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不曉得大家所在的部門裡,是否總有一位過分熱心的同事,對於任何人的請託總是來者不拒,且超愛接下許多非本職的額外業務,還會沾沾自喜因此而人緣極佳。假若這位過分熱心的同事真有如同「超人」般能力遇到啥事都難不倒他,那也罷,但偏偏這種人卻多為不自量力者,超額承擔不僅無法如約完成,還常麻煩其他同仁協助處理善後,搞到最後不僅本職業務沒顧好,還引來堆怨言,可說是裡外不是人!

 

像兔子所在的人事行政部,就有位剛出社會兩三年的年輕同事,因為人太好不懂得「說不」,因此常常承接下一些非必要的雜事搞得自己每天加班到很晚。可是,偏偏這些雜事有時他一個人又弄不定,搞到最後往往就是其他同仁休息時間都會接到這位年輕同事的求助電話,全部門的人跟著陪他一起處理不重要又沒績效的雜事!因此,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為何這樣的行為在職場上,只會造成他人跟部門困擾!若有興趣,歡迎閱讀下去。

 

[ 過分熱心前該 ]

1.  檢視這是公務還是私事

公司中總有些人把人事行政當成「保母」,因此只要生活中遇到任何問題,不論跟工作是否有關,第一時間就是來請求我們協助。此時,資深的同仁肯定會先了解這是攸關公務還是純屬私事,例如:員工要求你協助購買衛生紙,那你就該檢視這是屬於辦公用品補充需求,還是員工私人商品購買請託。如果是前者,那你當然該趕快協助處理,不然沒紙巾擦屁股就慘了!但若是後者,真的別過分熱心協助,免得開出不良先例,導致之後其他員工也跟著要求人事行政協助處理個人私事,這樣會造成部門很大困擾。

 

2.  確認能力夠不夠去應對

熱心答應別人的請託前,請先問自己:這件事情我有辦法獨立完成嗎?如果答案是「可以」,且目前手邊個人業務也沒過於繁忙,那當然就以助人為快樂之本嘍!但是,若你認為這個請託必須倚靠他人協助才有可能完成,那我建議就別過分熱心了。相信我,你正在水深火熱中的同事肯定不希望因你而給自己額外增添不必要的業務及麻煩!

 

3.  避免搶奪他人業務範圍

多數人都喜歡挑軟柿子吃,假若你是部門裡最熱心又凡事都「OK」的那位,當任何人有求於你們部門協助時,肯定都是先來找你接洽諮詢。這時就請你留意,別不小心踩到別人業務範圍而在不自知情況下得罪人,畢竟大家在職場生存都需要業績!個人建議是可透過「轉介」方式來做順水人情,或至少一定要事先知會到該業務主要負責人。

 

4.  考量是否損及部門名譽

舉個我曾遇過的真實案例:由於公司有些員工英語不佳,因此在菲律賓要獨自跟當地房仲接洽找到合適租屋處並不容易。而我們早先有位過於熱心的同事便主動運用私人休息時間陪同某位員工去租房,但沒想到承租後卻遇到合約糾紛,結果該名員工不僅沒感謝我同事的額外服務,還到處抱怨人事行政辦事不可靠,使得部門莫名背了黑鍋。

 

個人經驗總結 ]

在職場中,你可以當一個熱心的人,但千萬不要過分熱心,還有別不自量力,因為:不自量力+過分熱心=可怕後果!

 

請記得,在熱心服務前,需先檢視這是公務還是私事、確認能力夠不夠去應對、避免搶奪他人業務範圍、考量是否損及部門名譽,若沒完成上述四點就一頭栽下去做,這樣的行為在職場上,只會造成他人跟部門困擾!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