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畢業自台大國企系的兔子日前在一間線上博弈科技公司擔任人資(以及招聘面試官),平均一天會面試至少五位以上的應徵者,一個禮拜會面試二十多人左右...

由於公司招聘量在業界其實算滿大的,但不可能每一位應徵者都符合崗位需求,所以每天「面試不通過」的人數也滿多的...

很多時候應徵者可能會覺得面試當下跟初試人資還有複試主管都相談甚歡,但最後竟然沒有錄取...

此時身為應徵者的你,內心一定有種:「什麼!我面試沒上?!」的靠北感受,對吧?

在此,想簡單分享些面試過程相談甚歡但最後卻沒錄取的可能原因,供大家參考!

同時,若對兔子所寫的內容有不同看法的話也歡迎留言交流!

 

注意事項 ]

兔子個人認為:面試真的是個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東西

所以,面試沒通過當然會傷心,但不用難過太久!(兔子自己面試沒過也是會難過的啊...)

 

為何沒過 ]

1. 有多名候選人,主管選了最適者錄用

公司在招聘某一個崗位的時候絕對不可能只面試一個人,而主管通常都會等所有同崗位的應徵者都面試完畢再來從這群候選人中選擇「最適者」錄用,也就是英文常聽到的「Best Fit Candidate」,而這部分兔子刻意強調「最適者」而非「最優者」是因為主管在選擇要錄用誰的時候絕對不可能單憑學經歷來做評斷,而是從各面向作考量!當然,好的學經歷仍有加分作用,但不要因有好的學經歷就過度自信,否則可能會慘跌一跤!

 

2. 不是你不好,只是單純崗位招到人了

如果你遇到這種狀況,真的只能用「也太衰」來安慰自己,因為多數公司都是透過各種招聘管道來招募人才,難免有時會發生:公司有多名人資專員在招聘,而其中一位專員幫主管順利找到合適的人選了(或是有內部推薦發生),但其他專員也面試完透過其管道來應徵的候選人,因此這時人資也只能跟你說聲「不好意思」,不是你不好,只是我們崗位招滿了...

 

3. 你的背調沒通過,前主管對你有微詞

若你今天應徵的崗位屬於要職又或是你所處的產業比較敏感(例如:菲律賓的博弈產業),公司很可能會對你過去的工作經歷來進行簡單調查,也就是透過電話或郵件方式跟你的前主管或人事單位針對過往工作表現、同事相處...等面向來核實!因此,兔子才會不斷強調「在職場上可以不用跟大家做朋友,但盡可能不要樹立敵人」,關鍵時刻被捅一刀真的很痛啊!

 

4. 公司急需人力,但你堅持年後才入職

會有招聘需求代表公司有人力缺口,而站在公司角度來說當然希望面試有通過的合適人選能盡快入職開工!雖然兔子完全懂那種「我轉職間就是想休息一下啊!」或是「林北要領完年終獎金才要離職!」的想法,但如果你是要在順利通過面試後超過兩個月才願報到入職,那公司真的很有可能在這期間持續找人,而若順利找到更好的人選,你的 Offer 就掰掰了!

 

5. 你的風格跟現有團隊不合,寧缺勿濫

每間公司都有自己的職場文化,而每個團隊都有自己的做事風格!如果今天主管希望旗下團隊成員能合作無間且相處愉快,那麼他錄取進來的人選本身的頻率一定要跟現有成員差不多!舉例來說,今天現有團隊成員都屬於活潑外向型,而突然來了一位安靜被動的新員工,那其磨合期一定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故主管通常寧可多花些時間尋覓能跟團隊契合的人選而非急於一時找進破壞團隊默契之人。

 

6. 簡歷很好看,結果面試當天一蹋糊塗

專業人資是不會在面試期間透露出任何讓你知道「慘了!我是不是沒過?!」的表情或訊息,我們大多會把每場面試都當作是認識一個人的機會,所以即便內心可能已經有些結論,但我們仍會尊重彼此並進行一場完整的面試!當然,有時候難免遇到人選把自己的簡歷寫好寫滿,結果面試時一問三不知或是支支吾吾無法完整回答的情況,那這種時候人資也救不了你啦!

 

7. 面試當下都說好,事後要求提高福利

兔子自己真的曾遇過這種狀況:應徵者在面試過程中針對薪資與相關福利都談妥,且表示願意接受公司開出的條件,結果事後傳訊息來表示自己思考後,希望公司可以開更高的薪資!是說,你面試之前不就應該要把思緒都整理好了嗎?而且我們還是當面雙方一同談好薪資福利條件,你這事後諸葛到底是?!除非你真的超優秀,不然公司通常會直接放水流...嗯。

 

為何沒過 ] ( 較具爭議的點 )

1. 需要露面的工作,外貌仍會是考量點

在各位靠北我之前,兔子先罵自己比較快:「幹!徐小兔你這是外貌歧視吧?我要去檢舉你!」

但講認真的,等你進入職場後要說職場完全沒有性別、外貌歧視是騙人的!兔子並不是說每個人都要去整形或是刻意化妝修飾自己獨一無二的長相,但如果你今天要應徵的工作是會需要與人面對面接觸,又或是代表公司形象的崗位(例如:人事招聘),那麼請你好好愛惜跟照顧自己的身體,因為如果你的個人形象會給人「不舒服」的感覺,那你真的很難被錄取...

 

2. 主管有個人偏好,林北老大我說了算

每個人都有個人偏好,在職場上你的主管或是上司一定也會有他個人的「用人偏好」,只是看他是否厲害到讓你無法察覺還是毫不掩飾地告知全天下「我就是只要用這種人」。

舉兔子個人的例子來說:當初我在找到日前那份工作時,主管面試時跟我表明他不喜歡用台灣人,因為太多台灣人因玻璃心加抗壓不足而離職(當下其實頗傻眼,但我也是笑笑)。

遇到這種情況先不要灰心,你應該要想著如何證明自己讓主管對你(以及你所代表的族群)改觀!但如果主管真的因為此原因而不錄取你,那也罷,只能說他心胸太狹隘了!

 

[ 本篇文章結語 ]

兔子個人認為:面試真的是個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東西

面試愉快結果卻沒錄取一定會令你感到傷心,要反思整個過程,但不用太過於自責,因為很多時候有太多因素不在你的控制範圍內!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