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兔子覺得多數人在職場上都戴著一張面具,並配合公司的淺規則盡力扮演著最稱職的角色,好讓個人於工作場域中爭取及獲得最大利益!因此,當同事們都在「裝」的時候,你便很難去判斷出對方的真實樣貌與特質,進而導致你無法決定這位同事到底是否值得信賴共事或應該敬而遠之。

 

所以,兔子想藉由今天這篇簡單的文章與大家分享我是如何觀察他人教養的,以及教你如何藉由這幾個場合跟活動,讓你看出同事真實性格!若有興趣,歡迎繼續閱讀下去!

 

[ 各個觀察時機 ]

1.  大家一起外出用餐之際

個人覺得餐桌真的是個非常適合觀察他人教養的地方,因為有太多細節值得你去檢視!舉例來說,當同事們是點選合菜來分食時,你可以觀察對方是看到自己喜歡的佳餚就不顧他人拼命往盤子裡夾,還是僅取用個人份量並留些給他人享用呢?另外,吃飯期間是否使用公筷還有以碗就口,或是懂得適量飲酒而不是放縱喝得爛醉,外加嘴巴有食物時不說話跟剔牙打嗝會摀住嘴巴,這些都是可以檢視一個人是否有良好教養的點!因為當今社會中實在有太多故作氣質實則毫無教養的人了,因此我們只能用這種時機觀察一個人的真正儀態與素質涵養。

 

2.  共同遊玩競爭類遊戲時

像兔子本身業務有包含負責舉辦公司的入職培訓,而我每個場次都會安排一場類似於桌遊的大型活動讓每位新人參與,並藉機觀察他們真實性格與特質,因我相信遊戲是最能讓人卸下心防的活動,而選擇競爭類別的話則能激發出個人鬥志,畢竟多數人都希望能獲得「勝利」!遊戲期間,我會檢視該員工比較偏向「團隊合作」還是「獨立作業」,例如:像卡卡頌這類的遊戲你便能選擇要與其他玩家共組城堡分享戰果,還是一人獨建成果全拿。藉由觀察新員工在遊戲期間的一舉一動,我得以簡單在評估表上列出個人特色供其未來主管作為參考!

 

3.  茶水間或廁所八卦之際

通常老闆在場的時候大家講話都非常小心,也不太會去聊些五四三的東西,但是當員工們在茶水間泡茶或到衛生間小解時,那聊天的內容可就大不同了!有些人可能在主管面前講話一副文質彬彬,但當領導一走開始談論八卦時,什麼「幹」、「三小」這類不雅的口頭禪都會爆出來,畢竟講到職場上不愉快的事情時,難免會感到憤怒!不過,個人認為在同事面前爆粗口是個蠻低級的行為。

 

4.  非公務私下相約出遊時

團體行動也是個很適合觀察他人教養還有真實性格的時機點,像兔子因為本身有買車,所以疫情爆發前都會每月定期找同事去馬尼拉近郊透氣,而在出遊的過程中,我也會藉機看看哪些同事是值得深交的?!例如,有些人出遊會堅持要大家配合他想走的行程,不願意做出任何妥協,又或是談錢總是錙銖必較,外加吃飯時只顧著滑手機不願與人交流,那這類型的人在職場可能也較自私喲!

 

個人經驗總結 ]

相信每個人都希望能在職場上遇到有教養且性格良善的同事,畢竟每天要相處超過九個小時是真的滿久的!但是,多數人在職場上都戴著一張面具,因此第一眼的印象或感覺往往不準確,必須透過更多的觀察才能探索出身旁同事的「真面目」!而適合進行判斷的場合跟活動其實有很多種,這次僅列出幾項個人認為較常遇到的時機點供大家參考!

 

最後,兔子僅藉此篇文章與大家分享:如何觀察他人教養,藉由這幾個場合跟活動,讓你看出同事真實性格!祝福各位都能成為有教養的人,且能在工作場域中遇到性格良善的辦公夥伴!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