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因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全球今年上半年經濟情況都非常糟,許多人更因此而失業或被迫放無薪假。相信對多數人而言,工作換來的薪水可能是唯一的收入,故當所得泉源被不可抗拒因素截斷時,我們的水庫還存有多少水便格外重要,也就是「緊急備用金」的概念!

 

我知道網路上已有無數篇此主題的文章,所以這次兔子是想針對跟我一樣剛出社會不到五年或還在校園求學的讀者們分享:

 

· 應該準備多少「緊急備用金」?

· 如何存到這筆「緊急備用金」?

· 為何需要擁有「緊急備用金」?

 

[ 來聊聊緊急備用金 ]

1. 應該準備多少「緊急備用金」

兔子推薦三十歲以下單身青年夥伴身上至少保有新台幣二十六萬元的緊急備用金,而這個金額怎麼來的呢?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 ( 2019 ) 國人平均每月消費支出2萬2168元,把此數字乘以一年中的十二個月取整數即約前述金額。

 

我知道網路上許多理財達人都推薦以個人半年所需的生活花銷來去計算,但講實話應該很多人根本沒在記帳也不知道每月錢怎麼花的吧?!所以,兔子就直接告訴你個目標金額,只要你存到這筆數目應該就能為生活中突發的狀況做好準備!但請記得,這個金額僅限套用在未滿三十且單身的夥伴身上,若你有家庭或小孩請把金額再提高。

 

另外,緊急備用金請乖乖放在銀行定存,以便急需時可在二十四小時內解約使用,千萬不要拿去投資或購買流動性低的財務商品,否則就失去其原本的意義!

 

2. 如何存到這筆「緊急備用金」

假設我們都是二十三歲畢業出社會,而要在三十歲之前運用七年的時間存到這筆新台幣二十六萬元的緊急備用金,那每月平均只需存下新台幣三千元即可達成。

 

兔子建議大家開設一個緊急備用金專用的銀行帳戶,然後每個月領到薪水第一件事就是先把三千元轉入此戶頭,接著才去分配當月的消費預算,不然若順序顛倒很容易到月底就沒錢!另外,每個月存三千元真的不難,如果你連存這點錢都做不到的話,那真的該檢查自己消費習慣是否有破財漏洞,需要的話可參考先前文章。

 

3. 為何需要擁有「緊急備用金」

我認為緊急備用金很像汽車的安全氣囊,可以讓我們突然遭逢經濟上的衝擊時能有緩衝以不至於受重傷,而你的車上配有越多顆安全氣囊,你受傷的風險相對越低。

 

舉例來說,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導致你失業,如果你身上備有足夠的緊急備用金,你未來半年到一年的基礎生活水平不至於受到太大影響,也可有更多找新工作的籌碼在手!反之,如果你一被停工便捉襟見肘,那你可能必須立刻去打零工以維持生計或需借錢負債度日,相信應該沒有人希望自己變成這樣的下場吧?!

 

[ 其他相關理財建議 ]

個人建議在進行任何投資之前,我們都應該先存到這筆緊急備用金,也就是說還沒存到此金額前,先不要急著去購買股票或申購基金。像兔子也是剛出社會的第一年先努力存到了緊急備用金後才開始投資金融商品,因為我覺得當有足夠的安心救命錢在手後,投資理財上我可以更大膽去嘗試並承受更高的風險!所以,真心建議先存錢後投資。

 

[ 本篇文章結語 ]

最後,幫大家複習一次:兔子推薦各位三十歲以下單身青年夥伴身上至少保有新台幣二十六萬元的緊急備用金,而假設你二十三歲畢業出社會,那每月平均只需存下新台幣三千元即可達成!

 

以上是本次撰寫的內容,用相對輕鬆的方式針對「緊急備用金」主題來分享,願能讓大家有所收穫,並希望我們都能越早邁向財務自由,有一天不必再向工作低頭!

( 文章內容屬個人觀點,歡迎討論! )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