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不曉得大家所處的職場中是否有一到兩位常抱怨「好想離職」或動不動跟大家暗示自己「快要離職」,但等所有其他同事都早已高升或跳槽,他卻仍堅守著崗位始終沒膽「正式」跟主管提辭呈的同仁呢?!

 

是說,兔子先前所在的職場中就有一位這樣的人:他從2020年年初便稱說要離職,但直到2022年2月我本身選擇要離開前東家之際,這位前同事仍在嚷著想離職,但表訂離職日卻一延再延,且永遠只敢跟部門的人以半威脅的口吻鬧離職,卻從來不敢正式跟經理提出書面或口頭辭呈。那麼,這種人到底是啥心態及怎不走?就讓我藉這機會來聊我那離職喊兩年的前同事吧(反正兔子不久前已順利地離開前東家,所以可以大膽亂說話,哈哈)!若有興趣,歡迎閱讀下去。

 

[ 到底是啥心態 ]

1.  用「離職」來刷存在感

我前東家的所有員工自2020年年初便執行在家辦公至今,而我那位前同事是獨自前來海外工作打拼外加興趣較宅,因此本就較少朋友或與人互動。但偏偏他個性喜歡東管西管(湊熱鬧)及掌握大盤(聊八卦),在家辦公已經減少互動聊天的機會,加上大家幾乎不會實體見面,所以他只好靠每幾個月就定期鬧一次「離職」來刷存在感。講實話,上班後自然會發現大家多是各顧各的生活,根本懶得去管他人的職涯規劃,所以你若要離職只要把業務交接做好走得漂亮就行,完全不需到處預告說「我要離職」。

 

2.  以「離職」來談取條件

同樣以我那位前同事為例:他在兩年前疫情剛爆發時曾用「離職」作為要脅來向我們經理要求安排專車接送他上下班(當時前東家還未宣布在家辦公),因為他覺得每天跟其他同事搭接駁車有風險,但又不想自掏腰包搭計程車。那時前主管其實有來找我討論(剛好我當時是負責員關業務),畢竟那時疫情剛爆且又逢年後轉職浪潮,人力確實有點吃緊!好在,隔沒幾天前東家即宣布在家辦公,所以這件事便自然化解!時隔一年,去年年中之際,我那位前同事又來鬧「離職」,而我私下找他聊聊後得知他是想要加薪跟晉升,卻又不敢跟新上任不久的主管直接說,因此便透過我來幫他爭取,後來也如他所願漲了工資及調了職級。不過,老實講當時的我已對他有點不耐煩跟討厭了,因為我已聽他喊「離職」好多次,因而覺得超傻眼!今年年初之際,他又來鬧,這回我直接跟他打哈哈帶過不想理了(我自身那時已提二月的辭呈),懶得再跟他演爛戲!

 

3.  把「離職」兩字看很輕

個人覺得「離職」應是經過深思熟慮後才做出的決定,但很顯然許多人並不這麼認為。由於當今社會越來越少人能夠一份工作做一輩子,因此大家把「離職」兩字看得越來越輕,好像整天將「離職」掛嘴邊也沒啥大不了的?!但是,我卻不推薦此舉動,因為當你把離職看成是個隨時都能做的行為時,代表你並不尊重當前工作與崗位,進而顯示出你個人從業心態上出現很大問題!也許有些人會說:我正是因覺得在職場上不受他人尊重才離職!那你是否想過,有可能是你先不尊重你自己(及工作)所導致的呢?

 

[ 那麼又怎不走 ]

1.  不「離職」因捨不得錢

前同事在經過去年的加薪跟晉升後,其實待遇算好,他那之後不僅換了高級租屋處還添購許多奢侈品,可說是過著美好生活。但是,在我們所處的資本主義社會中,每天都需要花錢,你要維持高品質模式,自然得工作賺錢,除非你有足夠的被動收入。像我那位同事雖然口頭上常說他不缺錢隨時可瀟灑離職,但在我看來他喊了兩年「離職」仍不肯走正是為了錢:因其目前的薪資可以讓他每周吃大餐,三不五時買名牌包外加上高檔美容院,但若回到他的家鄉後,恐怕很難再找到像這種錢多事少離家近的爽職缺。

 

2.  怕「離職」後失去權力

通常敢到處喊「離職」卻又不怕真被開除的人手中都握有公司的一些關鍵資源或流程,像我那位前同事就掌管著人事行政部某些現階段無法立刻找人頂替的職務!俗話說:不怕官,只怕管,前東家的人事行政部同仁們雖然薪資並沒有其他部門來得高,但偏偏很多事情得過到我們這邊(例如:辦工作簽證),也就是說某些實質權力掌握在我們手中,不小心得罪我們小心流程被卡住,哈哈!不過,也因為這樣,像我那位前同事就滿享受他因佔著此崗位要務他人總得客氣向女王(他)拜託的爽感,故不願意離職!

 

3.  嚷「離職」僅宣洩情緒

最後不得不說,有些人常常嚷著「離職」兩字單純是用來宣洩自己的情緒,因為他們就是那種天生只會成天抱怨的「職場毒瘤」,完全無關刷存在感或談取條件。工作場域中有一到兩位這種「職場毒瘤」的同事還能夠透過迴避或不理來應對,但若你發現每天上班所處環境中的「職場毒瘤」日益增生,那請你趕快離職,免得自己也被傳染了!

 

個人經驗總結 ]

那麼,以上就是本次分享的:常喊離職卻不肯走,啥心態及怎不走?來聊我那離職喊兩年的前同事!

 

兔子認為正確的職場工作態度應是:不輕易隨便提出「離職」,也不該用「離職」當作任何出於個人利益考量行為與舉動的籌碼或藉口!另外,若今天真決定要「離職」,就請你完成交接後爽快閃人,不要拖泥帶水,更不要像我那位前同事一樣「離職」喊了兩年至今卻仍在前東家上班,因這行為只會讓大家對你印象差及討厭你!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