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隨著兔子在今年即將滿二十八歲(四捨五入即達而立之年),加上過去這兩年來因疫情還有各國防疫政策,使我被困在海外一人居家辦公許久,因而多了很多跟自己獨處的時間,也就開始反思自己快三十歲的一些個人想法,包含:友誼、愛情、家人、財務、職涯。這系列文章大概就會按照前述的項目共分五篇來撰寫,而第一篇便想來聊聊「關於友誼」!

 

不曉得你是否也跟我一樣,出社會後發現有些求學時期要好的朋友(甚至是彼此睡過同一張床的摯友)不知為何漸行漸遠,某天好不容易約出來碰面時,卻發覺彼此再也找不到共同點,甚至到話不投機半句多的窘境?又或是,許久未見的同學突然對你變得熱情,結果出來聚餐談不到五分鐘就開始跟你聊直銷或賣保險!最後,還記得當年我們參加了許多營隊跟活動,彼此曾說好這輩子每年都要固定相聚,但除了剛畢業的前兩年出席率甚高,到後來主辦人在群組怎麼喊都沒人回應,乾脆就默默停辦?!等你開始工作在社會闖蕩幾年後,你便會發現:許久未見情不滅,難得相聚超自在,這樣恰到好處的關係才是最好的友誼…

 

[ 三十後的友誼 ]

1.  別再拿熱臉去貼冷屁股

兔子本身從國中畢業後曾擔任我們班長達近十年的同學會主辦人,大學畢業後也曾擔任過青年大使年度聚會的召集人,所以我對這點真的蠻有感!也許你跟我一樣是位很重視友情的人,總希望能將難得的緣分盡可能地延續下去,並常主動出錢出力擔任各種聚會的總召或主揪,但我必須在這裡跟你說:三十歲之後,請別再這麼熱心了!畢業之後,社會這個大染缸會改變每一個人,外加大家都背負著越來越多的身份與重擔(結婚、生子、買車、買房),學生時期曾說好的一世緣分,到頭來多成一期一會,大家好聚好散各過各的,你不用為此感到自責或難過,我講真的。

 

當然,還是有眾多值得你繼續深交下去的朋友,他們總會在你發出聚會調查後立刻給予你回應並表示願意「出席參加」,那我會建議:你們就自己找幾個比較要好的朋友私下揪聚餐就好!與其每次在群組裡發文號召,卻換得大家的已讀不回及自己的尷尬無奈(很多人出社會後就不想參加同學會了,網路上有很多作者寫這類文章探討原因),倒不如把時間花在幾位真心願意繼續跟你保持連絡的人身上,所以,別再拿熱臉去貼冷屁股啦!

 

2.  離開不對等的友情關係

曾經,我是那種會把每位好朋友生日都記起來,並特地搭乘高鐵南下去請對方吃飯幫他慶生的人,但我漸漸地發現並不是每一位「你把他當朋友」的人,都會相對地「把你當他朋友」,尤其出社會後更加明顯,很多時候對方其實只把你當成「人脈」或「工具人」,有求於你時才會主動跟你聯繫,並對你展現出具有強烈目的性的熱情。

 

例如,兔子有一位曾被我當成至交的朋友(我們當年可是到彼此坦誠相見過的那種要好程度),每次我都會特地南下去拜訪他,並順手帶上個伴手禮送他!但是,現在回想起來,我發現自從我們倆都畢業出社會後,以前每天會彼此傳訊聊天的情況逐漸變成只有當他有問題想請教時才會私訊我的情形。而在我這次好不容易於睽違兩年多終能回台灣的時刻,我跟他說我因為只有兩周可以聚餐,沒辦法南下,問他有沒有可能上來台北跟我相聚,他竟回我說:他如果剛好有事上來台北的話會再順道拜訪我。講實話,我滿難過的,因我們曾經是會為彼此著想的摯友,如今這「友誼的天秤」卻漸漸地不平衡!但是,我也不會怪他,因為他現在的事業非常旺,周圍也多了很多新朋友,雖然感到可惜,卻也真心為他的成功感到開心!只是,我想我會離開這不對等的友情關係,並將我們的友誼暫時降回普通朋友,且不再花那麼多心思去經營,畢竟,好的友誼應該是由彼此互相努力維護而成的!

 

3.  扯到利益叫人脈非朋友

就像我開場有大概提到:三十歲左右的你應該已有一定社會經驗,手上也握著些資源,而此時難免在職場上或生活中遇到那種沒有很熟的同事或泛泛之交的朋友突然對你展現出熱情,開口閉口稱你為「好朋友」的狀況。認真跟你說:這種通常都不是好事,要不對方在公務或晉升上有求於你,不然就是要拉你去做直銷或賣你各種保險。是說,那種畢業後就沒有再跟你聯繫的人,有天突然發訊表示你是他最好的朋友,並希望能邀請你出來吃飯或參加他婚禮,冷靜思考後,不是怪可怕的嗎?

 

請記得,真正的友誼是那種彼此沒有想從對方身上得到任何好處,單純享受著對方陪伴與相處的關係!任何扯到利益(的情誼)叫「人脈」非「朋友」,千萬不要到接近三十歲年紀還像剛出社會時傻傻的兔子一樣,曾以為對方喊聲「嘿!好朋友!」就真的把對方當成朋友,結果換得的是被大學同系學妹騙去聽直銷說明會浪費一晚上時間的苦果!

 

4.  相處自在應為擇友要件

除非你是名富二代,不然多數的人如同你我應該每天都得為了(賺錢)生活而上班,對吧?!而下班後難得找許久不見的同學聚餐,結果到現場卻發現大家開始不斷比身上的行頭或是互探對方的薪水跟另一半的身家,不覺得這種不自在的相處模式很累嗎?像兔子都笑說:台大管院是一個大家都很「ㄍㄧㄣ」的地方,不論是求學期間或出社會後,很多人還是喜歡藉由相互較勁或裝飾自我來顯現自己有多麼優秀與厲害…

 

話說,出社會已經有將近五年,將邁入而立之年的我們,還是就放過彼此吧!工作跟生存已經夠累了,所以相處自在應該為擇友要件,對於那種聚會總喜歡比較或挖你過往糗事的朋友或只要跟他(們)在ㄧ起便會感到有壓力的關係,推薦你藉由「不主動」、「不回應」這兩招漸漸放下,在相互撕破臉鬧翻之前,先藉由不再相見,好讓彼此仍保有當年那段美好的回憶!

 

5.  珍惜距離沖不斷的情誼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我獨自在菲律賓工作無法返台訪友已有超過兩年的時間(直到現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才終於回台並正在旅館防疫檢疫中),而這段期間讓我體悟到:真正的友誼是不會被距離或時間給沖斷的!有時不太黏,許久未見情不滅,難得相聚超自在,這樣恰到好處的關係才是最好的友誼。

 

舉例來講,兔子有幾位好朋友可能每半年才會彼此視訊一次,但每次我們只要ㄧ聊天,總能很快相互搭上話題,且雖然已有超過兩年沒有實體相見,但卻又總有那種「昨天才剛聚會完」的熟悉感。如果你跟我一樣到了快三十歲的年紀而身邊還有幾位這種摯友,請務必好好珍惜,努力維護此份情誼!

 

個人經驗總結 ]

那麼,以上就是本次分享的:快要三十歲的反思,關於友誼:許久未見情不滅難得相聚超自在最好!

 

個人認為孔子當年真不應該隨便提出「三十而立」這個概念,因為當今社會已大不如前,薪水低、房價高,光在台北新北這種都市生存就很難了,談甚麼生活,更沒機會討論「而立」!在後二十歲快三十歲的時機點,真的是會倍感焦慮,不論在:友誼、愛情、家人、財務、職涯等各方面,總覺得自己還不夠好!但人生是自己打造出來的,或許我們多數人沒辦法在三十歲「而立」,但兔子很希望可以透過這系列文章讓你知道:你不孤單!我也這樣!最後,不管怎樣,大家還是要一起加油!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