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食、衣、住、行、育、樂,基本上包含了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有可能消費的不同類別,其中又可再細分為有形資產(商品)與無形資產(服務),而兔子今天並不是要來跟大家分享如何省錢之類的,只是想提供大家一個新的參考觀點:為何我認為把錢花在買吃的跟服務上面比花在有形資產上更值得!

 

值得花錢的項目 ]

1. 為了健康伙食費真的不要省

英文有句諺語說:You are what you eat,我們時常看到報章媒體雜誌介紹自稱省錢達人們是如何靠一條麵包或是白飯配醬菜度日省錢,也許短期內真的可以存到更多錢,但長期下來你賠掉的健康也許在老年後得多花好幾倍的金錢在醫療照護上,這樣真的值得嗎?兔子自己在吃的方面從來都不會刻意去節省,我認為如果多花一點錢能吃到更健康且對身體好的餐點是非常值得的(例如:我想吃壽司寧可去爭鮮也絕不吃路邊十元壽司),但也不是說只吃高檔料理的意思,畢竟很多高級餐廳其實都是在吃它的裝潢費用(例如:每天吃五星飯店)。

 

2. 提升個人涵養的錢要捨得花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一件三千塊的名牌衣服買起來很值得,但一場票價三千塊的藝文表演卻捨不得花錢觀看,我認為這是很可惜的思維模式。首先,兔子認為衣服這類商品都只是增加你外在的美貌,但真正能夠跟你一輩子的卻是內在氣質,而唯有靠多接觸不同領域的活動(例如:展覽、表演、音樂劇、電影)才能陶冶個人涵養,因此這種錢要捨得花!試想,你是否曾看過那種穿金戴銀但看起來就很沒有氣質且廉價之人?又或是有些人明明穿著樸素卻給人充滿能量的感覺呢!

 

3. 美容保養運動產品服務要買

你賺得再多錢,沒有健康的身體也是無緣花,雖然有人說:Beauty is only skin deep,但社會是很現實的,職場上外表出眾的人真的比較吃香!因此,要保持前者擁有健康的體態,該買的跑鞋要買,該花的健身房會費就繳吧!相信我,投資你自己的身體絕對是只賺不賠的!另外,針對後者的部分,如果你今天已經決定要花錢買保養品了,就請不要買雜牌地攤貨,畢竟那是要擦在你身上被皮膚所吸收的!像兔子自己因為工作壓力很大,每個月固定會去按摩一到兩次,雖然每次費用都上千,但每次按完我都可以更好睡更有活力面對新的一週工作上的挑戰,所以對我來說這項服務我就願意去消費!

 

4. 增進朋友感情的聚餐要參加

有些人為了省錢都不參加任何朋友或同學聚會,久而久之關係就淡了,哪天你若需要別人協助時,他們為何會想幫一個畢業後從未再見過的人呢?是吧!因此,兔子認為能夠聯繫好朋友之間感情的娛樂聚餐費要捨得花,但也是要有上限,且要找到能交心的朋友而非酒肉之友!另外,也許出社會後每個人的收入都不一樣,如果今天朋友約了一家你認為消費對你來說太高的餐廳,你可以直接把話說開告知你的預算範圍,這樣大家聚餐起來更自在,但切記不要故意去佔小便宜(例如:聚餐時點最貴的料理然後事後說要均分餐費,是在靠北嗎?)。

 

建議節省的項目 ]

1. 不用每年追求最新電子產品

不論你是買 iPhone 或是 Android 手機,扣除身為專業工程師或電子產業從業人員,應該沒有使用者真的把所有功能都用到吧?因此,若你今天本身薪資並不是特別高,兔子並不推薦你每年跟隨廠商廣告換最新最炫的手機!我自己認為買一個品質好的手機是值得的(例如:我的 iPhone 6S 用了四年還是很順暢),因為相比你買一台便宜機子結果每幾個月就得換新機,長期來說你攤提的成本其實更高,但若你手機至今仍堪用,則建議把這筆原本打算換機的預算拿去投資或存起來,長久下來真的對你個人財富的累積更有用!

 

2. 衣服應乾淨舒適但不用名牌

老話一句,當你擁有好體態且氣質優,即便只是穿一件百元素色上衣都好看!因此,兔子個人認為衣服是該買有品牌保證的新衣且用料實在穿著舒適,但這樣真的就夠了,實在沒有必要為了追求衣服上多幾個字或標誌而花兩三倍的錢去選購,因為那真的就顯得有些浪費(除非你本身是在時尚產業上班而這是工作需求,那這又另當別論)。

 

3. 自己在外租屋不必要的小物

兔子以前大學自己在外租屋時,也曾有一段時間受到洗腦很喜歡買些「租屋必備小物」,收到貨並布置完房間後當下心情很好,但等之後要搬家就覺得自己腦子有洞為何要花錢買一堆搬家整理很麻煩又不值錢的東西!因此,如果你跟我一樣目前手邊資產還不夠自己在台灣買房必須過著租屋生活,那我真心建議你東西越少越好,不僅省荷包,搬家也能更輕便!

 

4. 任何超過你所需份量的東西

有時我們在外購物,總會經不起「買X送X」這類的推銷,但你買的東西真的都是你能用完的份量嗎?還是買太多到最後都沒用到過期或送人呢!像兔子自己非常不喜歡大量囤貨的習慣,如果遇到百貨公司周年慶又剛好有我需要的商品在打折時,我最多就是同件商品拿兩份,用完再買絕不囤積!我認為當我把錢轉換為商品後,它的流動性就沒了,因此我寧可把手頭多餘的資金存起來領息或是投資賺錢(當然也有可能賠錢,哈哈),也不願意把它變成一件件堆在我櫃子上的物品。

 

[ 其他相關理財建議 ]

基本上兔子自從大學期間搬過多次家還有出社會體驗到賺錢不易後,我都是過著「極簡的生活」,房間除了床跟一台運動用的跑步機還有書桌外,其它東西都沒有,一來方便打掃,二來也不會亂花錢能趁年輕多存點本,而這也是為何我認為把錢花在買吃的跟服務上面比花在有形資產上更值得!

 

[ 本篇文章結語 ]

今天是大年初一,想必多數人應該都領了紅包,因此想藉機會來跟大家談跟錢有關的話題!哈哈!

這篇文章只是單純想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現階段的消費習慣,也許有些地方你並不認同,但只要此文能讓你有新的收穫,那就足夠了。

以上就是本次撰寫的內容,希望我們都能越早邁向財務自由,有一天不必再向工作低頭!新年快樂!

( 文章內容屬個人觀點,歡迎討論! )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