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兔子所撰寫的「論投資理財」系列文章即將邁入集滿十篇的關卡,而最後兩篇的其中一篇想先與大家來分享個人家庭經濟狀況,也就是標題中為何我對錢沒有安全感的原因。

 

我認為網路上分享有關金錢運用的文章與達人真的太多了,但很多時候我們其實不知道他們的來歷與背景,搞不好其中有些是富二代,他們分享的觀點固然可參考,但本身起跑點就不同,是否真能效仿又是另一回事!

 

因此,希望能藉由在不透漏過多隱私的前提下分享我們家族的情況,因為或許你也能與其中內容產生共鳴。畢竟,來閱讀的夥伴們應該都希望參閱對象與自己有所連結吧?!

 

[ 為何我對錢沒有安全感 ]

本人父母整體的收入與台灣多數家庭來比並不算差,而他們倆也沒有亂花錢,但就是個性太好非常照顧親戚,而偏偏我爸家族這邊有一群不上進又啃老的人,導致我爸媽出於都是一家人的動機常常在金援這些人。

 

為避免文章過長,我就簡單舉三個令我相當鄙視的範例來與大家分享我爸媽是有多麼爛好人,犧牲自己的財富自由來去替這些親戚擦屁股,進而導致我們家即便賺得多也很難留得住財富!

 

首先,家族中幾位親戚有外遇,但自己有能力去包養小三也罷,偏偏就是將用來還房貸及子女教育費拿去花掉的那種,結果最後竟是由我爸媽出面幫他們出錢解決。再來,我有一位表姊自己想來北部工作,可是又覺得賺的錢不夠支付房租,就看中我們家在北部的置產,然後透過姑姑來跟我爸開口詢問可否免費讓他借住,結果我爸也真的答應,因為覺得單身女子外宿很危險(但他超過三十歲喔)。結果,本來可以用來收租的房子變成讓親戚免費住,而房貸卻是我家在償還。最後,也是我覺得最可笑的,我有個表哥從小到大倍受寵愛,但長大不成材變媽寶,然後把錢都花在女人跟電玩上,等到結婚時想跟老婆去蜜月發現沒錢,結果旅費竟也是由我爸媽透過紅包的方式來包辦,傻眼。

 

從小到大我很常聽爸媽為了錢而起爭執,但妙的是吵架都不是因為我們直系親屬間的金錢觀不同或過度浪費,反而全都是今天不知道哪位親戚又厚臉皮來找我們家麻煩或是直接開口要錢。好在我媽本身是學會計的,所以還是會抓預算並阻止我爸的過度金援(不然我家可能早被這群親戚給害慘),但他們倆終究很傳統有愛,認為這輩子能當家人都是有緣,所以到最後還是會借錢給他們之類的,但永遠都是有去無回。也因為在這樣的背景下成長,雖然我也是從小都吃好住好,但我對錢真的極度沒有安全感,因為我知道在外人看來我們家過得還行,但其實內部早已被掏空,過去幾十年來都是收入等同支出的狀況,一直到爺爺奶奶這幾年去天國後使我們跟親戚們漸斷聯絡才改善,而我爸媽也才能開始好好存自己的退休金…

 

[ 將沒安全感變理財動機 ]

簡單來說,兔子不希望以後會造成爸媽財務上的負擔。我跟他們說退休後可以把部分置產賣掉享受人生,不用像很多華人一樣覺得說父母必須給兒女留間房,因為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應被視為理所當然,我如果未來沒能力流落街頭也只能怪自己少壯不努力。另外,如同前面所述,因為我成長在爸媽很常為財務爭吵的家庭(雖然我認為這該怪那些好手好腳不努力的親戚們),這也間接導致我對錢沒安全感,因此我期許自己未來成為財務自由人士,並且絕不跟伴侶在子女面前為錢吵架。

 

財務自由對我來說很重要,所以我有空都會翻閱些理財相關的文章,而當身上有足夠的銀彈,它也能使我對整體生活更有安全感!當然,我必須說我很幸運,從小並沒有真的經歷過貧窮。但也因為一直以來過得都還不錯,我更知道絕對不能讓自己陷入任何財務危機,必須透過投資來增加財富,讓我的下一代可以過得更好,並永遠不需為錢煩惱或感到沒安全感。

 

個人覺得進行轉念與找出動機很重要,當我對錢沒安全感的時候,我其實有兩個選擇。比較不好的方案可能是去進行即時享樂的消費模式,因為像我爸媽即便有存錢到最後還是因過於爛好人將它們拿去金援了這群親戚上,那我倒不如把錢花光,大家一起窮看你找誰借錢?

 

但,我慶幸自己沒有賭氣而選擇了較好的方法,那就是記取教訓,努力投資並守好自己的財富,並且絕對不輕易將它們用在不值得的人身上!

 

其他相關理財參考建議 ]

不論你今天的出身為何或是家庭有本多難念的經,我認為只要談到投資理財,你做的任何學習與動作都是為了自己及未來打算。在這個資本主義盛行的社會下,有錢絕對是增添自己對整體生活更有安全感的方法之一。

 

因此,不論你今天打算透過哪種方式學習投資理財,做就對了!怎還不快開始呢?

 

[ 本篇文章結語 ]

以上是本次撰寫的內容,期許我們都能在不久的將來不須再為錢而與人起爭執,或是被財務綁架,並且都能口袋賺飽充滿安全感!共勉之。

文章內容屬個人觀點,歡迎討論! )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