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上周末回台投票的同時,兔子也抽空跟幾位大學好友聚餐聊天,期間聽到一位朋友分享他所在的顧問公司前陣子有招募批社會新鮮人,而其中一位剛好是我們同系的學弟,但這位學弟卻在最後一關前職照會 ( Reference Check ) 被刷掉了。會被刷掉是因該部門的主管在跟其他同事 ( 包含我朋友 ) 探聽有關這位學弟大學期間的表現時得知他曾有一份實習經歷因某場重要會議大遲到而被開除,且其同屆同學表示學弟求學期間慣性會遲到,因此他原本已快到手的知名顧問公司職缺便就此告吹,實在可惜!

 

聽完朋友分享的見聞後,兔子自己回想我所在的公司其實也會針對員工在通過所有面試於入職前進行一個簡單的前職照會 ( Reference Check ),因此今天想藉機會來跟大家分享:

1. 為何人資會針對求職者進行前職照會?

2. 如何避免前職照會階段因評論被刷掉?

 

為什麼會進行前職照會 ]

1. 相關專業能力與經驗的確認

我們在寫履歷的時候難免都會希望優化其內容,就如同英文履歷上總喜歡用些看起來很華麗的動詞來作為每一項經歷的開頭,但若你寫到最後變成華而不實就糟糕了!舉例來說,你上份工作所完成的任務明明是一整個團隊共同開發的,但你卻在履歷上改寫為獨立完成,那當我們的背調組人員打電話去跟你前主管或同事照會時,就尷尬了,因為很明顯你所寫有關自己具備的專業技術與能力並不符合,且欺騙真的是大忌!

 

2. 人格特質與新公司是否契合

每個團隊都有自己獨特的工作氛圍,如果你今天是位非常安靜內向被動的人,卻應徵了一間講求主動積極溝通的公司,那很顯然你若加入後一定會跟現有團隊格格不入!因此,背調組人員大多會跟你前公司的照會人詢問你平時上班的為人處事態度大概是如何,以及跟同事相處上是否融洽,畢竟很多人屬於「面試型選手」,面談過程中所展現出的面向不一定與實際團隊互動的狀況相同。

 

3. 離職原因及是否願意再錄用

多數人 ( 包含兔子 ) 離開前一份工作時所使用的離職原因都與「個人職業規劃」有關,畢竟應該沒人會愚蠢到在面試時跟人資說自己離開上份工作是因為前老闆太機車外加前同事太靠北吧?!當然,你現在應徵此份工作的公司人資應該也不是笨蛋,所以背調組通常會透過前職照會來了解你離開上份工作時是否有好好說再見,並把該交接的業務都處理好才離職,還是留了一屁股的爛債讓其他同事幫你收拾?另外,很多時候背調組也會詢問照會人若未來有機會是否願意再度跟你 ( 求職者 ) 共事?因為這也間接透露出你是否為一位專業有禮的職場人,還是吃乾抹淨拍拍就走的雷同事?!

 

如何讓人願幫你說好話 ]

1. 從大學開始就學習不要雷人

你我彼此的朋友圈其實很容易就串聯在一起,雖然你跟你同系的同學畢業後有可能到完全不同的產業或公司上班,但很多時候透過「朋友的朋友」這層關係還是很容易探聽到對方的消息。因此,兔子在此鼓勵各位從大學開始就做一個負責任的人,分組報告不要當「自由騎士」或「開會缺席」,因為相信我:也許大家對你做過的好事不會有太多的記憶,但對你做過的壞事絕對印象深刻!也許你覺得學生時期的表現不代表出社會後亦如此,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一旦你成為同學眼中那位「慣性遲到」的人 ( 如同文章一開始所分享的案例 ),那你難保哪天不會遇到欲應徵的公司對你進行前職照會時因為你以前同學的一句話而丟失機會啊!

 

2. 照會者名單記得選對人提供

這就跟學生時期要申請交換或研究所去找老師寫推薦信的道理一樣:請選一位你合作過且對你印象良好的同事或主管來擔任你的前職照會人。也許你會問兔子說,如果每位求職者都找會替自己說好話的照會人來提供那這樣背調還準確嗎?這部分請你放心,因為只要是大公司或有經驗的人資主管,他們大多都會透過自己的人際網絡來多方確認!所以請你至少針對你所能把握的部分 ( 提供照會者名單這塊 ) 來盡力替自己爭取加分的機會。

 

通常前職照會 ( Reference Check ) 會是整個入職流程中的最後一道關卡,也代表你已經過關斬將殺到最終階段,因此若在此被淘汰真的很可惜!所以,希望兔子今天所分享的簡短內容可以幫助有緣閱讀這篇文章的朋友在未來更能夠事先做好萬全的準備以順利渡過前職照會 ( Reference Check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每天都要對自己保持高標準,並維持一個敬業且專業的職場處事態度,因為只要你自己做人行的正坐得端,那想必當大家討論到你的時候也絕對都是佳話呢!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