像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老師就會定期開設投資銀行實務課程分享業界知識與經驗。通常選擇任職於投資銀行擔任分析師的同學們都會先在台灣國內發展個幾年,然後再轉跳至香港或倫敦等金融中心來獲取更多歷練與晉升空間及加薪福利。

 

3. 從事各產業數據分析的工作

如果是熟練於SQL/R/Python/Excel等工具,滿多同學會投入數據分析這塊業務,例如我自己好朋友就分別在外國電商(雅虎)與本土銀行(國泰)工作,而他們總會跟我分享說透過大數據可以如何判別出行銷活動的成效如何與不同客戶的消費習慣,或是該如何針對不同客群提供相對應的信用卡跟金融商品。

 

[ 管理相關 ]

1. 申請各產業的MA儲備幹部

國企系必修課的主軸之二便是管理,而我們在求學四年間會透過各種個案討論來解析企業遇到困難時可以如何應對進退?任何一間公司在經營上鐵定會遇到許多挑戰,因此他們總希望能透過招募MA培養出未來領導階層主管!故,我身邊有同學申請到外國電商(蝦皮)或本土銀行(中信)擔任MA,且薪水都不錯,剛入行年薪就百萬!

 

2. 應徵各行業的PM專案經理

一項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牽涉到各部門間的業務,因此需要專案經理居中扮演協調的角色來確保大家能共同合作,並替公司創造價值。凡舉科技公司(華碩)或美妝品牌(萊雅)都有國企人投入擔任PM一職,而據他們分享,每週的工作總是充滿著各種大小會議,有些時候還得親自出差去進行實地拜訪或巡視。

 

[ 行銷相關 ]

1. 行銷企劃崗位一定有國企人

國企系必修課的第三主軸是行銷,而各家公司的行銷企劃所負責的內容更是包羅萬象。像我有認識朋友在全聯任職,凡舉各大檔期的促銷DM或是貨架商品的呈現方式,他們都需要去負責!另外,也有同學是在聯合利華工作,他們一個人可能就得包辦集團旗下多樣產品,從線上宣傳到線下活動皆一手打理!行銷企劃真的很有趣但也不好做!

 

2. 公關或市調公司也有國企人

凡舉奧美或尼爾森也能看見國企人蹤跡喔!像我就有任職於奧美的朋友會跟我分享說,雖然該產業平均工時跟薪水不成正比,但每當看到自己參與的案子(例如:拍攝影片)上市後都特別有成就感。

 

[ 其他領域 ]

除了圍繞在策略、管理、行銷這三大主軸的工作之外,我們也有同學後來選擇到在海外設廠的台灣傳產擔任台幹,也有人可能像兔子一樣跑去從事人資領域。當然,更有人運用大學習得的知識自行創業或是畢業後發現所學仍然不夠專精而出國繼續深造!

 

最後,個人認為國企真的是個非常適合對於自己未來志向還在摸索當中的高三生選擇的科系,因為它的出路非常廣,可以運用四年好好擬定方向,不用擔心說一入學未來職涯就已大致底定,所以雖說有人講國企系學而不精,但我是持正面態度。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