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回想自己當年大一新鮮人開學之際,因為是首次離開團體生活(國高中),所以非常渴望能盡快在同儕中找到「歸屬感」,深怕錯過任何認識人的機會,而導致自己不小心就變成系上的邊緣人。不過,畢業後回顧身邊這群仍保有聯繫的大學好友們,發現很多其實都不是我剛開學認識的那些人,反倒是高年級後因興趣相投而越來越熟識的同學以及一群因談得來而結緣的學長姐學弟妹!

 

因此,今天希望能趁著全台大一新鮮人經歷首次大學期中考的時間點,來跟大家分享:開學就急著跟大家混熟有時並非最佳方案,操之過急不如順其自然,校園這麼大且人也這麼多,真的不用害怕變成系邊,緣分該到時自然會到,強求來的反而都持續不久!若有興趣閱讀兔子提出的幾個觀點,歡迎繼續看下去,謝謝。

 

[ 大學不須害怕變成系邊 ]

1. 上千人裡面總有跟你合拍的

讀大學最棒的一件事就是可選擇自己想交的朋友,不用像國高中時礙於每天都關在同個空間裡,必須盡可能跟大家保持良好的關係(即便你跟對方不合)。剛開學時難免會因為急著交新朋友,而可能委屈自己去配合對方(例如:一群人說要去喝酒,但你其實不喝酒,可是又怕被說不合群)。不久後,你自然會發現校園中一定能遇到那種讓你可以自在地在他身邊「做自己」的朋友,且你們也不需刻意去配合對方就能夠合到拍,談天起來總是特別開心!故,剛開學時沒啥朋友不用過於擔心,你只是還沒遇到他。

 

2. 多數人都是友善的應主動些

雖然有人形容大學就像是個小型社會,但我不太認同這說法,因為同學間並不像同事間有顯著利益關係,所以相處互動上少了很多勾心鬥角的環節,且多數人都是友善的。即便前面才提說,剛開學時難免會遇到需要委屈自己去配合對方的交友情境,但我仍建議只要有人邀約你去參加活動,盡可能都該主動參加體驗看看,如果發現不喜歡大不了就下次不再參加,千萬別將人拒於千里之外或是凡事採取被動之姿。雖然交朋友一切隨緣強求不得,但如果你永遠把自己鎖在個人世界裡面,那對的人也很難遇到你吧!

 

3. 小團體也是可以自行建立的

像我自己當年為了能持續精進英語口說跟學弟妹們共同組織了一個類似讀書會的「英語口說團」,而沒想到後來也因這個團體讓我有機會認識許多跟我興趣相投的新朋友,且我們一直到現在都仍會定期聚會敘舊呢!所以,如果你發現自己好像一直沒辦法打進小團體裡,或是對目前身邊的這些小團體都不感興趣的話,不妨自己去建立一個吧。

 

4. 有些人你可能畢業後才熟識

舉我們國企系為例,每屆都快上百人,且必修課也拆成兩班來上,所以少數同學真有可能整整四年沒機會認識彼此,但有些緣分其實不是不到,只是時候未到!像我就親身經歷過在工作近兩年後,有天突然在某場合下認識一位新朋友,結果問了才知道原來對方是跟我只差一屆的學妹,可是我們在校園卻從沒遇過,反而是畢業後才因故相識!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真的是想鼓勵那些跟我當年一樣,剛開學就害怕自己交不到朋友或變成邊緣人的大學新鮮人們:你們真的想太多了,別過於擔心啊!雖然一開始可能會有點懷念國高中那段每天都吵吵鬧鬧的團體生活,突然不太能適應有時會面臨到的獨處情境,但請你一定要相信兔子,緣分該到時自然會到,強求來的反而都持續不久!

 

最後,以上就是本次針對「大學害怕變成系邊,開學就急著跟大家混熟?操之過急不如順其自然!」的淺解,祝福大家都能擁有美好大學生活,記得要努力玩啊。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