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在出社會之前,兔子曾天真地以為職場跟校園一樣,只要你肯努力認真向上,就能夠透過競爭篩選的機制來獲得相對應的回報(就如同像考試制度那般,用心讀書就能上好學校)。後來,隨著自己投入人資領域後,因為會經手整間公司的人員資料(包含合約上所記載的薪酬福利項目等),我才發現到社會真的很現實,有時甚至很黑暗!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

 

職場中各式不公平的戲碼天天上演,不論是公職單位或私人企業,基本上都是「有關係沒關係;沒關係有關係」,前者較不敢明目張膽,後者則是都隨心所欲!在職場上,你所投入的心力不一定會跟回饋成正比,看開些然後認命賺錢,早日財富自主才是生存之道。主管偏心或同事高薪都是常有的事,這社會本來就是不平等的,而今天想簡單來跟大家分享:我個人這些年觀察下來,看到哪些是可能導致同工卻不同酬或是某人特別受寵的原因們!這次內容挺腹黑的,但仍歡迎閱讀下去,哈哈!

 

[ 有關係沒關係 ]

1.  該員跟主管有私人情誼

不論在公職單位或私人企業裡面,肯定都會有接受「內部推薦」而加入公司的新員工。招募的主管雖然表面上都會稱說:這位員工與其他在職同仁所享受的薪酬福利相等,但往往私下卻會額外開出較高的薪水!這些事情通常只有人事部幾位經手流程的職員會知道,而一般同仁根本不會察覺到異樣,甚至不知道自己身旁加入的這位新人大有來頭、背景雄厚。不過,人家有辦法靠關係領高薪也算是種實力,我們普通人真的沒必要為此感到難過或揪心,好好賺錢,未來自己當老闆卡實在。範例:趙怡翔(口譯哥)在沒考過外交特考情況下,卻空降駐美代表處一等諮議兼政治組組長一事。

 

2.  該員於職務外交際活耀

像我之前在集團內的另外一個人事團隊工作時,組內就有一位同事特別喜歡利用周末休息時間私下陪同部門主管參加各種飯局,且還會主動幫主管「擋酒」,並藉此認識其他部門領導們。另外,每到特殊節日,這位同事更會主動要求大家進行樂捐來買禮物送給主管!是說,這位同事如此用心來跟領導們建立私交並拍主管馬屁抱大腿,若不幫他額外加薪及升官,不是也太對不起他了?!所以,很多時候你身旁的同事能夠領著比你高的薪水且特別受到主管寵愛,那很可能是因為他在公務之外的時間及你看不到的地方,額外花許多「心思」,而有關係自然就甚麼都沒關係,調薪?OK!

 

3.  該員家世好爸媽管道多

話說,有時候有位富爸爸(富媽媽)真的能讓你在職場上更加如魚得水。像我就有認識的朋友的朋友(這樣講比較安全,哈哈),家住在豪宅內,左鄰右舍都是知名企業的高級主管,而他的爸媽本身也是大老闆級別。家中兩老為了避嫌,因此沒有讓自己兒女進入家族企業上班,但透過管道幫他們分別安插到了朋友的公司任職,而對方(鄰居)考量到兩家交情,因此雖然我朋友的朋友是任職基礎入門崗位,但工資卻比該崗位平均薪酬高出許多。有時光看表面以為是同事擁有過人才華,但其實也不一定,很可能只是他剛好生對家庭。所以,請你看開些,職場上大家的起跑點本就不同。

 

個人經驗總結 ]

若你在工作場域中也遇到:主管特別偏心或同事坐領高薪這類看似不公平的狀況,請你千萬別因此而感到生氣或覺得自己被虧待,因為職場本來就是不公平的,看開些反而會讓自己好受點!

 

兔子也曾認為我們活在一個美好世界裡,大家理應都可以透過努力工作來獲得更多的薪酬或資源,並進而改善個人的生活及環境,但社會終究是殘酷現實的,職場的不公也永遠存在著。故,當你在工作場域遇到不平等待遇時,請先明白「有關係沒關係;沒關係有關係」這道理,因為它會讓你好受些,畢竟很多東西都不在我們的可控範圍內,認命好好賺錢肯定比怨天尤人憤憤不平要好。

 

最後,雖然這篇文章很腹黑,但還是跟大家分享一句我深信的道理(尤其是針對我們這些沒背景的普通人):每個人手中握有的牌都不一樣,與其羨慕別人滿手好牌或怨恨自己一手爛牌,倒不如將自己手中僅有的這副牌給打到最好,因為不到最後,你永遠不知道牌局的贏家是誰!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