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我們一生中總有許多尚待實現的生涯規劃,像是出國進修、環遊世界、結婚生子、照顧父母等,但離開校園踏入職場後,我們不再像以往那般可以揮霍青春與時間,每做一項選擇都面臨許多取捨,而當我們好不容易下定決心準備跟老闆申請「留職停薪」去圓夢時,事情真的有那麼簡單嗎?

 

雖然勞基法中有規定說:若雇主同意勞工留職停薪,則留職停薪期滿後,除非有正當理由,否則雇主不可任意拒絕勞工申請復職。但兔子必須告訴你,多數情況下勞方永遠處於弱勢,而假若資方想讓你無法順利復職,他們絕對有太多「合法合理」的辦法可以用(相信我,當人資看多了!),因此兔子今天想藉此文章簡單分享申請留職停薪之前,這些是你應該考慮的風險們!

 

[ 該考慮的風險 ]

1.  主管發現沒有你也沒差

相信大家一定都有聽說過某些職場中的「薪水小偷」從來不敢請長假,因為他們深怕自己是冗員一事在休假期間被主管發現,因而丟失了這個爽領薪水的職缺。但即便你是位認真工作的員工,也不可不留意,因為職場上沒人是不可取代的!站在資方角度來說,能節約人事成本的機會必定把握,例如:把留職停薪員工的業務分下去給其他同事做,雖然大家累一點,但只要稍微幫每個人調升些薪水(加薪成本肯定還是比給付你每月的薪水來得低),他們大多乖乖認命做下去,而這樣你的存在就顯得可有可無,申請留職停薪後搞不好便一去不復返了呢。

 

2.  公司業務因大環境縮減

這世界上有太多人們不可預料及抗拒的突發狀況,例如去年年初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而這些大環境變化都有可能使得正在留職停薪的你回不去原本職位。舉例來說,由於菲律賓疫情至今仍相當嚴峻,外加邊境管制政策持續實施中,我們公司招聘業務因而部分停擺。故,有位去年申請留職停薪的員工便直接被公司這邊告知說,因為業務縮減,沒辦法幫他保留原本職缺,請他另謀高就。

 

3.  回崗後薪水可能被降低

如同我開場所述:假若資方想讓你無法順利復職,他們絕對有太多「合法合理」的辦法可用,而很常見的就是讓你順利復職但卻被流放邊疆。簡單來講,選擇申請留職停薪的同事大多都有一定年資(像社會新鮮人這種通常就會直接離職,哈哈),所以薪資可能亦較高,而當你的雇主比較黑心時,他們或許會在你復職時藉故原部門額滿把你改調同樣的業務但不同的職位,以降低薪資水準!遇到這種情況,你要不忍氣吞聲礙於經濟壓力繼續幹下去,要不就選擇離職,而雇主若使出上述這類流放邊疆奸計時,他們就是希望你嚥不下這口氣,並自願離職。

 

4.  留停過久專業能力退步

由於擔任人資,且我們公司很大方留職停薪最長可以申請到一年,所以我真的有看過員工申請留停到國外打工度假(聲稱要趁三十歲前體驗人生),結果因為在澳洲都是從事最初階的務農工作,且休假日到處玩樂,等到簽證過期返回公司復職時,完全跟不上部門要求的辦事節奏,終被資遣。請記得,當你在留職停薪時,同事正不斷進步,產業亦時刻變化,不要沒注意而被自動淘汰了。

 

個人經驗總結 ]

不論你是因為什麼原因而需要離開現職一陣子,兔子真心建議申請留職停薪之前,這些(上述項目)是你應該考慮的風險們!

 

即便在台灣工作有勞基法保障(不像我在國外無法可靠,嗚嗚),職場有時還是挺黑暗的,遇到居心不良的主管或老闆想趁你留職停薪時藉故把你搞走,這真的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啊!希望大家不會在提出復職時遇到《犀利人妻》谢安真那種「我回不去了」的尷尬窘境,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