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前些日子剛好正逢年後轉職潮,再加上近期新型冠狀肺炎病毒的流行還有中國公安勸反電話的撥打,導致非常多在菲律賓博弈產業上班的員工紛紛因故離職。作為人資難免會經手同事的離職文件,而公司大多數同仁很喜歡用家人生病或回國休息作為離職的理由,但往往過一陣子就會透過些管道得知少部份人員其實是跳槽去競爭對手公司任職,並不是家人生病或回國休息。當然,這對我業務上來說並無影響,只是每次聽到這類訊息時內心都會笑說不知道有多少無辜的親人成為不誠實離職藉口下的犧牲者,死的死、病的病,實在既好笑又無奈!

 

我認為提離職時最重要就是要誠實,不然往往會因編造的藉口事後被揭穿而造成觀感不佳,畢竟職場圈子很容易口耳相傳你的個人評價!當然,誠實並不代表要過於老實,所以兔子今天就想藉著這篇文章的幾項觀點來跟大家分享為何我認為個人規劃是個安全的離職理由,以及如何與主管在提出辭呈時應對進退,歡迎閱讀下去!

 

[ 離職理由可用個人規劃 ]

1. 個人規劃四字包含眾多面向

為什麼兔子會說個人規劃是個安全的離職理由呢?因為凡舉上述例子,不論是家人生病或是回國休息都可以歸類在個人規劃底下,例如:家人生病所以你規劃需辭職在家照顧他們又或是工作過於勞累所以你規劃在家裡休息幾個月。當然,你也可以不屑地表示我這樣只是在玩文字遊戲,但如果你今天他媽其實是不爽老闆跟同事很久而提出離職,你有膽當面跟主管說:「幹!林北不做了要辭職!」或是跟下一份工作的面試官說:「老子跟上一份工作主管鬧翻而辭職!」嗎?如果不敢的話,就請你乖乖使用個人規劃這幾個字吧。

 

2. 個人規劃較不易被他人質疑

也許你會跟兔子說:「我跟下一份工作的面試官面談時可以竄改上一份工作的離職理由啊!」,硬要這樣講是可行的,但如果我們透過人脈去對你的過往經歷進行背景調查不就尷尬了嗎?!舉例來說,如果你是用回國休息作為離開前職的理由,而當我們打電話向你前同事詢問時對方告知你是一位很容易感到疲累的人,那我想我們公司必定也會對你的體力有所質疑並對你能否勝任新崗位有所顧慮吧!因此,在提離職或面試時用個人規劃通常較不易被追問更多,因為其實面試官也知道這理由背後大多有些求職者不便透漏的細節,所以留給彼此更多的空間也許是件好事。

 

[ 主管其實知道離職原因 ]

1. 離職跡象主管早已看出端倪

像兔子自己的主管通常能在人員提出辭呈前幾周就透過他的日常工作表現還有同事間的互動觀察到他可能打算離開公司,而這種時候主管便會找我簡單開個會告知可以開始留意相關崗位的人才招募。多數能當上主管的人都具備高度職場感知力,因此有時主管其實知道你真正的離職原因,只是不想造成你尷尬所以就讓你按照自行陳述的理由離開公司。

 

2. 離職人情留一線日後好見面

即便真的是在快撕破臉的情況下而離職,兔子仍建議你用個人規劃作為離職藉口,因為真的沒必要在職場上建立敵人,除非你有把握未來可以一擊讓他掛!哈哈!使用個人規劃的好處是讓主管或同事未來在跟其他人描述你離開公司的原因可避免尷尬,而你自己也有個好的下台階!例如,與其因鬧翻讓主管還有同事提到你時說「小兔跟大家相處不來因而提出辭呈」,因為你用個人規劃當作離職理由而讓他們可改說「小兔有個人發展離開公司」,這樣的作法對彼此其實都更好。

 

最後,請允許兔子複製貼上開場所說:

 

我認為提離職時最重要就是要誠實,不然往往會因編造的藉口事後被揭穿而造成觀感不佳,畢竟職場圈子很容易口耳相傳你的個人評價!當然,誠實並不代表要過於老實,所以兔子今天就藉著這篇文章的幾項觀點來跟大家分享為何我認為個人規劃是個安全的離職理由,以及如何與主管在提出辭呈時應對進退,感謝你的閱讀!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