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相信多數人一定都有聽過職場中這句「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玩笑話吧?!

或許有人不認同這句話,認為在職場上也是能交到好朋友,但兔子認為兩人之間只要存在著任何一點利益關係,真的很難擁有一段單純的友誼,而你跟你的同事間應該或多或少都存在著競爭關係吧?因此,我個人是蠻認同職場上很難遇到「交心好友」,但也不用到「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這種極端的地步就是了!

在此,與各位分享兔子投入職場後如何在不失禮節的情況下達到「公私分明」!

 

[ 如何達到公私分明 ]

 

[ 個人經驗分享 ]

每個人一定都有自己的方式跟做法來達到公私分明,而在此僅分享五點個人經驗,讓大家參考:

 

1. 自己花錢辦一個工作手機

我知道有些人覺得是多此一舉,因為很多公司都會幫員工配一台公務手機,何必搞到自己一人三機?!但兔子的習慣是每個月多花 $199 去申辦個獨立門號及新手機,然後這只手機就專門用來加公司主管跟同事的電話,且我上班時只帶工作手機在身上,私人手機則是留在家裡(若是與家人或朋友相聚則反之)。也許你會說,直接在私人手機上將跟工作有關的人事物做分類不就行了嗎?(例如:設定不同的鈴聲),但兔子真心認為每個月多花一點台幣讓自己能夠徹底公私分明是值得的!舉例來說,我回到家後一定會立刻把工作手機關機,直到睡前才會打開檢查看看是否有緊急公務需要處裡,這樣才不會連下班後都時時刻刻煩心於工作。

 

2. 建立專屬的社群媒體帳號

你一定被問過:「你有在用 IG 嗎?」、「你的 Line ID 是什麼?」、「要不要加一下 FB?」,面對同事們的要求,有人選擇接受,但也有人堅持不加,前者或許造成自己日後困擾,而後者在華人社會中又顯得有些失禮,到底該如何是好?!兔子自己是會在前一點所述的工作手機中下載「Line」跟「WeChat」,然後綁定申辦的獨立門號(以避免不小心連結到私人帳號),這樣當同事問你是否有使用該軟體時,你便可以大方跟對方交換帳號(畢竟跟人家說你完全沒使用明顯是在敷衍騙人),但當你哪天不想再跟任何職場中認識的人保持聯絡時,也可以很瀟灑的直接把這只工作手機及獨立門號給丟棄解約!

 

3. 私人臉書隱私調高撤照片

一種米養百種人,世界上真的會有同事去肉搜你的臉書然後加你好友,我自己就曾遇過!兔子本身是做人資的,有時候在針對應徵者進行背景調查時也會去社群媒體上打轉幾圈,所以知道要在臉書找到你真的很容易!因此,我自己是上班後一律將私人的社群媒體帳號隱私權開到最高,然後通通不放大頭照,基本上就是讓你怎麼樣搜都找不到!也許你會說我很極端,我也不否認,但我真的不希望我的私人生活某一天不小心成為同事們茶餘飯後的聊天話題!不過也有特例:當我離職後,如果前同事主動詢問能否加臉書好友,我都會答應,因為我認為此時我們不再有任何利益關係存在,而且若以前工作時相處愉快,日後仍可保持聯絡,何樂不為?

 

4. 不要當爛好人要學會說不

兔子剛上班的時候,因為有跟同事聊到自己是每天開車上下班,所以偶爾會在雨天時主動對那些跟我同時下班的同事們提出可以順道載他們回家的 Offer,而多數的同事也都很有禮貌會跟我說謝謝且不會把這件事當作理所當然。但偏偏就有些白目的同事,自從知道兔子有車且住的離公司不遠後,常常美其名說要找我下班後跟他們一起去玩樂,但下一句立刻接:「既然你有車,那就你載我們大家去好不好?」,剛開始是職場新鮮人的時候怕得罪人都傻傻地當冤大頭讓同事們把我的車當交通車還兼司機!後來,我就直接表明我不是個下班喜歡去花天酒地的人(當然每個月還是會固定跟一些好同事出去聚餐,免得被邊緣化!),然後當有同事問我如何上下班時,我現在都回覆說:「搭車!」(我也沒說謊,因為確實是搭車,只是我同時兼自己的司機!)

 

5. 週五下班前擬好下周計畫

通常主管會在周末來訊打擾都是有公務上的事要做詢問(也許是因為主管平時太忙到周末才有機會檢視每位同仁上周的工作內容),為了避免周末被打擾,兔子習慣周五下班前多留半個小時將當周以及下周的工作內容還有待辦事項一並用訊息發給主管讓其能了解我的工作狀況,並且在訊息的文末告知主管若有任何需要改善的地方我會於下周一上班後優先處理。這樣一來是讓主管感受到你負責任的態度,沒有說周末一到就甚麼都不管急著放假,二來也是告知主管自己周末是不喜歡被打擾的,但若有針對業務上需要修正的地方會於周一立刻處理,也讓主管對你放心!

 

[ 個人經驗總結 ]

「朋友可以選擇,但同事卻不能!」

我相信職場多數的同事都是心地善良的人,但畢竟你無法在短時間內立刻對你身邊的同事有深入的了解(尤其當你像兔子一樣,所工作的產業幾乎沒有學生時期的同溫層),因此我個人在職場上的防備心還滿重的!雖說我們該誠以待人,但防人之心不可無啊!

我認為,上班好同事確實需要,因為開心地渡過八小時跟煎熬撐過八小時差很大,但下班後我傾向好好享受個人時間並與朋友及家人相處,因此公私分明對我來說是重要且必須的!

 

各位讀者:

你對「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這句話又有怎樣的看法呢?歡迎分享!謝謝!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