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 發文動機簡介 ]

不論是職場新鮮人或是已有經驗的前輩,多數人換到新工作時都必須經歷一段試用期,而員工在試用期間的表現則會直接影響到能否順利轉正職,因此兔子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些如何能讓你增加試用期存活率的撇步!另外,會想寫這篇文章的主因是兔子所任職的公司過去半年招募了兩位富有職場經驗的行政人員,但很遺憾的是他們都沒有通過試用期並遭部門勸退,所以我認為不論你職場經歷有多豐富,剛入職前三個月真的很多細節應多加留意!

 

增加試用期存活率的撇步 ]

以下幾點是兔子自己在試用期間會特別留意的項目,雖無法保證每樣你都認同,但仍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參考閱讀看看...

 

1. 察言觀色適當發言

在兔子心中,我從來都不認同新人應該多聽少說這講法,因為每個工作環境都有別,若你今天在一個非常講求表達的公司上班結果你都不說話,那你很可能會被視為不適任,故透過察言觀色能力並選擇在對的時間點適當發言才是明智之舉!舉例來說,如果你今天在上部門培訓課的時候發現有聽不懂的地方,你就應該立即提問,因為搞不好很多新人也有相同疑問只是不敢開口,而此時你的發言便能解救其他新人,同時讓主管發覺你是位懂得思考與回饋的人!但若你是用餐時間耳聞資深同事在討論八卦,那我建議你此時最好就保持安靜多觀察!

 

2. 多犯小錯從中學習

很多人稱試用期為蜜月期,因這短暫的三個月是你在公司中唯一犯錯能被原諒的日子,而你就應該好好利用這段期間多去嘗試接觸多元的工作,並盡可能大膽執行各項業務,因為在這階段主管大多不會給你太重要的任務,所以犯點小錯也無傷大雅,但你卻能從錯誤中習得經驗,並讓你在未來轉正後處理重大專案時遊刃有餘並能完美的完成它們!

 

3. 不要排斥幫訂便當

新鮮人剛入職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會被資深的同事凹去做雜事,例如協助大家訂便當等,而某些自尊心較強的人可能會因此感到被公司給大材小用憤而選擇離職,但兔子真心覺得這樣很可惜!試想,如果你可透過幫大家訂茶點及分送文件而拉近與主管還有資深同事間的距離,同時讓人覺得新加入團隊的你很友善也不會有過強的氣場,你之後處理公務上不也能輕鬆許多?

 

4. 樂於接受各式挑戰

剛入職可能因對部門業務不熟,所以得先從接手部內各個組別的瑣碎項目做起,例如兔子自己加入現在的公司時明明是做招聘跟培訓,但還是先被抓去支援考勤組三個多月!起先我也是內心各種幹,但後來想想:若我能多學習一個工作業務,那這樣我在部門內的不可取代性不也會跟著提升,畢竟當有同事休假的時候,我總能成為職務代理人的優先人選,這不就代表公司非常需要我,而我未來能跟主管談調薪還有晉升的籌碼也變多?薪水一樣照領可以多學東西,何樂不為!

 

5. 看清楚利益關係人

最後,職場仍是現實的,攸關你能否轉正職的不外乎就是你的直屬主管還有業務上的 Mentor,因此請你優先抱好這兩位的大腿再去考量如何跟其他同事打交道!而我所說的抱大腿並不是要常去拍馬屁,而是盡力將這兩位交付給你的工作任務用心完成,並多在他們面前勇於表現,進而讓他們記住你,這樣當試用期快結束將進行轉正評估時,他們才能好好幫你一把!

 

[ 個人經驗總結 ]

初步職場的我們每一步都應該走得戰戰兢兢的,畢竟無時無刻都有人在觀察你的一舉一動,尤其是試用期的時候!因此,希望今天分享的五個撇步能夠讓各位有緣讀完此篇文章的朋友在工作上過關斬將,且平步青雲地通過試用期,並邁向轉正後的更多挑戰與學習!

 

最後,明天就是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大選之日,不論你是支持哪一位候選人,有投票權的你/妳都要記得去投票喔!兔子自己發表完這篇文章後也要出發機場搭飛機回台投票嘍。

 

文末,謝謝有緣來此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感謝你花時間讀完兔子的一派胡言,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小兔
    全站熱搜

    徐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