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隨著六月畢業季到來,馬上又有一批大學畢業生即將踏入職場成為「社會新鮮人」,而回想自己四年前開始人生首份正職工作時,曾因為過於「單純(無知)」常在跟同事言談間透漏了過多自身資訊,導致後來遇到一些壞同事運用我提供給他們的個人訊息反過來攻擊我,讓我在工作上遇到了許多不必要的困難與挑戰…

 

因此,今天想藉這篇文章簡單跟大家分享些不該跟同事聊的事,包含下述這幾類話題應該要避免,以保護自身利益與隱私!記得,同事不等於朋友,在職場中不論是專業能力或個人信息都該留一手,這樣才能在工作上達到「進可攻退可守」的最高境界!若有興趣,歡迎閱讀下去,先謝謝你嘍。

 

[ 不用跟同事說 ]

1.  個人的薪資與額外福利

待我當上人資後才明白為何每間企業都很重視「薪資保密」這件事,因為若員工間彼此探討薪資,真的會引發很多糾紛!像兔子剛畢業於某處工作時,就發生過不小心在跟同事用餐期間被問薪資,而我當年也傻傻地據實回答,結果該名同事一聽我這位菜鳥薪水比他這位老鳥還多(因為我是台大學歷,該公司開的薪資比較高),整個大怒!後來便時常藉機故意搞我幾下,真是自找麻煩。

 

2.  家人的背景與經濟能力

台灣社會被無良政客搞得嚴重分化,且有別於國外多數人努力「追求財富」,國內滿多人選擇「仇視財富」。因此,當同事問到你家人的政治傾向或職業類別時,我會建議你給他直接打哈哈帶過。很多時候你在職場中個人的努力會被那些見不得你好的惡劣同事刻意貼上錯誤標籤,例如:得知你爸媽是有權有錢的人,就亂稱你是「靠爸靠媽族」。故,有時啥都別讓人知道,對你是好的!

 

3.  居住地點還有通勤方式

這一點兔子原本也覺得跟同事分享應該沒啥大不了,但後來才知道為何還是有所保留較好!首先,像我在台灣時住的地方離台大騎腳踏車僅十分鐘距離,因此我第一份研究助理工作的主管得知這件事情之後,只要需要加班,第一個都想到我,因為我是男生且住很近,晚回家不怕危險(問號)。再來,當我人到菲律賓開始目前這份人資工作時,為使自己通勤方便我買了一台車,結果跟同事分享這件事情後,部分厚臉皮的同仁竟然三不五時要求我讓他們搭「順風車」,或周末載他們「出去玩」!以前還是菜鳥時因不懂(不敢)拒絕而被佔很多便宜,事後回想當初若閉嘴不講不就沒事。

 

4.  職涯規劃或晉升的打算

職涯規劃或晉升的打算留著放假日時跟朋友分享即可,沒有必要跟同事說。職場是個充滿權力鬥爭與私人利益的地方,一旦讓別人知道你的規劃跟打算,很可能莫名其妙就被對方當成假想敵,使得你工作起來相對不自在(畢竟,很多人為了個人晉升是願意犧牲掉他人權益的)。舉例來說:也許你今天不經意地跟同事於聚餐時提到自己工作兩到三年後存夠錢就想要出國進修深造,結果這話被有心的壞人給加油添醋故意去造謠,而傳到主管耳裡時變成:「OOO只打算在這裡工作兩三年就要離職」。試想,任何公司都希望聘任穩定性高的員工,若被這樣一說,你還可能被主管重用嗎?

 

個人經驗總結 ]

個人認為在職場中跟同事閒聊時還是講些無關緊要或五四三的事情(像是天氣、時事之類的)即可,真的沒有必要去嘗試交心,因為職場太難遇到值得你百分之百敞開心胸交流的同事了!擔任人資的這三年來,我看過太多員工為了爭取利益而運用彼此私下交流的個人訊息來攻擊對方的慘況,所以認真告訴你:工作場域中還是少說為妙,認真在業務上並保護好你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故,兔子僅藉此篇文章與大家分享:不該跟同事聊的事,這幾類話題應該要避免,以保護自身利益與隱私!期許大家在職場中與同事的交流上可以更加謹慎,以迴避掉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