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如果你是位來自家庭經濟條件相對富裕且沒有養家壓力或貸款負擔的讀者,那麼請允許兔子在此先對你說:恭喜!你很幸運!這篇文章可能不太適合你閱讀,因為你可以毫無後顧之憂地去追逐個人志趣所在的工作(或創業),並誠摯祝福你一切順利!

 

好的,現在讓我們回到現實:每個人都希望能找到份志趣相投且薪資優渥的工作,但在當今職場中,這是個很難達到的「理想」,尤其對剛出社會不到五年的職場新鮮人來說。舉我為例,兔子從台大國企畢業及退伍後,第一志趣是投入公益組織(例如:某某基金會)上班,但做著那扣完勞健保後只剩不到台幣三萬元薪水的工作不到半年之際,我便發現若以一個來自普通家庭的人來講,這樣的薪資完全無法在台北市存活,何況我每個月還得拿部分孝親費回家呢…

 

因此,至今已累積超過三年人資領域工作經歷的兔子,希望能藉由自身經驗與他人分享的內容來跟各位讀者討論:當志趣對上薪資時,若找不到能全拿的工作,求職的我該如何考量呢?若有興趣,歡迎閱讀下去。

 

[ 你該考量這些 ]

1.  你個人與家庭經濟條件

社會跟人生是不公平的,請先認清這一點。求職之前建議你先把個人及家庭(須請你負擔)的每月固定基本開銷列出來,然後依照這個金額去對比你手中拿到的OFFER所開給你的薪資。如果手中那份志趣相投的職缺所開出的薪資雖然普通,但卻已足夠應付每月固定基本開銷且還有剩一點,那當然可以接下它,畢竟能開心工作/有成就感外加還可存些小錢,其對我們這些來自中產家庭的人來說已經算是C/P值很高的選項。反之,如果你跟兔子當年一樣:志趣所在的職務能提供的薪水完全入不敷出,那也只好認命去換份薪資較高的工作,因為資本主義社會中沒錢萬萬不能!

 

2.  你想過怎樣的生活型態

有些人要天天吃山珍海味才覺得人生活的有意義,而另群人則覺得即便粗茶淡飯人生仍過得很愜意,那麼你想過怎樣的生活型態?假設你本身沒有過多的家累需扛,那你願意為了投入個人志趣但薪資相對少的工作而過著物慾較低的生活嗎?又或是,藉由高所得與財富等所帶來的物質生活,是否能順利填滿你因無法投入個人志趣而產生的空虛?當然,你也許會質疑兔子說:很多名人還不都是靠著一開始投入志趣所在的工作,然後辛苦好一段時間,最後達到功成名就嗎?!講實話,那終究是極少數。若沒能於求職擇涯前搞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型態,那你之後的日子將會很痛苦。

 

3.  志趣能否下班後再投入

很多時候我們出於現實壓力下,必須為了賺錢而選擇一份不是這麼感興趣的工作,但這並不代表你無法運用下班後的時間來投入你的志趣。舉例來說,兔子現在從事的人資工作雖然不是心目中理想的第一志願,但它的薪水讓我可以暫時不用過於擔心維持基本生活開銷,而我選擇在周末投入相關的公益活動,並運用下班時間來撰寫各式職場專欄文章以幫助更多人。我知道結束忙碌一天的工作後(萬一還遇到加班)真的很想洗洗睡,但如果你今天真的認定某件事物是你此生的志趣,那你不管再累都應該花時間投入,並先從副業兼職開始做起,搞不好將來它就能逐漸取代你目前的正職!

 

4.  薪資是否高於夢想價值

最後,如果你今天真的是為了錢而暫時放棄你的志趣,那請確保這份工作的薪資真的有高於你夢想的價值,然後不要相信甚麼「夢想無價」的廣告詞:沒錢吃飯哪來資格高談夢想。例如,兔子當初會放棄那份薪水不到三萬台幣的公益產業工作投入目前的人資領域職務,便是因為我的薪水翻了快三倍,而這些多出來的錢對於沒有家世背景的普通人如我來說,足以讓我願意短期內放棄夢想,並運用三十歲前這幾年努力儲蓄理財投資,來賺得我的「夢想基金」。當今社會中,很多創業家其實都有雄厚家世背景(只是你沒去查過),身為普通人的我們,有時確實得為錢而暫擱夢想。

 

個人經驗總結 ]

錢是我們生存的資本,沒有資本,談夢想就是自虐!沒錢時你便會明白,有錢能幫助你自由去追夢,不必在一份不喜歡的工作上磨滅自己的鬥志,浪費自己的時間,而是能夠盡興做著自己喜歡的事,順便把錢賺了。在追逐夢想的路上可迂回一點,先養活自己,再一點一點變強大。等到變強大,且生存不再是問題時,我們才有自由選擇的底氣,並投入自己喜歡的事!

 

故,兔子僅藉此篇文章與大家分享:當志趣對上薪資時,若找不到能全拿的工作,求職的我該如何考量呢?如果你是天生的人生勝利組,那恭喜你,你可以一畢業就去追夢!但假設你跟我一樣只是來自普通家庭的人,那我們確實有時得先選擇「生存」而暫擱夢想並為錢財而做出妥協,但這並不代表我們未來就毫無機會找到或創立一份志趣相投且薪資優渥的工作,對吧?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