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很多台灣籍的求職者在找工作時很喜歡套用國內各大人力銀行網站的履歷模板,而多數樣板的最後一格都是留給人選來撰寫個人自傳用,但往往會遇到有人自傳當作文來寫,不僅漏漏長,還附上一堆與求職無關資訊。講真的,你如果工作經歷才一頁,結果後面自傳好幾頁,那只會讓人看了很傻眼,且搞不好人資根本沒空去看。

 

因此,目前擔任人資的兔子希望可藉此篇簡短的文章與大家分享哪些無關緊要的事應少放在履歷上,畢竟我真的不太在乎你「來自小康家庭,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二,父母相處和睦…」的這些資訊啊!

 

[ 這些無關緊要的事少放 ]

雖然個人並不認同履歷上的過度包裝,但它的本質確實是應盡量展現自己在學歷或經驗上優勢,進而換取面試機會。所以,我認為你真的不需要透漏過多(且無關)的個人資訊給對方,一來是你過度暴露自己其實談判的籌碼相對變少,二來則是你又不保證會去這公司上班,為何要提供個資給對方?真要列出家庭成員等你入職填寫個人資料表時附上即可,不是嗎?!

 

1. 任何關於你家庭背景的資訊

要找工作的人是你,不是你媽或你爸,所以真要寫自傳麻煩描述關於自己的事項即可。我看過太多人把履歷上的自傳當成申請大學的備審資料來寫,開場就是講自己家庭的教育方式有多開明以利培育出健全的人格之類的,說難聽點我真的不在乎,若工作太忙也不會去閱讀。另外,職場是現實的地方,你透漏越多的資訊越可能讓面試官或部門主管做些不必要的聯想,例如:我就看過有主管婉拒一位來自單親家庭的獨生子女求職者,因為主管覺得他應該得照顧家人,到海外工作的話可能心不定也做不久。或許人選其實很獨立,但因他在自傳上多寫了這筆資訊,導致主管做了先入為主的決定(我當下其實跟主管為此有小爭執),所以有些東西還是少寫微妙,人心是很複雜的!

 

2. 負面事項如個人缺點之類的

有些求職者是要來應徵「客服質檢專員」(註解:專門檢查客服人員回覆玩家的對話內容質量是否合格的專員),而我們也在崗位簡章上明確標說要找具備細心與耐心的人選,但就是會有人愛在自傳中闡述有關個人缺點的部份,然後偏偏就是:不夠細心。假如你今天是面試官,請問這種都已直接表示自己不細心的人選,你還給予他通過嗎?!所以,拜託大家自傳盡量以不過度浮誇的方式來描述自己的優點,畢竟面談時主管定會問些犀利問題,你實在沒必要還沒開戰前先自損好幾滴血啊!

 

3. 學歷不高或肄業別特別介紹

先說,兔子沒有要推崇什麼菁英主義,請理性勿戰,哈哈!會寫上這點是我曾看過有些工作經歷已超過五年的求職者,其實單就經驗是很符合應徵的職缺,但卻選擇自曝其短在自傳的開頭就表明自己大學肄業之類的。我說真的,既然都已經知道自己在學歷方面可能非強項,你實在沒必要像改考卷般還特地用紅筆把錯誤的地方圈起來!通常會建議有這類情形的人選們,你們可以在自傳中多描述工作經驗,學歷部分則輕描淡寫帶過,因職場中實有部分主管在意學歷,沒必要讓自己立刻陣亡。

 

以上三點是兔子本次針對「已經漏漏長的自傳中,哪些無關緊要的事請少放?」提醒,期許大家未來若硬是要在履歷後面附上自傳的話,可避免自己被人資在心中翻白眼或在求職流程中陣亡!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