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溫腥提醒: 在各位夥伴們開始嗆我或退我追蹤前,請先閱讀 [ 抗痘經驗談 ] 滿臉大爛痘, 總會好的!|超過六年且持續中的抗痘歷程 ( 內有噁照請慎入 ) 這篇文章,我以前真的又胖加滿臉痘,且有圖為證,沒在跟你開玩笑或編故事騙點閱(苦笑)。

 

雖然台灣的《就業服務法》第五條明定應保障國民就業機會,不得以「容貌」歧視求職者和員工,但我跟你說這真的是屁!實際上就是空有口號,而且面試官今天即便真的是因你的外貌而不給予面試通過,他絕對有上千萬個其它的理由可用來當作藉口。

 

會想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以前真的曾經在一場類似團體面試中被主講者當著所有人的面指著我說:「你不帥,但你學歷很好」,聽到當下內心五味雜陳,不知道對方這話到底是褒還是貶?!而現在我當上了面試官,我就直接跟你說:你的外貌絕對會對你的面試有一定的影響,因為外貌會是面試官首先注意到的重點,而任何與大眾主流價值觀中對「美」的定義有落差的部份,往往會變成扣分項。

 

這篇文章不會告訴你如何減肥或是抗痘,因為網路上有太多相關資訊了,而兔子只是想告訴各位,如果你跟以前的我一樣:又胖又醜(且不注重服飾彩妝的修飾),那你走進公司面試時可能給面試官怎樣的第一印象,以及它如何影響你面試結果。

 

As they say, first impression counts, and fuck whatever you may have on your resume. If you're not considered pretty, you're out...

 

[ 肥胖帶給面試官的觀感 ]

在現在這個物產豐饒的時代,體型過度肥胖者,往往代表當事人無法克制自己的欲望,總是會一再為自己找藉口,這種性格的人可能意志不堅定又沒辦法自律,在工作上的效率和表現通常不會太好。因此,如果今天有兩位資歷相當的求職者,一位身材標準,而另一位像以前的兔子那般肥胖,我必定是選擇讓前者通過,畢竟面試官寧可誤殺也不想招聘到請神容易送神難的人選。

 

[ 痘痘對面試的負面影響 ]

很多時候當手邊有兩位能力相當的求職者在競爭同一個崗位時,面試官最終的考量可能單純就是:團隊比較想跟哪一個人選成為同事?如果今天其中一位外表乾淨,另外一位卻像兔子曾經那副滿臉痘模樣,我肯定也是選擇讓前者通過,因為員工就代表著公司對外的形象,當然希望讓外貌較為出眾的求職者錄取,畢竟外貌協會永遠存在。同時,多數人應該也希望自己身旁同事賞心悅目吧?因為你們每天相處可超過八個小時呢。

 

1. 你不信職場如此現實嗎?

如果你今天應徵的崗位是屬於內勤不須與人互動,或許外貌對面試結果的影響還不會很大,但若你是應徵有業務或顧問性質(任何需代表公司)的崗位,那外貌絕對會是面試時重要的考量點。不相信兔子所說?!那請你去回想看看,你看到各大顧問外商公司的員工,有哪一位不是俊男美女?國外就曾有研究機構要求所有受測者當面試官,在數百份經過設計的履歷表當中挑選願意來面試的求職者,這些人不論是學歷、經歷、特殊專長、善用工具都差不多,此時外表美醜,就反而成了是否獲邀關鍵!

 

2. 那如果我就醜該怎麼辦?

兔子當年受盡各種歧視眼光後悟出道理很簡單,就是改變自己(不是說整形),胖就少吃多動,長痘就去看醫生然後積極治療,別無它法。另外,如果長相不是特別出眾像男星或女模那般,你大可選擇不在履歷上附照片啊!同時,國內很多求職網站的簡歷模板會自動帶入身高體重,我建議你還是先行移除掉吧。

 

3. 所以本文到底想表達啥?

話說至此,我知道有些人可能極為唾棄兔子今天所述的觀點並認為只在意外表很膚淺,畢竟現在是個講求做自己的時代,有能力哪怕找不到工作?!但面試官真的就跟你僅一面之緣,但他卻掌握你的生殺大權。我們看到的就是你的外表與簡歷,如果你連外貌及門面這種膚淺之事都沒辦法打理好,你覺得我們會相信你有深度到哪兒去嗎?

 

最後,我只是希望大家可正視外貌確實會影響面試這事實,因為即便職場有很多人努力推廣反歧視,但不論是對於過度肥胖或滿臉爛痘的求職者,不公平永遠存在。有些時候真的會單純因長得胖又醜便錯失面試與工作機會,這確實另人感到很幹,但它就是目前的情況!

 

因為兔子曾經歷過,所以才會想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然後真心告訴大家唯一的應對方案就是主動改變自己。很多時候我內心都會想說,為什麼有些求職者不願嘗試改變自己的外在樣貌?最可怕的是,很多人竟然瀟灑認為不需要,因為總有一天會遇見重視內涵大於外貌的好主管!但我只想說,在那一天到來之前,你很可能已經先因找不到工作而餓死了。

 

結束前,再度附上 [ 抗痘經驗談 ] 滿臉大爛痘, 總會好的!|超過六年且持續中的抗痘歷程 ( 內有噁照請慎入 ) 以表示我是認真在討論此主題,共勉之!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