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推薦大家閱讀兔子這篇文章前,可先去看過涵寶寶學姊(我們同校系不同屆)之前寫的讀國企系或企管系,真正學到的是什麼?,這樣能先對國企系四年內容有所了解。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是本由兩位於史丹佛大學任教的教授所撰寫的書籍,而我自己是在大四的時候才有機會閱讀此書,但當時覺得相見恨晚,因為透過閱讀它協助我釐清許多內心的疑惑,且身處人生不同的階段再回去閱讀此書總能給我新的體悟。像我們這些對於未來感到迷惘又就讀於什麼都學的國企系的學生,真的都該找時間去讀它,而今天兔子想簡單分享推薦此書的三個原因,若有興趣歡迎繼續閱讀下去!

 

[ 國企系該讀這本的原因 ]

1. 人生勝利組只有一種定義嗎

個人覺得管院有時真的飄散著一種汲汲營營的氛圍,似乎身為學生的你就應該參加各大商業競賽、投入各式實習活動、經營各類人脈關係,以利畢業後進入國際或本土頂尖企業,名片上有一個很棒的職稱,薪水比普遍畢業生高出許多,然後你就功成名就了。其實我大三、大四的時候也很為這件事困擾煩心,因為身邊的同學感覺都非常厲害,因此深怕自己一個不小心就變成魯蛇,但我一直很想知道:人生勝利組只有一種定義嗎?

 

這本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裡面其中一節關於原型設計的說法:產品設計師會做出多於一款,甚至多達數十款原型去測試產品的可實現性。人生或許也是這道理,很多人執著於自己屬意的「計劃」,覺得要是我沒有考上好大學然後進入好公司,人生就完了,我再也不能獲得後續的東西了!但,作者提到一個概念:人生並不是直線遊戲,應該給自己開放更多的可能性,多去體驗一下不同的事物並問自己是否與你的想像吻合,接著才決定下一步的行動,打造出更能令你接近想像中的人生的原型,一步一步慢慢實現自己想過的生活。

 

兔子個人當初因為一直對教育領域感興趣,所以有兩個學期沒到業界實習而是接下學校的課程助教,其實自己一開始也很懷疑說我是不是下錯棋了,畢竟助教一職對於商管學生在應徵履歷及後續求職上似乎沒有幫助,但哪知道隔了幾年,我現在竟然能有機會擔任公司的人資兼任培訓講師,而當初擔任助教的經驗也派上用場!

 

2. 未來職涯的方向該如何走呢

在國企系,四年的期間我們會接觸策略、管理、行銷,與部分金融的課程,什麼都學的情況下很容易讓本身對於未來志向還不是很清楚的學生感到更加困惑,至少我當時是這樣子的。為了搞清楚自己的職涯發展,在學期間我去聽了很多系上或管院學長姐們的分享會,不論是當顧問或MA或PM,聽起來都好優秀,感覺薪資也挺好的,但這真的會是我未來該走的方向嗎?

 

大四的時候我接觸了這本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而作者們在內分享了一個儀表板的概念,其主要分成健康+工作+遊戲+愛這四個評估面向,唯有對自己生活狀態了解後才可以對症下藥,而我們應在能讓四個面向盡量達到均衡分配的情況下,來進行個人未來職涯的設計。等你評估完自己目前在這四個面向的分數後,接著就該問問自己的工作觀與人生觀是什麼。

 

像兔子後來發現,我其實是個很在意健康的人,對於工作的熱愛並沒有到「工作狂」的程度,而雖然我也很想擁有高薪,但若得因此犧牲掉健康,自己是無法說服自己的。所以,本來也曾考慮過要往管顧業跟銀行業嘗試看看,但後來發現那並不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畢竟要我過上只有工作沒有親情愛情友情跟出門玩樂的生活,我真無法。當然,我的成績也不太夠就是了,哈哈!  

 

3. 遇到的問題可能不是問題喔

不論在求學過程或就業期間,我們很常會遇到各種看似無解的問題,因而覺得自己「卡住了」或是為此倍感挫折,但有些時候我們遇到的問題可能根本就不是問題喔,這又是怎麼一回事?

 

作者們於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書中把這些問題歸類為「重力問題」,例如有人跟你說:我覺得地球的重力有點重,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做去減輕重力。書中說法是,這些沒有辦法行動的問題,本身就不是問題!面對這種狀況,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接受它,並想辦法在處境中找出能力所及最佳解方。

 

舉兔子目前所任職的產業為例,其實多數集團仍屬於家族企業,我自己這間公司也不例外。由於產業的特殊性,我深知自己是絕對不可能爬到最高領導階層的,因為那鐵定是給有關係的人。那,該怎麼辦呢?我現在都跟自己講:不管如何,這幾年就是好好把我想學的東西學起來,並將該存的錢存到,然後等時機對的時候,就跳槽到其他產業繼續擔任人資,或是自己出來創業也行! 

 

最後,個人認為這本書最棒的優點在於作者們舉出許多實際上的案例,並破除眾多常人的迷思,讓我們可以不間斷地為自己定位並打造人生。而身為一個什麼都學的國企系學生,我們很常在求學路上因為師長的建議與同學的比較而迷失方向,或是出社會後面對眾多的出路不知道該選擇哪一條。因此,兔子真心推薦你可以花些時間去閱讀這本書。身為一名反覆翻閱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的讀者,我只能說身處人生不同的階段再回去閱讀此書時,它總能給我新的體悟。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