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兔子前年(2017)畢業退伍投入職場後,其實第一年過得非常不開心,不論是工作適應或家庭相處上都有許多不如意的地方,而更多的是自己內心那說不出來的感受...

 

也許剛出社會的你現在正對生活充滿迷惘,但我想跟你說:你並不孤單,我跟你有一樣的感受!

 

這篇文章沒有甚麼特別的知識內涵(Orz),只是單純想跟大家分享我剛畢業踏入職場內心的一些感受,或許你也會有所共鳴?!

 

兔子碎唸開始 ]

兔子在求學階段一直以來都是名受到老天眷顧的幸運兒,從小到大幾乎都是讀所謂的「第一志願」,而當兵期間也抽到了一個能發揮我語言專長的單位,退伍後的前兩份工作更是直接收到老師邀請內推進入公司!

 

嗯...聽起來好像還滿棒的,對吧?

 

由於求學階段的日子過得一帆風順,所以我踏入職場後的失足摔得特別慘,挫折感也特別重...

 

在大學的時候,內心中明確的目標就是要好好讀書(其實也沒有)、好好玩樂(這倒有做到)、努力實習(這做到一半),然後畢業後當兵平安退伍

 

在當兵的時候,內心中明確的目標就是平安退伍,然後找到一份穩定的好工作,人生就此美滿

 

但當投入職場後發現事情並非如此順遂時該怎麼辦呢?

 

1. 比較心態開始作祟,覺得自己是沒用廢物

畢業後,發現身邊同屆的同學月收入比自己多,休假時總是周遊列國享受人生,而自己卻還深陷加班地獄中,然後賺的錢還是比人家少!

「為什麼明明同樣科系畢業,他如此的「溫」,我卻如此的「魯」?」

畢業的第一年,上面這句話每天都在兔子腦海中不斷重複播放,讓兔子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自信心備受打擊,生活也過得越來越不快樂...

 

2. 當你試著追求自我,但卻沒符合家人期待

兔子的家人一直以來都很期待兔子畢業後能夠從商,因為認為只有從事商業行為才有辦法賺錢改善生活,而剛好兔子又台大國企畢業的!

「家人從小給予各種的支持,如今工作卻沒符合期待該怎麼辦呢?」

兔子前兩份工作有一份就是屬業務性質,雖然薪水勉強還算不錯,但說真的我每天上班都很痛苦,我一點都不喜歡當業務,最後辭職了...


3. 發現生活不再有個明確可看到日期的目標

讀書的時候知道自己何時該畢業、當兵的時候知道自己何時該退伍,但出社會後不再有一個明確的「應達成之目標日期」,頓時迷茫!

「我這份工作難道要做到退休?幾歲前就該買房買車?何時結婚?」

出社會前的人生總是能在規劃跟掌握之中,但出社會後不再有個明確目標,而一切都由自己來訂定,若沒能在幾歲前達標彷彿人生失敗...

 

4. 身邊的人都找到所愛但自己卻還在摸索中

大學時期所有人都是透過學習、實習、打工來摸索自己的興趣跟專長為何,但如果一直到畢業時都還沒有找到明確的答案該怎麼辦呢?

「發現自己年齡日月漸長,但還是無法回答出自己所愛志向為何!」

工作也不能一直換,但也不像在校園求學時可以不斷嘗試、不斷失敗,然後經濟上也開始有越來越多的沉重負擔,自信心跌落谷底深淵...

 

基本上所述四項就是讓兔子出社會後第一年過得非常不開心還曾獨自一人大哭的「問題」

然後現在來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解方」

 

人生是自己的!This is YOUR life!

 

1. 多給自己一些單獨跟內心對話的時間

離開職場後在待業的那段日子,兔子很常自己一個人回到台大校園或是去大安森林公園邊散步或是騎腳踏車放空跟自己對話

透過傾聽自己內心真正想法,我慢慢的釐清了自己人生中想達到的目標跟邁進的方向,而不再是別人認為你該走的是哪條路

「外界的紛擾是永無止盡的,你無法去控制跟關掉它,但你可以學會如何靜下心來跟自己對話!」

 

2. 讓自己經濟獨立才能夠過的隨心所欲

兔子大學時期的學費很幸運的是由家人協助負擔(而畢業後就再也沒跟家裡拿過錢),因此難免會被爸媽笑說該給些孝親費

但其實兔子剛畢業的薪水真的不高(第一份幫老師當助理才每個月三萬塊台幣),光是想讓自己每月不要當月光族都有困難

「沒錢萬萬不能,把自己的經濟顧好該是首要目標,孝親費固然可給,但量力而為心意最重要!」

 

3. 學會接受職場的無奈與挫折並做調適

如果你去隨機訪問上班族,十個裡面應該有八個都表示若能不上班仍有收入,應該沒人想去上班,上班就是一個賺錢的方式

剛畢業對職場充滿了抱負與理想,總覺得自己一定能夠好好發揮所長並大有一番表現讓所有同事刮目相看,結果並非是如此

「每份工作都有令你滿意跟不滿意的地方,努力放大那些滿意,但更努力從不滿意中去做學習!」

 

4. 不要壓抑你的情緒抱怨哭泣都沒關係

如果你去問兔子身邊要好的朋友,他們應該都會跟你笑說兔子剛加入職場前半年整個人有多麼的黑特每天限時動態都在靠北

男兒有淚不輕彈、沒有人喜歡愛抱怨的朋友,每當我們想哭想罵時總會被這些無聊的框架困住,但往往隱忍只會讓自己內傷

「眼淚是自己的,臉書帳號也是自己的,在自己的地盤抱怨又沒有妨礙到別人,就好好發洩吧!」

 

[ 本篇文章結語 ]

這是一篇沒有甚麼內容偏向心情抒發的文章,但文末只想再次重複並跟有緣來此的你說...

 

也許剛出社會的你現在正對生活充滿迷惘,但我想跟你說:你並不孤單,我跟你有一樣的感受!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