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兔子上篇文章講解了慘賠十萬的教訓,而其中有提到在理財前應該要先了解自身風險承受度,那麼既然談到風險,這次就來跟大家分享我自己是如何將每月收入分配到低中高風險的投資上吧!

 

雖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之下,全球眾多金融商品在過去幾個月內劇烈波動,但近期因各國政府大量撒錢下也逐漸回穩,而兔子認為若你跟我一樣處於二十三歲至三十歲這段剛出社會的時期,我們雖然錢不多,但風險的承受度相對高(畢竟仗勢年輕若真把錢賠光也還有機會賺回來),所以我會建議大家每月能用於理財的金額可參考以下方式來分配到風險不一的投資項目上...

 

每月可用於投資之金額 → 高風險與中風險配置各占百分之四十,低風險配置則占百分之二十左右(接下來會以我自己的分配法與各位分享)

 

[ 不同風險投資配置 ]

1. 低風險:放銀行定存

在之前的文章兔子曾提過緊急備用金的重要性,而我自己目前手邊也已經存好一筆台幣二十五萬的資金,但我並沒有因此就不再繼續儲蓄喔!在存滿緊急備用金後,我仍會透過我的用多本存摺理財方法在另個戶頭每月固定轉入台幣一萬的金額然後線上開戶改為定存。在這經濟不景氣失業率攀高的未來幾年,現金仍會是王道,而當你遇到投資的機會(例如今年三月的股市低谷)出現時,你便能迅速將手邊低風險定存解約移至中高風險的項目中來去跟著獲利(平時讓它放著生息,雖然少但仍是錢)。

 

2. 中風險:穩健的存股

我早期的論投資理財文章中並沒有提到股票這部分,因為我覺得當時接觸不夠深,但實際操作一陣子後較敢來跟大家分享!推薦大家可每月不論市價是多少都定期買入兆豐金這支股票(兔子長期持有所以才敢推薦)。首先,它的市值超過四千億台幣,又有官股成份在,基本上政府要救市時兆豐金定是重點目標,可說是大到不能倒。再者,它殖利率過去幾年都維持在百分之五左右,現金股利也固定發放,很適合穩健存股。最後,它每日交易量夠大,即便資金不多也可以於盤後購買零股,基本上只要設定金額比收盤價略高,都能順利買到!像我每月都會用台幣一萬五左右固定買入五百股兆豐金。

 

3. 高風險:積極型基金

還記得一個多月前每周點開基金資產表看到市值賠上萬台幣時,我臉真的超級綠,但兔子仍持續每月扣款台幣一萬五定期定額固定買入兩檔基金(其中一檔是統一大滿貫)。假如你跟兔子一樣都是選購積極型的基金,那麼其所投資的標的風險相對也高很多,故漲跌波動很大,但若時運佳收益也不錯!我自己選購基金都是走長期路線,例如當作是未來結婚或購屋的資金來源之一,所以我願意趁年輕時多承受些風險,即便真的套牢或賠錢,我也願意繼續跟它賭長期走勢下去!定期定額門檻不高,每月投入台幣三千就能申購,故很推薦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其他相關理財建議 ]

市面上有非常多的金融商品可以讓各位選購與投資,所以也許你今天並不是像兔子一樣選擇上述的產品類別。但我是認為進行任何投資前都要先評估其潛在的風險,畢竟單就基金市場也分保守型、穩健型、積極型等的投資標的。不過,不論你最終選擇如何運用你的資金,如果你跟我一樣處於二十三歲至三十歲這段剛出社會的時期,真的覺得你可趁年輕多承受些風險:

 

每月可用於投資之金額 → 高風險與中風險配置各占百分之四十,低風險配置則占百分之二十左右

 

[ 本篇文章結語 ]

以上是本次撰寫的內容,用實際個人投資分配的方式分享兔子「不同風險(投資商品)的配置」,期許我們可以趁年輕多賺些錢以盡快邁向財務自由啊!共勉之。

文章內容屬個人觀點,歡迎討論! )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