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搬遷故事介紹 ]

相信有讀過兔子上一篇文章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兔子大學時期曾經一個人在外租屋過,然而隨著面臨畢業找工作還有社會新鮮人的窮困低薪時期,兔子只好妥協搬回家裡跟爸媽同住!

而兔子自己家本身在淡水,但因為兔爸工作能夠申請位於台北精華地段的職務宿舍,考量到上班方便,故沒去住淡水的新屋而是與爸媽住在這間位於老公寓四樓的職務宿舍!

但由於是老公寓外加為職務宿舍,所以過去入住的人並沒有像兔子一樣很愛惜照顧房子,尤其是廁所的部分,完全還停留在很早期那種老式設計!

礙於是宿舍也不便自行裝潢整修,因此兔子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如何讓老舊的廁所也能維持乾淨,使用起來照樣清爽宜人沒臭味!

IMG_0010.JPG 

[上圖]兔子位於淡水的家中有乾濕分離的衛浴,且兔子有自己一間獨立的浴室!

但由於台北房價高居住空間小,所以除非兔子未來很有錢不然在台北能有一間大浴室現階段來說真的是奢侈的夢想啊!

IMG_0011.JPG  

[上圖]兔子位於淡水的家是有請人裝潢過的,因此整體設計是走現代風的新型浴室,但這不是本文的重點!

今天是要來教大家如何讓老舊浴室乾淨舒爽!而上面照片主要是讓大家能做新舊浴室對比!

 

[ 現居浴室介紹 ]

兔子目前與家人同住一起的職務宿舍雖然空間不大,但很幸運的是仍有兩間浴室的設計,因此兔子還是能夠勉強達到「擁有獨立浴室」的小夢想!

但由於兔子爸媽都很忙,而兔子本身又有潔癖,因此整個家的整潔工作全部落在兔子身上,故練就一身「高效率打掃」的功夫,不知該哭還該笑?!

IMG_8754.JPG  

[上圖]這間是職務宿舍中的「大浴室」,然後是兔子爸媽在使用的,但負責打掃的人是兔子(怨)

IMG_8728.JPG

[上圖]這間是職務宿舍中的「小浴室」,也是兔子使用的浴室!浴室本身沒做乾濕分離且差點被兔媽拿來當儲藏室使用,因此角落仍擺有一些浴用品雜物,洗澡時必須要先移開...

 

[ 浴室收納介紹 ]

或許有些人覺得浴室不過就是用來洗澡上廁所的空間,不需要整理,但對兔子來說浴室是家中最神聖的空間!

請大家試想:如果你家浴室很髒,在裡面洗澡會乾淨嗎?!而且潮濕的浴室還容易摔倒出意外呢!

IMG_8741.JPG  

[上圖]「大浴室」全景

關於浴室收納的第一個重點就是:每次使用完順手把地板的水漬擦乾並把滿地頭髮撿乾淨,浴室地板有水跟頭髮是大忌!

一方面是容易讓使用者滑倒受傷,二方面是任何淺色系磁磚上面都是頭髮看起來真的很噁心!

如果不喜歡用手撿取頭髮的話,可以學兔子一樣每天固定用吸塵器把浴室地板吸一遍,但請記得使用完吸塵器後吸嘴的部分要擦乾不要讓機器壞掉了!

IMG_8728.JPG

[上圖]「小浴室」全景

關於浴室收納的第二個重點就是:如果你家浴室跟兔子所使用的這間一樣沒有乾濕分離設計的話,請你每次洗完澡不要偷懶,務必把牆面還有地板上的水擦乾淨!

如同之前所述,除了可以避免讓自己或他人滑倒受傷外,這種沒有乾濕分離設計的浴室很容易因潮濕而縫隙開始有黴菌!

如果你偷懶的話,建議就去加裝一個浴簾來簡單做個擋水功能,但如果像這間一樣是沒有地方可以架設放置浴簾的棍棒,那就只能每天勤快一點擦拭!

IMG_8725.JPG

[上圖]關於水龍頭擦拭與維護

如果你家的水龍頭跟兔子家的水龍頭一樣是亮面的,那請你每次看到它上面有水滴的時候順手拿條抹布幫它擦拭乾淨,不然一旦它滲透變成水漬後,就會如同照片上呈現般,有些地方的水漬已經無法單靠抹布給處理掉必須使用清潔劑來擦拭了!
兔子不推薦整理浴室使用清潔劑,因為傷手傷身,其實一條抹布就能夠把整間浴室整理乾淨了!

IMG_8735.JPG

[上圖]關於洗手台收納與整理

首先,你可能會好奇為何洗手台上有五塊一模一樣的肥皂,這部分兔子也不清楚(要問兔爸),但兔子只是負責整理浴室的人所以目標就是將現有的物品在不做丟棄(因為不是兔子的)的情況下擺放整齊收納乾淨!而洗手台收納重點就是把水擦乾淨,東西最好是能夠擺放整齊,然後如果有玻璃材質的檯面或是鏡面,請記得用一條微濕的毛巾將上面的灰塵還有污漬做擦拭,這樣就很乾淨清爽了!如果能擺放一盆小植物的話則更棒!

IMG_8736.JPG

[上圖]關於置物籃與瓶罐收納

基本上兔子推薦不要把化妝以及保養用品之類的放在浴室內畢竟這類東西放在容易潮濕的環境真的不太妥當!

但如果真的要放的話,兔子推薦你花點小錢到 Ikea 買一些浴室收納用的吸盤式置物籃,然後一樣道理:東西擺放整齊就能達到清爽乾淨!

IMG_8737.JPG

[上圖]關於浴室通風以及吹風機還有電線收納

如果你們家的浴室沒有對外窗或是不像新型態的浴室大多有安裝多功能抽風除濕機器的話,兔子建議你花點小錢請人在浴室裝一台迷你電風扇,這樣每次洗完澡的時候可以打開電扇並將浴室門打開讓它吹風吹個十幾分鐘達到排除溼氣的效果!

另外,關於吹風機收納的部分,兔子並不推薦將電線用橡皮筋之類的綑綁在一起,因為容易壞掉!兔子較推薦的方法是將電線以繞圓圈的方式(如圖所呈現)來做收納或是直接將電線繞著機體來收納並擺放在置物架上!

最後,如果你們家浴室也有很多電線的話,建議將他們用個掛勾或是吊繩集中收納在一起,一方面是可以避免電線纏在一起看起來很雜亂,二方面也能避免在浴室發生觸電的危險!

IMG_8726.JPG

[上圖]關於衛生紙收納與毛巾掛法

如果你家浴室並沒有任何置物架或是衛生紙架的話,或許你可以參考兔子在照片中所呈現的去購買這種吸盤式衛生紙掛袋,這樣還滿方便的!另外,請務必記得毛巾千萬不要兩條疊在一起掛著,因為這樣兩條都不會乾!

IMG_8727.JPG

[上圖]關於馬桶清潔

兔子個人覺得馬桶乾不乾淨真的很重要,那種有尿漬或是大便黏在上面的馬桶兔子看到真的會驚恐大叫然後倒退三步絕不使用!馬桶清潔真的沒有很難,每次使用完順手抽張衛生紙把坐墊還有蓋子簡單擦拭後再去洗手,然後每個周末拿馬桶刷刷一遍並用抹布將馬桶外觀擦拭乾淨,其實不用花很大的功夫就能讓馬桶潔白如新!

如果潔癖一點的話可每次上完大號後拿張舒潔可沖馬桶內的濕紙巾把馬桶擦乾淨後再沖掉,這樣更衛生!

IMG_8740.JPG

[上圖]關於沐浴用品瓶罐收納

如果你每次洗完澡不順便把淋浴間這種小平台擦拭乾淨的話,防水條就會如圖中一樣發霉!

瓶罐收納與整理簡單來說就是:每次洗完澡拿抹布把平台上的水擦乾淨然後每瓶盥洗用品也簡單擦乾,這樣就能避免瓶罐底部發霉!

IMG_8739.JPG

[上圖]關於浴室垃圾桶還有擦完屁股的衛生紙如何處理

兔子知道這部分一定會有爭議,但...

兔子個人是推薦:現在大多數的廁所用紙都是可沖入馬桶的,拜託大家不要再把沾有穢物的衛生紙丟垃圾桶了!真的太噁心了啊!

另外,請定期清洗浴室的垃圾桶,因為那應該會是你家中最髒的垃圾桶...(兔子不喜歡把垃圾桶放在馬桶旁是因為很容易不小心沾到不乾淨的東西)

IMG_8759.JPG

[上圖]關於淋浴間拉門清潔

建議是每個禮拜固定抽空擦拭一次,不然每次洗完澡選擇讓它自行乾燥的話上面就會充滿各種水漬(如圖所呈現,在自然光照射下更明顯)!

但如果你家像兔子家一樣淋浴間每天都會使用好多次的話天天擦拭可能真的會累,所以就周末花個十分鐘固定整理一次吧!一起加油!

像兔子就是周末固定幫兔爸兔媽整理一次,以前曾經試過天天整理,後來兔子真的快翻臉吵架,因為全家就兔子最看不慣,只好自己認命整理...

IMG_8724.JPG

[上圖]打掃還是要來拍一張

整理家裡本來就不是件輕鬆事,尤其是像兔子所住位於老公寓內的職務宿舍的舊浴室,整理起來真的格外花時間跟心思!

善用收納整理小技巧,絕對可讓整理起來更有效率(雖然不一定更輕鬆)!

各位收納的朋友們,我們一起加油吧!

 

[ 收納記總結 ]

謝謝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希望不管是跟兔子一樣有潔癖的你或是正在學習如何打掃的你都能在浴廁整理與收納上有些新的收穫!

( 本篇文章撰寫於 2018 年,現在兔子的收納技巧又更精簡厲害了,未來再來分享,哈!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