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因為菲律賓國內每日新增確診數照破千例,公司仍安排部分員工持續在家辦公(WFH),而兔子真的已經在家關了整整一年。去年此時對在家辦公抱持極度期待的心態,想說可以免於舟車勞頓多出許多自由時間,但至今卻已感到相當麻木,過去這三百六十五個日子裡,幾乎每天都過得一模一樣,亦超過一年無法回台訪友探親,工作上越來越沒動力到底該怎辦?

 

眼看不論菲律賓或台灣都遲遲沒能取得國際大廠疫苗,今年恐怕還有很長一段時間得繼續維持在家辦公的狀態,但工作還是得持續努力認真做下去,不然在這經濟蕭條就業困難的時機點被開除也是很尷尬。因此,兔子藉由自身經驗與各種嘗試,找出幾招可協助WFH的身心調適的方法,在此欲分享!願我們都能撐過這波疫情,即便在家辦公多時也能不斷保有活力與動力,歡迎讀下去。

 

[ 如何調適身心 ]

1.  每天都要簡單運動一下

由於疫情期間菲律賓很多娛樂場所仍未開放(或是有人數限制),我過去這一年很常面臨精力或壓力無處宣洩的窘境。因此,我強迫自己每天都一定要運動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像我的住處有游泳池,我就每天下班後都固定去游泳。同時,我亦添購了一台簡易型的跑步機,若遇到下雨天,我就改成在房內健走!面對每天窩在家無法出門的新生活型態,運動除能夠紓壓,還能避免發胖呢!

 

2.  對有工作懷著感恩之心

每天過著起床→吃飯→工作→吃飯→工作→運動→吃飯→睡覺的生活,難免會對上班一事感到厭倦與疲乏,而我身邊有非常多同事因受不了這樣的「無限輪迴」而紛紛選擇離職回台灣或中國。但畢竟現在不論國內外,工作其實都不好找,因此我每天起床後都會看著鏡子對自己鼓勵說:加油!疫情遲早會過去的,趁現在好好上班存錢!要知道,很多人都失業了,能持續工作是件幸福的事。

 

3.  下班後就讓自己放鬆吧

疫情尚未爆發還有剛開始在家辦公時,我每天睡覺之前一定會看很多「知識性節目」,想說工作忙碌之餘還是要持續提升自己,活到老學到老。但我後來發現,因為每天都關在家裡又無處可去,整個人其實真的會因大環境而變得慵懶,強迫自己下班後還要學習真的挺痛苦的。於是,我現在改將目標設定為:每天下班後都要看一部不用耗腦思考的電影,利用疫情期間好好讓大腦放空放鬆!

 

4.  嘗試把工作融入生活中

在家上班使公私分明的界線全消失,我一個人持有一台公務電腦及兩台工作手機,想逃離公務真是難上加難。另外,由於現在各國仍實施邊境管制跟入境隔離政策,我短暫逃離上班這檔事的年假亦遙遙無期不知何時可申請回台。因此,我現在已徹底放棄所謂的「下班後不想公事」原則,反倒是盡量讓生活跟工作合而為一,這樣做起來反而相對自在較無壓力,例如工作卡關時,我會抽空去運動,然後邊運動邊嘗試在腦海中解出工作上的難題,因為大腦在健身活動時比工作靜坐時運轉更為清晰,反而可達到事半功倍效果,難題一下就解出來。

 

個人經驗總結 ]

講實話,兔子以前真的很期待個人職涯中能有WFH的機會,但沒想到遇到此契機後,才發現自己面對目前仍看不到截止盡頭的在家辦公狀態會感到越來越沒動力…

 

不過,新冠肺炎疫情終究屬於沒有人可以預料的突發狀況,真遇到也只好想辦法去面對並克服種種工作上與心態上的挑戰跟困境。故,本篇文章與大家分享幾招可協助WFH的身心調適的方法,希望所有跟我一樣持續維持WFH的職場夥伴,都能依舊保有上班的熱情,一同度過這次全球面臨的難關!願疫情結束後,我們都能在職場上獲得升遷與加薪的良機,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