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七月剛好是兔子出社會滿四年的月份,而這四年的時間已經足夠讓我重讀一遍大學,因此想藉此機會來聊聊自己踏入職場後,發現有時「朋友的朋友」這層關係真是很妙的觀察記錄與實例分享。

 

其實這個世界上人與人的連結(這邊不是指某衛福部部長說的那種)比你想像中還要來得緊密,很多時候你身旁的人乍看之下可能跟你沒啥關聯,但稍微一聊馬上就能找到共同好友!而像兔子本身雖遠在菲律賓工作,但我已不只一次在國外的辦公場域或社交場合中遇到大學朋友的朋友們,而更有幾次在需獲得他人協助時,體會到:非陌生但也不熟的這層關係,有時反而能幫上忙。因此,想簡單討論這背後的原理與分享些實際的案例給大家,若有興趣,歡迎讀下去,謝謝!

 

[ 非陌生但也不熟的關係 ]

1. 工作上能瞬間拉近彼此距離

兩年前我們人事行政部入職了一位新員工,而當時兔子被安排去擔任這位新同事的「導師」,但因為當年我還很嫩,所以不免感到有些緊張,畢竟這位新同事比我更為年長。不過,由於我看到他是畢業自師大的,因此便主動跟他聊起校園生活以開話題,結果沒想到他竟是我大學好朋友熱舞社的學長!因為我們倆找到共同的聯接點並且透過這層關係產生熟悉感,後來相處上很快就磨合了。

 

2. 有時反而不敢跟好朋友開口

不曉得大家是否跟兔子一樣,堅持朋友間不能存在利益關係,以免友誼變質?!例如,當你想去應徵一份實習機會時,因為知道自己的好朋友可能也會投遞相同職缺,故選擇去跟學長姊來做相關詢問,而不是直接開口找好朋友一起備戰應試,畢竟你或許害怕自己跟好友不小心變成競爭對手!有時在非陌生但也不熟的人面前,我們反而比較敢開口去爭取與個人利益相關的東西,你說是吧?

 

3. 肥水不流外人田仍有其道理

很多較好職缺(或隱藏職務)都不會在人力銀行網站上公布,反是透過朋友的朋友們之間引薦介紹,畢竟在職場中大家都希望找到可靠的工作夥伴與崗位職缺,而往往多了這層「朋友的關係」更能帶給雙方保障。舉例來說,像去年我的前部門經理在找助理時,他直接請我們大家推薦認識的人給他,而後來獲得該職務的人選便是我上面說的那位畢業自師大的同事的朋友的朋友,有夠妙的。

 

4. 不熟的關係反而能帶來契機

我有點忘記以前是在哪裡看到的文章,但內容大致是說:有時這種非陌生但也不熟的人反而更能夠在職涯中為你帶來更多的契機,因為彼此都知道可能僅有這次的見面機會,故更敢跟你講實話。像是,你今天去參加一個由朋友的朋友主辦的人資從業同仁聚會,因為不用擔心得罪彼此(反正大不了就只見這一次),所以勇於提點出對方在工作處事上的偏誤,並能讓你從中學習與進行改善!

 

寫這篇文章的宗旨,是想跟大家說:千萬不要小看大學朋友的朋友們的這層關係,因為出社會後,你逐漸會觀察到它在很多時候與不同情況之下,搞不好能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與幫助!

 

最後,以上就是本次針對「大學朋友的朋友們,非陌生但也不熟的這層關係,有時反而能幫上忙!」的淺解,祝福大家都能擁有美好大學生活,記得要努力玩啊。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