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當人資難免會遇到其他部門主管向人事部提出辭退員工的申請,而這種時候即便你再不想面對還是得去進行勸退約談,畢竟這也是人資工作的一部分。兔子目前在菲律賓工作的大型博弈公司許多部門主管仍是以中國籍為主,而就我觀察中國人與台灣人相比更屬結果導向且非常在意績效,薪水很敢給,但只要你達不到預期的成績就請你滾蛋。

 

自 COVID-19 疫情爆發,許多運動比賽停辦,而公司因主要經營體育盤,所以營收下滑,各主管分別開始檢視每位員工的績效,並陸續將績效連續墊底數月的員工辭退。所以,我也藉著近期協助進行的多場勸退面談有了些心得,故在此跟各位分享遇到這類情況該如何處理較好...

 

[ 勸退人員時應該做的事 ]

1. 開場直接表明本次約談目的

因為寄公司郵件時都是用「人事約談」當主旨(以免員工收信後情緒波動造成工作表現不佳),所以並不是每位被約談的員工都知道自己將被辭退。兔子之前曾跟另一名人資同事有過意見分歧,因為他說他都會先跟員工話家常一番才切入其將被辭退的主題,但我認為這樣只會讓員工的心情更加像在洗三溫暖!故,我建議是面談時就直接破題告知員工其績效及整體表現不佳,因此被部門主管列為辭退對象,接著再看他當下反應來做後續臨場應變。

 

2. 當個傾聽者並安撫員工情緒

被開除從來不是件開心事(除非你是那種為了賺取資遣費而技術性讓自己被辭退的人),就兔子的觀察多數員工不是惱羞成怒不然就是悲傷流淚,很少遇到被開除時仍很淡定的員工。因此,作為勸退約談執行者的我們最該做的事情就是準備好一包衛生紙及一瓶礦泉水給員工,然後靜靜地聽其訴說內心想表達的想法,並記錄下那些具有建設性的意見或怨言來回饋給其部門主管。

 

3. 可以的話約咖啡廳非會議室

拜菲律賓人捨得花錢享受飲食所賜,這裡的每棟辦公大樓底下幾乎都有間星巴克,而兔子自己通常都是與即將被辭退的員工約在公司樓下的星巴克進行勸退面談而非使用辦公室的會議廳。一來在咖啡廳約談會讓員工更加自在,不用擔心討論內容被其他同事聽到而感到丟臉;二來則是在公共場合進行勸退對執行者(我)來說也更安全,因為員工通常礙於面子不太敢亂發飆,比起在一間關起門來的會議室約談也讓我安心許多!

 

[ 勸退人員時須留意的事 ]

1. 自己不可跟著員工情緒波動

擔任人資有時就是得扮演壞人,因此在進行這類面談的時候保持外表嚴肅(但仍保有微笑)以及內心淡定(即便覺得很幹)非常重要。公司今天交付給你的任務就是需要透過這場勸退約談來辭退該名員工,所以請記得不管員工如何一哭二鬧三上吊之類的,就算內心有所同情與不捨,你就是得完成這項工作!通常面談完成並請員工簽屬相關文件後,我自己都會選擇買杯飲料在辦公大樓的公共空間稍微走一下緩和情緒後再回公司,畢竟心情或多或少仍會受到影響。

 

2. 不給任何承諾或留私人電話

你只負責幫忙進行勸退約談,但你並不知道該名員工跟其部門主管還有同事是否有任何紛爭或矛盾,因此若遇到員工跟你盧說「主管當初答應我OOXX」這類的話語時,請你告知該員面談完畢後會再去與其主管確認,切忌當下不要隨便亂答應事情,免得事後莫名背鍋!另外,我們先前曾有人資同事因一時心軟將自己的私人電話提供給遭辭退的員工,結果事後連續好幾晚半夜被奪命連環叩,還因此失眠呢!所以,公事公辦很重要。

 

3. 記得對事不對人別放在心上

完成勸退約談並順利辭退部門員工及撰寫報告後,就把這件事從腦海中給自動刪除掉吧!也許面談當下身為人資的你接受非常多負能量,但這些就把它留在職場,下班踏出辦公室後就「讓它去」,千萬別因工作影響到自己的身心靈健康!

 

講實話,兔子自己其實非常討厭進行辭退員工的勸退約談,因為真的「難做人」!但沒辦法,這就是我工作的一部分,而我也只能透過上述的內容來以較好的處理方式完成此工作任務!閱讀完後,希望能讓你對如何勸退員工有更多了解,並祝福大家永遠不會成為被勸退的對象!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